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自駕與露營

按我留言

《Road trip and camping in Saudi Arabia》

  總計我在沙烏地阿拉伯待了22天,20天的租車開了7495公里,超出免費里程多達2495公里,超額里程費將近新台幣1萬元。但你問我值不值得,我可以毫不考慮地說「當然值得」。過去我的自駕行程幾乎都是我一個人開車(無論有沒有旅伴),而這次開的7495公里,是我自駕旅程中最長的一次。


  1. 第一天從沙國東部大城達曼(Damman/الدمّام)開始租車,往南到胡富夫(Hofuf),世界遺產也是世界最大的哈薩綠洲(Al-Ahsa Oasis)門戶,在沙丘旁的Asfar Lake露營。
  2. 第二天穿越沙漠來到沙國首都利雅德(Riyadh/الرياض),在黃昏時參觀市民休閒的好去處-位在利雅德西南邊的德拉伊耶圖賴夫區(At-Turaif District in ad-Dir'iyah),是沙烏地王朝的第一座首都,也是列入世界遺產。
  3. 第三天往北前往沙國最著名景點之一的世界之崖(Edge of the world),直接在崖頂上搭了帳篷。
  4. 第四天繼續往西北,前往布蘭達(Buraidah/بريدة)造訪世界上最大的駱駝市集與椰棗市集。
  5. 第五天繼續往西北,途經沒有冰雹的冰雹城(Ha’il/حَائِل),然後抵達第三個世界遺產-朱拜岩雕。晚上直接開進沙漠中車宿,還差點開不出來。
  6. 第六天繼續往西北,到了Dumat al-Jandal走走美麗的Marie Castle還有旁邊的古城,然後往西南穿越了很長的沙漠公路,來到塔布克(Tabuk)。
  7. 第七天往紅海駛去,接連碰到每天都會下雪的Jabal Lawz和秘境Tayyib al Ism都關閉,本來在阿卡巴灣邊的一處巨大岩石旁露營,結果被邊界警察請離,夜裡一路開到阿卡巴灣進入紅海的地方車宿。
  8. 第八天開始轉向南邊,在美麗的海邊城市杜巴(Duba/ ضبا)休息逛了一下市集和清真寺,然後前往我在沙國最愛的紅色峽谷Wadi Disah。
  9. 第九天往東南邊前往沙國最知名的觀光區歐拉(Al Ula),參加世界遺產黑格拉(Hegra)的tour,然後晚上在象鼻岩前直接車宿。
  10. 第十天走了歐拉美麗的綠洲徒步,然後在Harrat Viewopint的山上俯瞰歐拉美麗的日落,原本要在戶外的沙發區直接露宿,但夜間又被請了出去,只好在停車場車宿。
  11. 第十一天參加了另一個比黑格拉更早的德丹遺址(Dadan),然後一路南下開往當地人推薦,位在Radha Mount的一個瀑布旁邊露營。
  12. 第十二天前往伊斯蘭第二聖城麥地納(Madinah/المدينة,)。
  13. 第十三天繼續南下前往吉達附近的Moon Valley,原本計劃在此露營,但垃圾有點多,加上王瀚朋友的邀約,在夕陽後一路開到吉達(Jeddah/ جِدَّة‎)
  14. 第十四天參觀了正在翻修的世界遺產吉達舊城,然後往東開。
  15. 第十五天轉向東北,特地繞去臨時增加的阿爾瓦巴火山口(Al-Wa'bah Crater),直接在火山口邊緣露營。
  16. 第十六天折回塔伊夫(Taif/ٱلطَّائِف),欣賞美麗險峻的Al Hada山路,然後重新南下,在Thee Ain面對古城遺址前搭了帳篷露營。
  17. 第十七天繼續往南,開了沙國最美了山路,途經大霧瀰漫的Al Namas,最後在美麗的古城遺址Rijal Almaa看日落,車宿。
  18. 第十八天爬上阿西爾省首府-山城艾卜哈(Abha/أبها‎),繞去懸崖村莊Al Haba,然後往東南前往離葉門很近的納季蘭(Najran/ نجران),也是此行的最南端。
  19. 第十九天開始北上,繞去了希瑪(Hima),在太陽曝曬下看了岩畫,還有苦苦哀求才得以進入正在整修的古井。爾後繼續北上,到Uruq Bani Ma`arid Reserve碰碰運氣,在沙漠中露營。
  20. 第二十天得到許可,得以參觀最後一個世界遺產Uruq Bani Ma`arid。Safari後,帶著一顆滿足的心,北上八百公里回到了利雅德。
  21. 第二十一天到利雅德機場還車!

《7495公里的沙國自駕》

  這個國家有太多好看、好玩、好吃(?)的元素在,很慶幸我剛好在最舒服的季節造訪,每天都是適合露營的好天氣。比起冬天一天到晚下雨下雪的巴爾幹半島,沙國基本上都是大晴天,有時候太陽還會曬得有點熱,但整體而言非常舒適。
  缺點不是沒有:景區到處都是垃圾,開車習慣非常糟糕,旅館多半又貴又爛,做事效率很差,但這些在我看來都是瑕不掩瑜。好客友善到一個極致的阿拉伯人(遠端遙控提供我一套免費的公寓住),千變萬化的沙漠景觀,綠地、河谷、大海、雪山(這次無緣到),便宜又好吃的阿拉伯與南亞食物(但纖維素太少,不適合長期吃),便宜舒適的自駕天堂(每公升不到20台幣的汽油,不進城的話,在郊外開車很享受),這些加總起來,沙國在我心目中完全不輸給(甚至超越)伊朗。
  來這個國家之前,我看過不少人評論沙國無聊又乏善可陳,但實際深入這個國家以後,我雖然極不同意他們的說法,但也可以理解其中緣由。這個國家非常的大,有台灣的60倍大,人口僅比台灣多出一半,可以說是地廣人稀。這個國家在石油致富以後,開車人口多,油價也便宜,所以幾乎家家都有車,人們出行也都習慣開車,大眾運輸僅在極少數的大城市(利雅德、吉達、達曼、麥加、麥地納)才有,而且班次也不是那麼頻繁。再者,大多數的城市都非常「扁平」而且巨大,鮮少有高樓大廈(即便是利雅德,除了中心金融區的高樓外,其他地方也大多是矮房,號稱要蓋全世界最高建築的吉達甚至連一座摩天樓也沒有)。有時候地圖打開要去城市中的另外一個地方,看起來很近,比例尺一拉才發現動輒十多公里。這也導致沒有車的遊客很難移動,距離太遠用走得很不切實際,白天太陽曝曬時更難長時間行走,距離遠要搭計程車也相當花錢,而且還有回程找不到車的風險。
  再者,這個國家的旅遊資訊相當稀少。畢竟是個開放還不到五年的國家,大多數知名旅遊書連沙國的部分都沒有寫,網路上即使是英文的資訊,大概有一半都是來自官方或是該國寫手的資訊,量還不多,而且集中在一些極為知名的景點。我一開始就是打著露營的算盤,所以朝這個方向搜集資訊,先標記了一個大致的露營路線,然後在旅途中和當地人交流,一步步修改並增加。進到沙國以後,我才發現這個國家的人有夠愛露營,所以隨手一問都可以得到很多網路上根本找不到的秘境,大大豐富了我這趟行程的深度。


  最後,沙國其實很流行四驅越野車或是皮卡,他們常常公路開一開就直接右轉衝進沙漠裡面去了。Off road drive在這個國家是常態,但相對路況和路線就不是一般遊客能夠輕易掌握的。我租的是SUV,價格比一般小轎車貴了近兩倍,但還是比4X4便宜。你問我一個人租那麼大一台車幹嘛?我還真的可以跟你說:再給我選擇一次,我一定還是要租一台SUV,甚至是4X4。舉一個世界之崖(edge of the world)的例子,這個地方小轎車是絕對不可能開進去的(底盤保證卡住),我開著SUV小心翼翼地還能夠開到底(當然4X4最好),但如果要參團就要花更多時間來回,車子能開進去的話,就可以接續後面的行程而不用返回利雅德,可以節省不少時間(和金錢?)。


《在世界之崖(Edge of the world)露營,沒有SUV以上的車是根本開不進來的》

  總結來說:這個國家要背包窮遊不是不行,但你得到的結論可能就是「無聊又乏善可陳」(除非你時間非常多,可以到處找當地人搭便車,但可能會在沙漠中等個三天三夜也沒有人載你XD)。城市間的移動可以靠巴士,但很多地方可能也沒有車可以到達。多數有名的景點都沒有大眾運輸可以抵達,包車或是參加tour的價錢其實很可觀(這可不是一個便宜的國家)。如果要前往秘境等級的地方,沒有自己的車(SUV/4X4)基本上就不用想了。最後,如果很沒效率地在這個國家旅行,想要用時間換取空間也不是個明智的方法,因為住宿又爛又貴(沒有要以偏概全,但有很多城市,1000新台幣左右的住宿在booking.com評分沒有超過6分的)。

《在Thee Ain古城前露營,開到哪,露到哪》

  為什麼我這麼推崇在沙國自駕,而且還要至少是SUV等級以上的自駕。看看上面的行程,我在沙國22天只住了9個晚上的旅館(在納季蘭那天還是當地人招待我住的),其他的夜晚不是睡車上,就是搭帳篷或是露宿。有一台舒服的SUV,即使睡在車上,隔天早上我依舊是精神滿滿,三個USB插孔還可以滿足我大部分的充電(怎麼越講越像是在幫汽車打廣告)。露營或車宿的好處不單單是省錢還有體驗,每天行程結束後不用刻意繞回巨大的城市住宿,對於one way travel的效率是很高的,每一天的結束都在景點,而且每天都可以看到美麗的夕陽和日出。

《與阿拉伯人在Asfar Lake旁的沙丘上露營》


《車宿在Elephant Rock前》
  很慶幸地,在7495公里的路程中,我只有在世界之崖的回程稍微碰了一下底盤,沒有發生任何的擦撞,也沒有被可怕的阿拉伯人A到車,終於可以鬆一口氣。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