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8 🇦🇪杜拜-🇴🇲阿曼馬斯開特(Muscat)

按我留言

《馬斯開特-Khor Mosque》

昨晚幾乎沒有睡,拚明信片拚到只剩三個小時可以睡。反正今天上午都在坐車,應該可以好好睡一下。
杜拜的清晨,算是很舒服涼爽的氣溫。熟悉的Stadium捷運站,今天最後一次看到你了><



往馬斯開特(Muscat/阿拉伯文محافظة مسقط‎)的巴士是七點發車,我五點50就起床收拾,六點出發。昨天就有查好地鐵的時刻表,確認地鐵的發車時間。

搭巴士的地點位在紅線上的德以拉市中心站(Deira City Center)
到Deira City Center站出去後,問個路人就知道怎麼去了,大約走5~10分鐘。
左邊是阿曼國營交通公司(Oman National Transport Company, ONTC)賣票的地方,對面(右邊)則是搭車的地點。
ONTC的巴士,這趟車票價55AED(454TWD)。車況還不差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和阿曼王國(Sultanate of Oman)的邊界並不平直,為了要走最短的路線,巴士離開UAE進入阿曼以後,又再回到UAE,最後才進入阿曼(看不懂得話請看下下圖)。因此,途中經過許多類似邊檢的哨站。
如圖,紅色的線是國界,咖啡色的線則是巴士行走的路線。
這段式離開UAE後,先進入阿曼的那段。
雖然途中多次穿越國境,但只有最後一次要進入阿曼的時候,才需要下車檢查行李和護照。我們被要求把行李全部扛下車,讓緝毒犬一件一件聞。
海關人員檢查巴士車廂是否夾藏違禁品。
大約九點半的時候會跨越邊界。司機會指示你去哪裡辦手續。基本上杜拜和阿曼有協議,只要持杜拜有效簽證,就可以用visa on arrival的方式直接在邊界取得簽證。費用是5 OMR(400TWD)或是50AED。我身上這兩種貨幣都沒了,司機人很好,直接跟我換錢(我用美金)。用信用卡付也可以,到邊界的時候似乎沒有換錢的地方在營業(大概因為今天是星期六的關係吧。)
BTW.我持的是阿提哈德航空擔保的阿布達比簽證,同樣也可以辦理visa on arrival。
到了邊檢處再填入境表格就行了,基本上沒有甚麼困難。
在邊界的時候都緊張兮兮的很怕被巴士放鳥…
Anyway~我成功進入中東段最後一個國家了^_<

進到阿曼以後,風景又變得不太一樣。
越來越有一種來到阿拉伯的感覺(難道杜拜不像嗎?個人是覺得風格不太一樣,但阿曼比較符合我心目中阿拉伯的樣子)


阿曼的建築很多是白色或是土黃色的,美感十足!
這是我最喜歡馬斯開特的樣子,成排的白色建築,背後倚靠著近乎垂直的岩石峭壁。
從邊界開始,大約開3個多小時會抵達馬斯開特。中間會經過馬斯開特國際機場(在市中心的西邊郊外)。如果你熟悉地圖的話,沿路都可以請司機停車。
抵達終點站的時間大概是下午一點半
終點站位在馬斯開特的Ruwi區,巴士站旁邊就有兩間旅館:Al Wafa Hotel Flats和Sun City Hotel
兩間的價格都不便宜,都在20 OMR上下(1600NTD)。
最後我跟Sun City Hotel的老闆殺價殺了好久,勉強殺到16 OMR(1280TWD),雖然還是很貴......阿曼的物價可不低阿.....
中午的時候所有商家都會關門,到四點以前都是一片死寂。街上沒有店在營業(肯德基除外),既然到找到旅館了,我乾脆就先稍稍補眠一小時。反正正中午出門可能也會熱死....

由於我身上一點阿曼的貨幣也沒有,所以先押了100美金在櫃台,等4點以後有換錢的商家營業後再去換。
找了老半天也沒找到換錢的地方,最後我乾脆直接在ATM領現金....
順便介紹一下阿曼的貨幣。阿曼的貨幣名稱和伊朗一樣是里亞爾(Rial),只不過兩者的幣值相差「超級大」。阿曼的里亞爾(Oman Rial,縮寫OMR)兌換台幣大約是1Rial=80TWD;而伊朗的里亞爾(Iranian Rial,縮寫IRR)兌換台幣則約是1067Rials=1TWD,相差了8萬5千多倍...
因此,我在ATM提出這張50 OMR的超級無敵大鈔(比100美金還值錢)後,真的是膽戰心驚,步步為營阿.....
紙鈔的正面是用阿拉伯數字書寫,背面則是用阿拉伯數字書寫。阿曼的紙鈔其實還蠻美的。
由於1OMR都是一個不算小的數目(80TWD),因此,1里亞爾又可以換成1000baiza(bzs)。100baiza的紙鈔在阿曼很常見,是綠色的,而且size比其他紙鈔還要小一號,不容易弄錯。

這就是旅館對面(巴士站附近)的肯德基。如果正中午沒地方去的話,也可以來這裡休息。
回到旅館先將我的房錢付了(要不然等一下要拿50 OMR的鈔票搭計程車,實在有點恐怖)。於是,我換到了一系列的阿曼紙鈔。由上而下的幣值分別是50(正面)、20(正面)、5(正面)、5(背面)、1(正面)、1(背面)。
人生地不熟的,聽旅館老闆說在阿曼搭共乘計程車(Shared Taxi)很普遍,從旅館所在的Ruwi到港口的馬特拉區(Mutrah)只要300Bzs(24TWD),不過要等人到齊才會開車。阿曼的計程車車況都挺不錯的,做起來也舒服。
馬斯開特(Muscat)主要Ruwi區、馬特拉區(Mutrah)和舊馬斯開特區(Old Muscat)三區為精華。較西邊的Ruwi區以商業和辦公為主,ONTC的巴士總站位在這裡;東北邊靠海的馬特拉區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港口,馬特拉漁市和著名的馬特拉露天傳統市集(Muttrah Souq)都位在此處;較東邊的舊馬斯開特區則是阿曼王國王宮的所在,葡萄牙人佔領時期所建的密拉尼(Mirani Fort)及傑拉里(Jalali Fort)兩座軍事堡壘都位在此區。
上圖取自地球の歩き方《杜拜&阿拉伯半島諸國》繁體中文版
共乘計程車會沿途放人下車
通常你跟計程車司機說你要去Mutrah Souq(馬特拉露天市集),他會讓你在市集的後方(即背海側,市集的另一面開口是面向海的)。不過我請計程車司機直接載我去靠海的那側。
附上一張馬特拉區的地圖,取自地球の歩き方《杜拜&阿拉伯半島諸國》繁體中文版
馬斯開特的海邊超美的!

海邊的碉堡是馬特拉堡(Mutrah Fort)

這就是馬特拉露天傳統市集(Mutrah Souq)的正面入口,也就是靠海的一側。馬特拉市集幾乎是來到馬斯開特不可錯過的地方,不過今天時間有限,我想要好好地散步。逛市集就留在最後一天吧~


沿著濱海的Al Bahri Road向西北走,這裡的房子清一色都是白的
本來想要走道魚市場逛逛的,但似乎只有早上才有開....

濱海的Al Bahri Road,如果沿著它往東走,可以一路通往舊馬斯開特區(Old Muscat)

這才是我心目中想像的那個阿拉伯世界啊.....


馬斯開特(Muscat)!這個在玩大航海時代的時候第一次聽到的名字。那時候聽配樂只知道航行到阿拉伯國家而已,沒想到這麼漂亮!
雖然貴為阿曼的首都,卻沒有一般大城市的水泥叢林和擁擠感,群山環抱又面向大海著實有另一番風情。
在馬斯開特的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葡萄牙人的影子。葡萄牙人從西元1507年開始統治這塊土地,直到1650年驅逐葡萄牙人。1742年又遭波斯入侵,直到1749年驅逐波斯人,建立了至今仍統治著阿曼的賽義德王朝(Al Said)。
雖然在十九世紀後期又遭英國入侵,但雙方僅簽訂不平等條約,賽義德王朝仍然存在。


夕陽照射下的卡布斯港(Mina Qaboos)超級無敵美

溜進露天市集(Souq)瞧一瞧,蠻熱鬧的。
空氣中瀰漫著各種香味,包括這個阿曼的國寶-乳香(frankincense/阿拉伯文اللبان)。這種神祕的感覺真是前所未有阿~

市集還是先留著改天逛,我沿著Al Bahri Road往東散步,目的地是舊馬斯開特。
座落在港口東端的堡壘,是唯一全由葡萄牙人所蓋的城堡。建於1580年,作為軍事用途。平時並不對外開放

從靠海的馬特拉區(Mutrah)往舊馬斯開特走,這段路約莫3公里,欣賞清澈的海岸線與山上的碉堡真是萬分享受。這裡的房子幾乎都是白色的,夕陽照耀下特別美麗!


你很難不愛上馬斯開特。這肯定是我最喜歡的海港之一了


陸地延伸的半島上有座古老瞭望台(Old Watch Tower),那座白色像外星人太空船的建築物是Riyam公園(Riyam Park)。


這座建築其實是個巨大的香爐(giant incense burner),推測應該是阿曼的象徵物。就像是焚燒乳香的香爐


夕陽西下的馬斯開特,我想已經不用辯論到底來阿曼值不值得了.....

這段路雖然有點小遠,但卻很值得哦


穿過了馬斯開特城門(Muscat Gate)後就進入舊馬斯開特區囉!
馬斯開特城門是馬斯開特舊城城牆的一部份,該城門一直使用到1970年代,現在已經被設置城馬斯開特城門博物館(Muscat Gate Museum),展示新石器時代以來的各種文物和城市設施。
雖然建築物依舊是白色,但舊城區確實給人一種比較古老的感覺。
朝海邊的方向走,遠遠就可以看到密拉尼堡(Mirani Fort)。
也許地圖上道路看起來有點複雜,不過只要把握「堡壘通常靠近海邊」的概念,往海的方向走,基本上是不會迷路的。
上圖取自地球の歩き方《杜拜&阿拉伯半島諸國》繁體中文版


密拉尼堡(Mirani Fort)。位在舊馬斯開特港口的中央,最初是阿曼人所建。後來在1522年被鄂圖曼帝國的艦隊毀壞,該次行動稱為Capture of Muscat 。現在看到的樣子,是後來佔領的葡萄牙人所建

密拉尼堡的對面,是這座美麗的Khor Mosque
果然是在夜裡來到舊城區最漂亮了!
剛好是穆斯林日落後禱告的時間,我就坐在旁邊靜靜地感受這種氣氛

忍不住架起腳架拍一張Khor Mosque

接著往東南方走,來到王宮(Al Alam Palace)

阿曼現在還是個素檀國(Sultanate of Oman),因此王宮仍人有其作用。素檀可以等同於國王的意思,多數人翻譯作蘇丹國。但容易和北非的蘇丹共和國(Sudan)搞混,所以統一將伊斯蘭政權的國王稱作素檀。
現任的素檀是卡布斯·賽義德(قابوس بن سعيد آل سعيد‎,Qaboos Bin Said),於1970年7月23日登基,行君主制,沒有憲法。馬特拉的港口和西邊的素檀卡布斯大公清真寺都是由他的名字來命名。
卡布斯於29歲登基,宣布國名為阿曼素檀國(Sultanate of Oman)。他大力推動阿曼的現代化,將首都遷往馬斯開特。在開發的同時也積極地整建綠地,創造馬斯開特無與倫比的美感和現代化。
從王宮看過去,東邊的山丘上是傑拉里堡(Jalali Fort)。和密拉尼堡(Mirani Fort)一樣最初是由阿曼人興建(1558)。不同的是,這座位在王宮附近的建築,長久以來是作為馬斯開特的監獄。現在看到的外觀,是1981年素檀下令改建的。
本來想要爬上去看看,但是被警衛攔住了。

在舊城附近的街道閒晃,享受中東風情的夜晚
舊城區現在主要是行政機關的所在,一到夜裡,這裡幾乎沒有甚麼人煙,也沒有甚麼好逛的。


由於找不到共乘計程車的搭乘處,所以跑到警察局來問。雖然他們好像沒有搞清楚我要的是「共乘」計程車,不過終究是指引我對的方向,讓我可以沿著大馬路招到計程車。
下午在馬特拉區的時候,偶然問到網咖裡的人,他說阿曼也有賣3G行動上網,而且似乎很普及。他告訴我可以去連鎖超市Lu Lu Hypermarket(杜拜也有這間)裡面買。我從舊城招了一台共乘計程車,搭到這裡是200bzs(16TWD)。
這張地圖標記出今天去的一些地方,可以看得出來,從舊城區到Lu Lu Hypermarket,中間會經過馬特拉區,因此車錢會貴一點(一般來說,共乘計程車從舊城區到馬特拉區只要100Bzs)。

Lu Lu Hypermarket的二樓就是Omantel電信公司。門口大喇喇寫著"4G"???難道這個國家的網路也比台灣發達?
因為旅館的wifi不是免費的,一個小時就要0.5OMR(40TWD坑錢哦!),我買一個星期流量1GB的方案是3 OMR(240TWD),而且這已經包含SIM卡的費用了。另外還有一天1G流量1 OMR/一個月1G流量5 OMR/一個月3G流量10 OMR/一個月5G流量15 OMR/一個月10G流量25 OMR。
幫我辦卡的人是一個阿曼人,他叫作Khalil,我辦完卡以後向他詢問可以去哪裡吃飯,並問他怎麼搭共乘計程車回飯店。此時約莫八點半,他居然說可以等他10點下班以後開車載我回旅館。這麼好的事情我當然是答應下來了,去吃個晚餐,再去超市裡面補給明天開始的糧食後就等他下班。


他開著他的車,問我要不要去看他們的王宮,其實我剛剛才去過,不過我還是答應了他。因為明天是他朋友的生日,他和幾個朋友約好11點半要去買蛋糕然後去幫那位朋友慶生。於是11點半之前,他就載我去王宮,還有馬斯開特第二大的公園以及馬特拉的海邊看夜景。
夜晚的那座「香爐」
王宮

馬斯開特港的夜景,好棒
雖然讓Khalil在旁邊等我拍照有點不好意思,但他一直跟我說不用急沒關係><"


之後我們去他朋友家載一位朋友,然後去買蛋糕。在等蛋糕師傅在蛋糕上寫字的時候,因為覺得似乎有要感冒的趨勢(杜拜冷氣實在太強...),於是我偷偷溜去買了一罐兩公升的蘋果汁。沒想到我要付錢的時候,他居然衝過來掏了錢就幫我付了OMG...那關蘋果汁要1.150 OMR耶!約莫85台幣可不是一筆小錢!
這張是Khalil的背影^_^

他們買的蛋糕,一個要7 OMR(560TWD)也是不便宜耶!
最後他要去幫朋友慶生之前載我回旅館,他知道我明天要去尼日瓦,然後搭夜車去撒拉拉,但不知道怎麼搭巴士。在那位朋友的建議之下,他先帶我去一間還有營業的巴士公司(就在我的旅館附近),用阿拉伯語幫我弄清楚發車時間後才離開。
還沒完...他還說,9/18那天晚上,他可以提早半個小時結束工作,載我去機場(我的飛機是23:30起飛,他原本10點才下班)。要我用Whatsapp連絡他......

原本我以為,從土耳其開始,進入喬治亞、亞美尼亞,再到伊朗,一切漸入佳境,但僅止於伊朗而已。但萬萬沒想到,在阿布達比遇到的菲律賓女孩,還有在馬斯開特遇到的Khalil,都讓我的中東之旅完美再完美阿.......
我的旅程已經無可挑踢了,沒有任何遺憾了.....
這是我在馬斯開特助的Sun City Hotel單人房,其實環境還不錯。出門前被我弄得好亂...


以下是今日的足跡路線圖和旅行當天的即時簡記


9/14夢迴大航海時代-馬斯開特(Muscat)
前晚又是飆明信片飆到三點多,今天一早5:50就爬起來去趕7點從杜拜發車的巴士前往阿曼首都馬斯開特。車子約莫在9點半左右正式跨越邊界,阿曼的公務人員的制服都好看,頗有保留傳統的感覺。因為持有UAE的簽證關係,可以用visa on arrival進入阿曼,簽證費用5 OMR(或50AED)。
跨過邊界以後,又開了三個小時左右抵達首都馬斯開特。這個名字我早在玩大航海的時候就已經聽過,那個時候馬斯開特可是大城市,哪來的杜拜、阿布達比阿....如果有的話,一定也只是補充水和糧食的村莊而已....
隨便在巴士站找了間旅館,瘋狂殺價以後還是要16 OMR(1200NTD左右)超級貴,網路還要另外算...
阿曼這個國家的作息很特別,中午的時候所有商家都會關門,到四點以前都是一片死寂。街上沒有店在營業(肯德基除外),此時我乾脆先在旅館小小睡個一小時補個眠。之後去ATM提款50 OMR付了房錢以後就前往馬特拉區(Matruah)。馬特拉區是大馬斯開特中靠海的一區,而巴士總站所在的市中心稱作Ruwi區,是不靠海的。搭共乘計程車到馬特拉區300 Bzs(0.3 OMR)。
才一下計程車我就立刻愛上這個海港城市了,真是太美了。圓弧形的港灣,加上沿岸白色的建築物和陽台,點綴著清真寺,沒有那種大城市的粗俗感,反而能讓人想見這個歷史悠久港口的繁盛。
沿著海岸線散步是一種享受,此時的陽光已經沒有那麼強烈,往舊馬斯開特區走的這段路幾乎都是靠海的。雖然這段路長達兩公里多,腳上早已經有數不清的水泡,但這段路一邊是山,另一面是海,散步起來也是挺不錯的。
走到舊馬斯開特區的時候已經日落,這區主要是政府機關所在,王宮也在這裡。相對於馬特拉區,這裡根本是一座寧靜的死城。仔細探索舊城區,除了看到王宮的華麗之外,抬起頭來可以看到許多碉堡。阿曼就是以這些古時候留下來的城堡著名,所以碉堡也可以算是阿曼旅行的重點。
之後的事情我已經提過,我搭共乘計程車去Lu Lu Hypermarket買SIM卡,遇到了超棒的Khalil,帶我去了很多地方。
我在阿曼的第一天:完美。阿曼這個地方完全超乎我的想像,風景美,人心也美,沒甚麼好挑剔了!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