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51(下) 摩蘇爾(Mosul)-哈特拉(Hatra)-亞述(Ashur)-艾比爾(Erbil)

按我留言
《哈特拉-馬蘭神殿(Temple of Maran)》

帶著沈重的心情與哈特拉的門票離開了摩蘇爾,接下來就要「再次」前往哈特拉(Hatra)了!這段路早上已經開過,毫無懸念地一路往南狂飆。印象中早上北上的速限是100,南下的時候竟然變成120,真是天助我也。

有了門票,很順利地通過了岔路處的檢查哨。由於是要門票才能進入的區域,所以車流量自然少了許多。

周邊依舊是軍事區,需要通過很多次檢查點,畢竟這裡曾經被伊斯蘭國(ISIS)當作是軍事據點,戰略價值不言而喻。
Finally, Hatra!
伊拉克的景點停車從來都不是問題,即使沒有很明確劃定停車格,入口附近也能輕易找到停車的位置。
進入哈特拉古城遺址

哈特拉古城曾經是薩珊王朝和阿拉伯帝國的都城,應該是伊拉克境內保存最完成且規模最大的古城遺址,於1985年被UNESCO列入世界遺產。
比起過度修復的巴比倫古城,哈特拉古城顯得真實許多。


馬蘭神殿(Temple of Maran),應該是哈特拉最具代表的建築了。
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馬蘭神殿就是一個愛奧尼亞式的希臘風格神殿,有置身雅典衛城的感覺。
有一個長長的內殿和樓梯,裝飾極為精緻。從保存的狀況看起來就不像是最原始的建築,而是在 1960 年代進行了大規模重建後的樣貌。





沙希魯神廟(Temple of Shahiru)
古城有許多神殿,石柱有點類似希臘羅馬的風格,比較可惜的是雖然貴為世界遺產,也收了25000第納爾的門票,但除了標示建築的名稱外,沒有任何說明。

桑耶神殿(Temple of Samya)

沙希魯神廟


進到沙希魯神廟
天空的顏色真美,也不會太熱





再往裡面走,是一整排巨大的伊萬複合體(Great Iwans Complex)。伊萬(Iwan)是波斯和伊斯蘭建築中常見的一種長方形、帶有拱頂的空間,三面圍牆,一面開放。它由波斯人發明,3世紀時在帕提亞帝國治下達到成熟。



和雅典的許多遺跡一樣,雕像上的頭都不見了,可能都被搬去各地的博物館了。


整個遺址可看性很高,要花上一整天參觀也不嫌多。










整個伊萬複合體佔地空間很大,每一個拱頂內都有很大一片空間。

如同烏爾大神殿,參觀哈特拉比較好的時機點可能還是上午,拍照比較順光。






三合一神殿(Temple of the Triad)
很幸運能在很早期來參觀這個遺址,可以自由地這些遺跡建築當中爬上爬下,也沒有太多遊客,能拍照很乾淨的照片







從三合一神殿窺視伊萬複合體

這支從科索沃帶來的腳架已經有些殘破,大概所剩時日無多,在最後這兩天好好利用一下來自拍。



在北邊還有一個阿拉特神殿(Temple of Allat),不過時間有點不夠,只能遠遠看著他。
把鏡頭拉近,可以看到阿拉特神殿上有許多美麗的浮雕,不確定是原始樣貌還是修復過後的。








今天真的是時間管理大師,離開哈特拉的時間大約是下午三點五十分,而今天的行程還沒跑完。從哈特拉往東南邊約87公里的路程,還有另一個世界遺產-亞述(Ashur)。

好在這一路上車也不多,有一半的路程剛剛也都開過,路況還算熟悉,應該是有機會趕到。
順便繼續收集軍營


回到1號公路上後,我卯足了勁一路狂飆150。
雖然還是被幾個檢查點給耽誤,但總算在五點半關門前抵達亞述(Ashur),也是UNESCO的世界遺產之一,門票毫不意外地也是25000伊拉克第納爾。
比起哈特拉,亞述帝國其實比較熟悉(我承認研究伊拉克的行程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有哈特拉這個東西),畢竟從國中歷史課本就開始出現過這個名字,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想要來這個地方的原因。
由於天色漸漸暗下,我迫不及待想要趕快參觀這個遺址,但買了票以後,還是被附近的遊客給叫住「拍照」......

這位先生很自豪地希望我可以幫他跟他的BMW愛車合照。
亞述是到目前為止,唯一一個買完票以後,自行開車參觀的一個遺址,因為遺址的區域比較大。這裡沒有提供地圖或是指標,只能自行摸索...

其實除了一個拱門建築和幾個小神殿外,這個遺址其實有點令人失望。雖然說是開放開車參加,但景區內的路有夠爛的,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碰到底盤。

如果要用一張照片代表亞述遺址的話,大概就是這個三重拱門的建築-塔比拉門(Tabira Gate)。
塔比拉門(Tabira Gate)
除了在拱門看了日落以外,我實在沒看到什麼厲害的建築遺址。
亞述遺址所在的位置附近,有一個城鎮Al Shirqat

今天的雲層比較厚,日落後沒有美麗的magic hour


在園區裡開車亂晃,還是可以找到幾處遺址,可看性一般,也沒有什麼說明
遺址就在底格里斯河西岸,很符合過去「大河文明」的選址。

其實天色已經黑了,曝個30秒才能看到形體,用肉眼我是什麼都看不清楚了。
天黑以後,我們離開了亞述古城遺址。我今天還沒吃過正餐,於是在路邊找個烤肉店,想說買個捲餅帶上車吃,結果再次被當地人熱情地圍住、拍照。

在伊拉克,你真的完全不用思考怎麼跟當地人互動,因為他們會一直親近你。我們各點了兩個捲餅,但老闆堅持不收錢要請我們吃。在伊拉克,我真的已經數不清白吃白喝了多少⋯⋯
往艾比爾(Erbil)的路上檢查點不會少,有的檢查快,有的還要等待很久。這裡比較偏僻,軍人好像變得更熱情,前一秒還在開後車廂盤查,下一秒就拿出手機要合照。讓我手機裡現在滿滿是和軍人們的合照。
這些軍人真的很有趣,而且很友善

反正檢查點就是要停車等待,而我也不在乎幾點到艾比爾,不如就好好跟他們拍照
  終於在開了四個小時左右的車後,進入了庫德斯坦自治區的首府-艾比爾(Erbil)。
  第一件讓我有感的是油價,這裡的油價變化比較大,但整體而言比伊拉克其他區域貴上50-70%。我在庫德斯坦唯一加的一次油就花了3萬第納爾(600新臺幣),雖然還是很便宜,但比起先前兩萬不到的油錢還是相當有感的。
  第二個是語言,當我在跟加油站的人溝通時,我發現用google翻譯阿拉伯文他看不懂,因為他們說的是庫德斯坦語,而且竟然沒有學阿拉伯文,這在一個統一的國家來說似乎有點奇特。Google翻譯的庫德斯坦語是用拉丁字母拼寫的,但這裡的庫德斯坦語是用阿拉伯文書寫的,所以Google翻譯他也看不懂。
  第三個是艾比爾相對伊拉克其他地方要來的乾淨整潔許多,沒有成堆的垃圾山,市容也比較清新,沒有那種烏煙瘴氣的感覺。城市有一些高樓,街道也比較寬廣,路面少有坑洞,彷彿是來到另外一個國家了。

今天很不可思議地走了這麼多行程,抵達艾比爾的時間也晚了,找了間還可以的旅館,梳洗完倒頭就呼呼大睡了。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