Day152 🇮🇶艾比爾-巴格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

按我留言
《艾比爾城堡(Erbil Citadel)》

艾比爾(Erbil)給了我一個飄雨的早晨,但我時間有限,下著雨也得出去逛。
艾比爾是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的首府,我住的旅館AD hotel離艾比爾城堡(Erbil Citadel)並不遠,用走的只有不到10分鐘的距離。
好在雨下得不算大,勉強可以不用撐傘行走。
走在小巷中,也許是下雨的關係,早上的行人並不多。


艾比爾城堡建在一座卵圓形的山丘上,有著360度連續不間斷的外牆,從外觀上看起來給人一種堅不可摧的感覺。由於是鄂圖曼後期的防禦工事,保存的相對完整,而且就在市中心。



山丘的周圍是市集區,相對伊拉克其他城市的市集,顯得乾淨而且有秩序(但也許是因為還早,所以人潮不多)
城堡是艾比爾的標誌,也是伊拉克的六個UNESCO世界遺產之一(2014)。
冷清的街道
Salih Dabagh Mosque,在城堡山丘的西邊。

以城堡為背景的塗鴉
可惜的是我今天必須趕回巴格達搭飛機,無緣等到十點開門,只能在城堡山丘底部繞一圈仰望。
如果化身成一條狗,就可以無視10點的開門時間長驅直入了XD

紅白綠,義大利國旗的配色,中間加上一個黃色的太陽,便是庫德斯坦的旗幟。雖然庫德斯坦分布在土耳其、敘利亞、伊朗和伊拉克,但庫德斯坦的旗幟在其他三個國家是被禁止使用的。
紅色代表了庫德斯坦烈士的鮮血與庫德斯坦和她的人民為自由與尊嚴所作的不懈的鬥爭。
綠色代表了庫德斯坦的風景地貌和美麗。
白色表示生活在庫德斯坦的人們的和平、平等與自由,無論其種族和信仰。
黃色代表了生命的起源和人類的光明,同時太陽也代表了庫德人的古老雅茲迪信仰。
(以上取自維基百科)

既然沒辦法逛城堡,就在周圍晃晃吧。


就在眼前但不能走上去的感覺真的挺憋的,但我實在不能冒著任何可能趕不上飛機的風險。
大多數的商店也還沒營業
各種顏色的鐵捲門
有些庫爾德人看到我會跟我打招呼,或是來要求合照,但相對於其他地區的伊拉克人,他們相對比較冷一些,不知道是不是跟他們被壓迫的歷史有關。
他們給人的感覺,就是和其他伊拉克人不一樣


有一段時間雨下得蠻大的,鏡頭都濕了。

城堡的南面,是一個水池公園
晴天的時候應該很漂亮
自從1992年開放使用庫德斯坦的旗幟後,這裡庫德斯坦的旗幟比伊拉克的國旗還要常見
從水池看艾比爾城堡,今天沒有日出


水池的兩邊是有頂市集,還有一個西式鐘樓

走進市集瞧瞧,有一半的商店還沒營業
也是很有中東味道的市集

最喜歡這種色彩豐富的商店




從市集看城堡。
如果有時間的話,艾比爾真的應該放慢腳步好好待上幾天。

好想上去看看,但是灰姑娘的時間快要到了...


在附近的一個空地停車場和艾比爾城堡留下最後一張合影
這張是維基百科上找到的艾比爾城堡空拍圖,在伊拉克是絕對禁止使用(甚至持有)空拍機的,所以就看看別人的照片吧!可以看到整的艾比爾市區是圍繞著艾比爾城堡層層向外發展的。
一個小時的速遊,準備返回旅館


亮點:ASUS

回到昨晚住的AD hotel,三人房一晚價格35000伊拉克第納爾,約合新台幣700元。設備不怎麼樣,網路非常慢。
但是有附早餐....還算不錯吃。
和在巴格達機場撿到的廣州人道別,然後駕車離開艾比爾,準備回巴格達。
庫德斯坦自治區真的和伊拉克很不一樣,無論是道路狀況和建築物外觀都顯得比較先進一些,完全無法和伊拉克其他的地方聯想在一起。
確實,艾比爾在伊拉克中,算是經濟比較好的城市。不過也在我抵達伊拉克的前幾天,才剛發生伊朗彈道飛彈攻擊艾比爾的事件

從艾比爾到巴格達的行車距離將近400公里,路況還算普通,google map估計的時間是5個小時左右,我在9點出發,距離下午4點半還車應該還算有餘裕(如果沒遇到重大困難的話)。

終於拍到一張油價的照片,汽油一公升要800伊拉克第納爾,比起庫德斯坦自治區以外的伊拉克貴上60%左右,雖然還是相當便宜。
到處都可以看到飄揚的庫德斯坦旗幟
離開庫德斯坦自治區的第一個檢查站
一路上就是相機放在腿上,想拍什麼就拿起來拍,雖然我也不知道拍了些什麼XD...
離開了艾比爾後,又是烈日高照的大晴天。
大部分的路段還算順暢
靠近城鎮的時候比較會塞車
慈善團體在募款,竟然就直接站在車陣中,收款袋還是一個透明塑膠袋。
另一個很想拍的題材是:路邊汽油攤
我蠻好奇的就是:其實加油站的汽油已經有夠便宜了,這些人在路邊賣汽油能有什麼利潤?還有就是,誰會跟路邊的人買油?
而且其實伊拉克的加油站並不少,大概也不存在長途旅行需要買備用汽油的可能。
唯一可能的推測大概就是:路邊的汽油比加油站還要更便宜!不過對於我們來說,加油站的油價已經夠便宜了,沒有什麼動力再去嘗試路邊的汽油攤。
我還停了車好好想拍個照,甚至有股衝動想要上前去詢問油價。可惜今天的時間實在寶貴,多的時間都要留做預備,應避免節外生枝。
雖然有些路段路況不算太好,但這些都不是回巴格達的速率決定步驟...
真正的速率決定步驟是:check points!
前幾天開車遇到了無數檢查點,但沒有仔細去計算,今天特地邊開邊記錄沿途遇到的檢查點以及停留時間。算一算總共停了十一個檢查點,前後加起來應該有超過一小時的停車時間。
  其中有一個檢查點差點把我嚇出一身冷汗,我拿著護照去一個小房間去見一個軍人,他簡單問了幾個問題後,便要其他人搜我的車。我好不容易打包好的大背包,就這樣被一樣一樣翻了出來。這還不打緊,他還要搜我座位上的東西。而我的兩台空拍機就在這裡。我連忙使用了擋拆戰術,假意要他小心不要弄壞我的鏡頭,順勢擋住我丟在地上的空拍機袋子。好在他最後沒有發現我的空拍機,不然再像前天那樣,我今天肯定搭不到飛機了。
老樣子,嚴肅地搜完車以後,這些軍人又開始面帶笑容要跟我合照,我的心情就這樣坐著雲霄飛車,像泡三溫暖一樣。
我想這些就是他們長久養成的性格,只要確認來者不是敵人,內心好客熱情的本能就會完全展現出來。

雖然臉上掛著笑容,但我早已嚇到背脊發麻。
畢竟行程耽誤事小,航班耽誤可就麻煩了。
離開這個檢查站以後,我決心要再次避免同樣的情況發生。我稍微往前開了一段路,然後下車把兩台空拍機和遙控器都拿了出來,全部放在副駕駛座的下面,根據過去的經驗,他們雖然搜車搜得嚴格,但從來沒有去探過座位底下的空間,我還把在保加利亞買的mini 4 Pro的盒子拆開壓扁,藏在駕駛座下,連盒子都不能被看見。即使後來我不再有遇到搜車的檢查點,雖然回到巴格達還要重新組裝盒子和收空拍機,但至少讓我的心情安定一點。
(心得,要把兩架空拍機帶進伊拉克再帶出境,堪比亞果出任務😅)
逐漸靠近巴格達,交通也開始擁擠。好在這裡大型油罐車乖乖排列靠外側行駛,即使車速不快也不至於原地卡住。
雖然不知道有多少檢查站,但隨著一步步靠近巴格達,心中也越來越踏實。
取車的時候油表是滿油減一格,屬於不好控制的油量,索性在巴格達郊外加了最後一次油!
每公升450伊拉克第納爾(約合新台幣9元),真的有夠便宜!在伊拉克這個國家,信用卡非常難用,我唯一嘗試刷卡的一次還失敗。其實我在到沙烏地阿拉伯前,身上只有約兩百美元的現金,要不是在沙烏地阿拉伯跟中國人王瀚用耍卡和租車換取了不少美鈔,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在伊拉克生存。
往巴格達的路還算相對順常,看看對象離開巴格達的車陣,萬幸我的車子還能移動。


完全沒有紅綠燈的路口,車流量又如此龐大,難道交通警察的人力,還比一套紅綠燈系統便宜嗎?
短短的六天內,我似乎慢慢可以掌握伊拉克的「亂中有序」,在這種看似混亂的交通中開車,我竟然沒有什麼壓力。或許接下來可以挑戰在印度自駕了嗎XD?
雖然巴格達周圍非常塞車,但抵達市區的時候還有一點時間,我便開到了第一天沒時間前往的烈士紀念碑(Martyr monument),這個離市中心稍微遠一些的景點。
好在我有200mm的鏡頭,但還是遇到下午的大背光。
烈士紀念碑有東西兩個入口,我先到了東入口外,面對西曬的陽光實在很難拍照。既然還有一點時間,不如就再繞去西入口看看。
馬車!有電子花車的fu
原本我是遠遠地拍,後來司機回頭看到我的相機,還擺了pose要我幫他拍照
西側入口就順光了,可以清楚看到烈日紀念碑的外觀。
這個紀念碑的設計是兩個一半的藍綠色阿拔斯圓頂,高40公尺,在一個看起來是人工湖的中央,兩個圓頂的中間是一個伊拉克國旗的紀念碑,象徵烈士的靈魂。這個紀念碑建於1983年,主要是為了紀念兩伊戰爭中陣亡的烈士靈魂。

週邊在整修,工人看到我揹著相機走過來,又紛紛要我幫他們拍照。








我在四點半前準時開回租車的Babylon Rotana hotel,毫髮無傷地將車子歸還,平安地完成了五天的伊拉克自駕之旅。
還車的時候有點匆忙,因為找不到確切可以停車的地點,在旅館外面整整繞了三圈,還用whatsapp聯絡租車公司的人幫我。最後是在旅館外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下車,還要把剛剛被安檢翻得一團亂的背包以及空拍機重新打包,有點倉促地離開了這台陪伴我五天的Nissan Sunny。
不過臨走前還不忘請租車公司的人幫我和車子留個影。
租車公司的人還好心地幫我叫了計程車前往機場,原本說一萬第納爾可以到機場,結果計程車司機說只能開到機場外圍,還要再花一萬第納爾搭車進入機場。Fine! 這時候能前往機場,不要太誇張基本上我都能接受了。
今天又逢伊拉克在亞洲杯有比賽,整個巴格達的街道又開始瘋狂了起來。司機不會講英文,卻又一直用阿拉伯文想跟我攀談。原本我只想靜靜地欣賞最後在伊拉克的每一秒風景,但被司機破壞了我最後的寧靜...
司機開到機場前的一處停了車,說不能再開進去了,要換車。此時有幾個人圍上來,應該都是計程車司機。他們開口就要三萬,說是什麼小巴一萬,計程車三萬,但因為現在已經沒有小巴了,只能搭計程車。
我強烈地表達不滿,因為我剛剛再三跟租車的人確認過只要再付一萬,於是我打電話給了租車公司的人,請他幫我協調,最後我付了原本講好的一萬第納爾前往機場。按照後來我跟租車公司的人對話,他說多出來的錢他幫我出了,要我不用擔心。無論真假,至少我很感謝他一路對我的協助,不枉費我花更多的錢跟Hertz租車。

車子還沒到機場,在機場外就開始安檢。在第一次換乘後,所有車輛開到一個檢查站,然後有人帶著一隻狗開始逐車檢查,主要是聞是否有炸藥。
同樣的爆裂物安檢,在航廈外再做一次,一批一批要進入航廈的人,把所有大大小小的行李集中在同一個區域給狗聞,之後才能進入航廈。
剛進航廈大門後立刻有第三次安檢,這次是X光機的安檢,然後在進入報到櫃檯前同樣的安檢再進行一次。
就這樣,為了拿到這兩張登機證,竟然在機場內外通過了四道安檢。
護照查驗前倒是沒有再安檢一次,然後順利地取得伊拉克的出境章!
雖然是伊拉克的首都機場,但畢竟旅客不多,規模也不大。
雖然是穆斯林國家,但畢竟還是世俗國家,在機場免稅店仍然看得到酒精。
航班動態,可以往返巴格達機場的航班真的不多。
登機門前要經過最後一次X光機安檢。看先前人的經驗,行動電源在離境伊拉克的班機會被收走,但因為我的行動電源沒有被掃出來也沒有被問,所以成功保住了陪伴我這趟五個月的行動電源(原本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要和他分離了)。
其實這趟伊拉克旅行讓我最焦慮的就是我身上的兩台空拍機,我事前都會上網先看看每個國家對空拍機的規定,所以我早就知道在伊拉克是嚴格禁止飛空拍機的。也因此,每次到了一個檢查點,被查行李時,我都會很擔心空拍機被查到,尤其是經過前天那次被送交裁判,真的讓我有那麼一點陰影。
我的焦慮感直到成功通過登機門前的最後安檢,才終於完全釋放。我成功了!一台還不打緊,我可是成功護送兩台空拍機進出伊拉克,有一種完成重大任務的感覺,好像在演電影(自己覺得)。

我坐在前往杜拜的杜拜航空的飛機上,細細回想在伊拉克六天的短暫旅程。要不是有回程的時間限制,好不容易拿到這個落地簽,真的應該好好待上兩個禮拜的。
伊拉克這個國家完全可以成為我最喜歡和我去過最特別的國家前三名,極度熱情慷慨的人民和軍警,大概是伊拉克會讓人印象深刻最重要的一點。希望有朝一日,台灣人能夠很容易地入境伊拉克,讓我能夠有機會故地重遊。

杜拜航空(Fly Dubai)原本是屬於廉價航空等級的航空公司,但因為我買的票是阿聯酋航空的機票,所以得到了一份飛機餐!
都在阿拉伯半島上,從巴格達飛到杜拜的航程約2小時20分鐘,屁股都還沒坐熱就到杜拜了。
Fly Dubai


來到杜拜機場,和巴格達機場是不同的世界
有夠昂貴的肯德基套餐,要價57阿聯酋迪拉姆,約合新台幣487元...開始想念伊拉克了...
出境航廈內的過境旅館,稍微瞄了一下價格大概就知道不符合我的style。即使在網路上訂,最便宜的單人capsule,休息兩個小時也要62美金。
轉機時間有11個小時多,我找了張椅子,抱著背包就睡了去。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