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9 設拉子(Shiraz)

按我留言
《設拉子-哈菲茲之墓( آرامگاه حافظ)》




從亞茲德(Yazd)到設拉子(Shiraz)的這段夜車只有六個小時左右。清晨六點多,抵達伊朗南部大城設拉子(Shiraz)。

設拉子距亞茲德約莫440公里,是波斯文化的心臟,也是中世紀伊斯蘭世界的重要都城,曾經是桑德王朝(Zand dynasty/波斯文سلسله زندیه)的都城(1747-1779)。許多桑德時期的美麗建築都還保存在設拉子。
其實波斯古城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位在從亞茲德來到設拉子的道路上,雖然我們請亞茲德Silk Road Hotel的人幫我寫了張紙條,希望能在波斯波利斯下車。但巴士司機並不想在那裡停車下客(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只好乖乖搭到設拉子。
巴士站在市區的東邊,我們三個人分一輛5萬Rials(47TWD)的計程車到旅館。
再次遵照LP的Top choice,選擇了Niayesh Boutique Hotel。但這只是他的...外門...
還要走進小巷子,才會到Niayesh Boutique Hotel
這才是他的內門。
不愧是LP上的Top choice,居然滿房。旅館人員說我們可以留下來等,有空房間再住進去。只不過原本跟我們說9點多就會有空房,一直拖到11點多才住進一間三人房。不過在這期間我們吃了免費的旅館早餐還有上上網,稍微休息一下。三人房一間一晚的價格是42美金,跟Dorm比起來是貴了一些,不過有獨立衛浴也蠻乾淨的(可惜忘了照相)。
Scott和Andy只有15天的伊朗落地簽,因此設拉子和波斯波利斯加起來只停留兩天。把行李放進房間後,很快就出發了!

從旅館的巷子走出來,看到的是這一間Bibi Dkhtrvn聖祠(Shrine of Bibi Dkhtrvn/波斯文امامزاده بی بی دخترون)。

首先第一站就來到了設拉子最著名的光明王之墓(Mausoleum of King of the Light /波斯文حرم مطهر شاهچراغ/音譯Aramgah-e shah-e cheragh)
不過外圍似乎是在整修,好醜......
旁邊是一個市集(其實光明王之墓北面是一個很大的市集群,待會會提到)

光明王之墓的正門,所有行李和相機必須要寄放,裡面禁止拍照
光明王(King of the Light/波斯文شاه چراغ‎/音譯Shāh Chérāgh)Sayyed Mir Ahmad,是伊朗最受敬重的伊瑪目禮薩(Imam Reza)的17位兄弟之一。西元835年,他在設拉子被阿拔斯王朝(Abbasid Dynasty,AD750-1258)的哈里發捕獲並殺害,其遺體埋葬於此處。12世紀時,人們在他埋葬地其上建造了這座陵墓,但今日所見規模,多半是在卡札爾王朝時期(Qajar period)和現今的伊斯蘭共和國時期所建造。
※阿拔斯王朝是繼烏邁耶王朝(Umayyad Dynasty/阿拉伯文الخلافة الأموية,AD661-750)後,第二個阿拉伯帝國的世襲王朝,其最初派系屬於哈西姆派(Hashimiyya),後來偏向伊斯蘭遜尼派。王朝建立之前,阿拔斯曾經聯合什葉派穆斯林一同推翻烏邁耶王朝,之後因為正統(什葉派算是穆漢默德的直系)、政治等問題而迫害什葉派穆斯林。光明王逃到設拉子尋求庇護,最後仍遭殺害。
裡面不但不能照相,且理論上,非穆斯林者不能進入聖祠。有人拿光明王之墓和馬什哈德的聖殿Haram-e Razavi相比,但Haram-e Razavi規模大多了。由於裡面不能拍照,我就引用一張網路上的照片吧。
左邊那座有兩個叫拜塔的建築就是聖祠(shrine),他的右邊就是入口大門。裡面空間很大,還有一間博物館。

接著我們來到了大市集群(The Bazaars),就位在光明王之墓北邊的一片區域
這是今天的足跡圖,從Niayesh Boutique Hotel出發先來到光明王之墓,再來進入北面的市集群,再到瓦基爾清真寺卡里姆汗城堡,穿過Khoshk河(Roodkhane-ye Khoshk)後再到阿里‧伊本‧哈扎聖祠哈菲茲之墓,最後搭計程車到天堂花園
設拉子的古市集區有好幾個市集(包含Vakil Bazaar、Ordou Bazaar、Rouhollah Bazaar、Shamshirgarha Bazaar等),是贊德王朝卡里姆汗(Karim Khan/کریم خان زند‎,AD1705-1779)為了讓設拉子成為大型交易中心而設置的區域,其中最有名的是瓦基爾市集(Vakil Bazaar)。

在伊朗逛市集真的很好玩,穿梭在遮蔽的屋頂下,欣賞五顏六色的服裝和點心。
真要說這個市集群大,其實也還好。沒走幾步路,就換到下一個市集了...
在市集裡真的很容易迷失方向。不過這個市集似乎有觀光化的傾向,許多地方都可以見到英文標示的路牌。
在Rouhollah Bazaar裡面亂鑽,終於找到了Sara-ye Moshir(سارا، شما مشیر)
Sara-ye Moshir是一座古老的商隊旅店(caravanserai),現在則充斥著紀念品店。
Sara-ye Moshir採八角形設計,建築物群圍繞著一個露天的空間,中間有個乾涸的水池。

從Google map衛星照片也可以看到八角形圍出的結構。
午餐來到Saray-e Mehr Teahouse,是LP上餐廳的Top choice,就在Sara-ye Moshir裡面。
用餐氣氛很好,廁所也很乾淨。
我點了烤肉,雖然當下覺得13萬Rials(122TWD)有點貴,但以觀光客餐廳等級來說其實也還好。

用完餐後,我們穿越市集旁的小巷,往瓦基爾清真寺(Vakil Mosque)前進

這是祆教最重要的象徵-法拉瓦哈(Faravahar/波斯文نماد فروهر)
帶有翅膀的盤子在古代近東、中東的藝術和文化上有著很長一段歷史。從歷史角度來說,這個標誌受到青銅時代皇家徽章帶翅膀的太陽的影響。在新亞述時代,圓盤上被加上了一座人類的半身雕像,「披著羽毛的射手」是亞述的象徵。
最早在古波斯的皇家銘文里出現,其究竟是受什麼文化的影響至今仍不明,因為亞述和古埃及文明中都存在類似的標誌。
法拉瓦哈的頭象徵著經驗和智慧,右手指上象徵崇敬神,左手上的金環象徵著和諧。中央較大的金環則象徵著永恆和對自身行為的反省,翅膀上的三層羽毛象徵純淨的思想、言語和行為。
明明就在市集的旁邊,卻有條這麼冷清的街道。
我想大概是因為太陽曝曬的關係,沒有遮蔽的地方就沒有人群。Andy和Scott也熱到沿著陰影走來避暑。

瓦基爾清真寺(Vakil Mosque/波斯文مسجد وکیل /音譯Masjed-e Vaki),位在瓦基爾市集(Vakil Bazaar)的溪邊。建於1751-1773年間,贊德王朝時期。
正門上貼滿著水藍色的磁磚

就是有那麼一點倒楣...我們來的時候清真寺的內部並沒有開放。
瓦基爾清真寺的隔壁是瓦基爾浴場(Hammam-e Vakil/波斯文حمام وکیل)
瓦基爾浴場是贊德王朝時期(Zand-era)的浴場
現在則用來展示波斯地毯,門票居然要10萬Rials(94TWD).....放棄.....
繼續往北走,來到Nazar花園(Bagh-e Nazar)。這座正式的花園中央有一座八角形的建築,過去曾是卡里姆汗(Karim Khan/波斯文کریم خان زند‎)外國顯要的地方,現在作為博物館(Pars Museum)。又是個再度跳過的景點.......
Nazar花園的對面就是卡里姆汗城堡(Arg-e Karim Khan/波斯文ارگ کریم خان‎)
這座巨大的堡壘也就贊德王朝時期的建築,作為宮廷的一部份,卡里姆汗希望能夠和伊斯法罕匹敵。高牆為裝飾用的磚塊結構,四周各有一座14公尺高的圓塔。
這不是活雕像,而是真的雕像......

位在東南角的這座圓塔,底部深入地下的蓄水池,作為城堡的浴場。



門票要15萬Rials(141TWD),再度被我們跳過。設拉子景點的門票莫名其妙都很貴,不像亞茲德常常只收個一兩萬Rials意思一下。我知道伊朗門票的價格有分觀光客和當地民眾,但設拉子的價差都高達7~8倍,如果每個景點都付錢入場,一天下來的花費一定相當驚人,這也是我對設拉子沒甚麼好感的最大原因。
但你可能會問...如果所有景點都不入場的話,來設拉子幹嘛?請繼續看下去~
再度回到市集群,沿著Nou Bazaar往北走。
穿過乾涸的Khoshk河(Roodkhane-ye Khoshk)
過河後,右手邊就是阿里‧伊本‧哈姆扎聖祠(Shrine of Ali ibn Hamza/波斯文حرم علی بن حمزه)

在伊朗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這種公共飲水機。如果敢喝的話,其實我覺得蠻好喝的,而且「超級冰涼」!
阿里‧伊本‧哈姆扎聖祠是光明王的外甥-Emir Ali的陵墓。在他要前往呼羅珊協助伊瑪目禮薩(Imam Reza)之時,途經設拉子,卻在此地身亡。
不同於其他的聖祠,阿里‧伊本‧哈姆扎聖祠是開放給外國觀光客的,而且內部允許拍照,更重要的是-免費!棺木就在聖祠的中央,男女生從不同的入口進入。
威尼斯式的鏡面藝術光彩奪目,搭配傳統的木頭雕飾的門扉,還有頂上設拉子式的圓頂看得叫人頭暈目眩阿...

這座聖祠重建於19世紀,原本的建築在地震中遭到破壞。

上層的窗戶居然是五顏六色的彩繪玻璃!
木頭雕飾的門扉
聖祠前方的庭園有許多墓石


沿著大路繼續往北走,來到了哈菲茲之墓(Aramgah-e-Hafez/波斯文 آرامگاه حافظ)。
外國人的門票居然是當地人7.5倍的15萬Rials(141TWD)!!!
這次我終於按捺不住了,總不能來個設拉子門口一日遊吧?
我翻開了Lonely Planet後面的波斯語教學,開始學著說「拜託」、「謝謝」...之類的波斯語向售票員買票。
波斯人也真的很可愛,看到揹著相機拎著LP的東方人講波斯文,居然也跟著起鬨....大家一起幫我求售票員便宜賣票給我。最後,售票員算我5萬Rials(47TWD),整整省了三分之二^.<
門票還是非常的「伊朗風格」,5萬Rials的門票有三張票券,分別是兩張2萬Rials的和一張1萬Rials的(所以說,門票賣越貴就會拿到越多張票券)。
再怎樣都不能錯過哈菲茲之墓!伊朗人有一句話,那就是:「每個家裡必須要有兩樣東西:第一件是一本可蘭經,再來是哈菲茲(Hafez)的作品集。」
哈菲茲(Hafez/波斯文حافظ)本名沙姆斯丁·穆罕默德(اجه شمس‌الدین محمد حافظ شیرازی),哈菲茲是他的筆名,意為「能背誦(可蘭經)的人」。他是波斯史上最有名的詩人,幾乎每個伊朗人都能吟唱出幾句他的詩作。還記得在土耳其迪浮利伊的時候,楊錫曾經跟我說這世界上有兩大詩國,一個是中國,另一個就是波斯。
哈菲茲出生於伊朗設拉子(一說伊斯法罕),生活在設拉子,最後也埋葬於此。哈菲茲的墓園是一座美麗的花園,綠意盎然,百花綻放。
他個棺木是用大理石做成的,上面刻有他的詩文,在贊德王朝卡里姆汗時期被安置於此(AD 1773)。1935年,八角形的涼亭加蓋其上,由八根柱子支撐著。




花園裡有一間茶室,不過價錢完全是觀光價.....





是真的大家昨天在夜車上沒有睡飽,我們三個找片草地就地睡個午覺......(其實這張是把章魚腳架掛在樹上拍的,超驚險......)
最後一站前往天堂花園(Bagh-e Eram)。由於距哈菲茲之墓將近4公里,考量到已經下午四點多,再加上兩者之間其實沒有甚麼景點,所以我們決定搭計程車前往。
一樣是我去喊價的,這趟車資花了4萬Rials(38TWD),三個人分下來根本almost nothing。基本上,在伊朗不想搭車的理由絕對不會是因為價錢....


來到天堂花園,再度遇到同樣的問題-門票好貴!這次我們換了一招.....
我們先和路人學了買票的波斯語,結果Andy和Scott成功了但我卻被識破XD(大概是因為揹著相機的關係),不過他們雖然成功買了票,卻在剪票口處被識破。於是我們故技重施,開始用波斯文講「拜託」、「謝謝」......最後我們秀出學生,售票員馬上說"Oh! Student!! Iranian tickets!"
於是我們以當地人的票價(25000Rials,23TWD)購得門票^_^
天堂花園(Eram Garden/波斯文باغ ارم/音譯Bāgh-e Eram)是設拉子城中的一座古波斯花園。Eram是阿拉伯文中"Iram"這個字的波斯語化,意為「天堂」。
2011年,共有12做波斯花園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其中伊朗就有9座,天堂花園就是其中的一座。
波斯花園中,「水」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去個幾個波斯花園都和「水」脫離不了關係,連沙漠之城亞茲德里的多拉-阿巴德花園(Dowlat Abad Garden)也不例外。

花園中央有一座百年歷史的卡凡宅院(Narenjestan e Ghavam),是設拉子的傳統建築。建於1879-1886年間,由來自加茲溫(Qazvin)的商人卡凡家族(Qavam family)出資興建。遷居設拉子以後,卡凡家族從經商轉而從政,活躍於桑德王朝和其後的卡扎爾王朝、巴勒維王朝(Pahlavi dynasty/波斯文دودمان پهلوی‎)
媽媽主動抱小孩來給我照相,他們真的挺愛拍照的。

一個爸爸還把他的女兒給我抱,伊朗人真的是很天真好客阿!

天堂花園應該是我看過最多花的波斯花園了,雖然天色有點晚了,拍起來有點黯淡....



在台灣,往往我們會覺得綠地是在郊外、在山裡,和城市沾不上甚麼邊。但在伊朗,從一條大公路使出城外後,看到的風景盡是土黃色的一片,尤其是在中部的沙漠裡。但只要進到了城市,你會發現真正的活力就在這裡,光是看著綠油油一片的扁柏樹和清澈的水池,就覺得神清氣爽。




愛拍照的伊朗人
雖然伊朗的計程車很便宜,但為了一個不知道在堅持甚麼的好價錢,我們還是招了好幾次,最後才以3萬Rials(28TWD)成交回旅館。其實當中不乏4萬、5萬Rials的價格,但不知道為什麼就不想要被當肥羊宰.....
回到旅館附近的時候大塞車,夏天的伊朗,夜晚才是最有生命力的!
原本我們打算在旅館餐廳吃晚餐,坐下來準備點餐的時候遇到了早上跟我借LP的瑞士人Roger和另一位荷蘭人。最後我們放下菜單決定去外面吃~
晚上設拉子的街道真的有夠熱鬧的,基本上可以用比肩接踵來形容。我們繞了一大圈,最後又回到旅館附近吃這間速食店。
吃了一個12萬Rials的Pizza,沒甚麼特別就不照了。

原本我們打算今天晚上先找好明天去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的交通方式。但路上真的沒有什麼人會說英文,到了旅館附近的巴士站問路人也像是雞同鴨講;找了計程車司機他還以為我們今晚就要出發......
最後我們的結論是:明天一早起來再去和計程車司機談價錢!
晚安,到處都要門票的設拉子!

以下是今日的足跡路線圖和旅行當天的即時簡記:


9/5什麼都貴的設拉子(Shiraz)
夜巴抵達設拉子的時候是早上6點多,由於巴士司機不知道為甚麼不讓我提早一個小時下車,以致於無法按照原定計劃在8點開門前先去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於是就和一起搭車來的澳洲人Scott和瓜地馬拉人Andy搭計程車先去旅館「候位」。凡是LP上的Top choice都不容易有房間,我們在Niayesh Boutique Hotel等待有人退房,順便吃著免費的早餐,11點左右終於得到一間三人房!
設拉子給我的經驗並不是很好,最有名最漂亮的聖壇不能帶相機進去,所有景點的門票都要10萬Rials起跳(約100NTD)而在地人通常1〜2萬,我懂它們想賺觀光客的錢沒錯,但並不是背著DSLR和拿著LP的人就是有錢的觀光肥羊好嗎?價差一兩倍可以接受,但7~8倍就難以接受了…(雖然說Petra的50JD存在50倍的價差仍然令我耿耿於懷)更何況如果每個景點都買票入場的話一天光是門票的預算大概就有100萬了吧…
不過我當然不是省油的燈,總不能來個圍牆外一日遊吧?首先是哈菲茲之墓售票口的人說我們不是伊朗人不行買當地人的票。於是我打開LP開始找波斯語一直跟售票員說拜託、謝謝…伊朗人也真的很可愛,看到我在售票口烙波斯語也開始跟我一起起哄,最後售票員用5萬Rials把門票賣給我們,整整打了33折^_^
後來在波斯花園我們先和路人學買票的波斯語,結果他們兩個成功了而我卻被識破,他們在剪票口的第二道關卡也被識破。於是我們故技重施,再加上秀出學生證。售票員馬上說"Oh! Student!! Iranian tickets!"於是我們以當地人的票價購得門票。
以上說明了:只要我敢,肯定可以突破這個不平等的門票障礙。想一想台灣還真的是觀光友善之國啊〜
晚上加入了明天要一起包車的瑞士人Roger和另一個荷蘭人。閒聊中有些體會。他們這些所謂的「歐美人士」的旅行其實都是人生的一部分。即便有些人是工作辭了就這樣出來旅遊一年兩年,有些人則是挪出2〜3個禮拜的休假跑出來玩。但這些年輕的背包客的共同特點是:他們都有預算,並不是無度地在撒錢。他們可以為了找間便宜的Dorm花上半天時間,也會為了便宜的餐廳、機票花很多時間。我很羨慕他們的豐富旅遊經驗,很多我覺得很特別的地方對他們來說可能幾年前就去過了。但我羨慕的不是這個,而是他們能夠排出長假,或者辭掉工作就出去旅行,抑或請一個半年的sabbatical出去。這跟經濟條件關係不大,看他們的花錢方式我就能瞭解。我並不想要當個賺大錢,然後出國灑錢度假的人,我只要能夠這樣所謂的「窮遊」一輩子就好。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