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5 伊斯法罕-Toudeshk

按我留言
(扎因代河畔的伊朗父女)


住了一晚50萬Rials(469TWD)的「五床房」,衝完電繼續出發!

昨天一直到兩點多才就寢,出門的時候已經早上10點多,乾脆直接來吃早午餐吧!這是假的肯德基.....
也許是在國際制裁下,經濟體系非常封閉,在伊朗基本上看不到甚麼國際連鎖店,所以冒牌的連鎖店也是一大堆....
清潔員工也要求要拍照,真是個有趣的地方
不過在伊朗吃速食店可不是個便宜的選擇,這樣一個套餐可是要價12.2萬Rials(114TWD)。我付了12.5萬但沒錢找,只好送他囉....
Chahar Bagh神學院(مدرسه چهار باغ),位在南北巷貫串伊斯法罕的Chahar Bagh e Abasi街與Amadegah街的交叉口。建於1704-1714年間,和隔壁的商隊旅店(Caravanserai,現為Abbasi Hotel)與Honar市集(Bazar-e Honar)形成一個複合建築。曾經是伊斯法罕最重要的建築之一,但現在並不對外開放。
旁邊的Honar市集
 以及曾經是商隊旅店的Abbasi Hotel
我還看過蠻多這類的窯烤餅店,可惜我才剛吃飽,應該要找個機會來嘗試一下的
再度來到伊瑪伊瑪目廣場(Naqsh-e Jahan Imam Square/Imam Square/波斯文میدان امام‎)



我和奧地利人約好去喝茶,原本打算去凱伊撒利耶門樓(Qeysarieh Portal)上的Tea house,不過沒開。後來在路上遇到兩個伊朗人帶我們去廣場附近的另一間tea house。

一個人的茶水費是4萬Rials(38TWD),我和奧地利人平分請了這兩位伊朗朋友喝茶。
奧地利人昨天沒去到沙阿清真寺(Masjid-e Shah),所以我今天又陪他去了一次。原本我們故技重施,從清真寺的側門溜進去,但....我們從正門的時候出來被抓到沒買票....付了10萬Rials的門票費(94TWD).....
早知道就讓他自己進去了.......

之後我們從伊瑪目廣場叫了一台計程車到Jolfa區。
Jolfa區位伊斯法罕西南邊,扎因代河(Zāyanderūd/波斯文 زاینده رود‎)的南方,為亞美尼亞人的聚集地。Jolfa區的歷史可追朔至薩非王朝的沙阿(統治者)阿拔斯一世時期,沙阿將位在Jolfa(今伊朗的北部邊境)的基督徒全部遷到伊斯法罕,將這個新的聚落稱作New Jolfa。阿拔斯一世視他們擁有的技能讓他們從事商業、藝術等行業,並尊重他們的信仰自由。在最盛時期,這裡曾經住有42000名亞美尼亞人。
現在,Jolfa區留下許多亞美尼亞的教堂和墓地,還有一個擁有5000亞美尼亞人口的社區。
我們請司機載我們到神聖救世主修道院(Vank cathedral),車程大約5公里,車資只要2萬Rials(19TWD)很便宜!
神聖救世主修道院(Vank cathedral/亞美尼亞文Սուրբ Ամենափրկիչ Վանք/波斯文کلیسای وانک),也叫做聖潔修女教堂(The Church of the Saintly Sisters),位在伊斯法罕的Jolfa區。
和伊斯蘭信仰為主的伊朗相比之下有些突兀,如同清真寺上的圓頂有支十字架還蠻特別的。

奧地利人一直很介意-參觀教堂居然要收費!而且門票高達15萬Rials(141TWD)。
很奇特的是,這張門票居然不能留存。買完票以後立刻在門口就交了出去.......莫名其妙....

建於1648-1655年間,在薩非王朝統治者的鼓勵下建造。外觀雖然樸實無華,但.....
教堂內部可是相當華麗
突然有點覺得自己離開了伊斯蘭世界...
仔細觀看,教堂的設計採混合形式:伊斯蘭的磁磚和基督教的畫像巧妙地融合在一起,這是多數伊朗教堂的特色。



教堂對面有座博物館,訴說1915年土耳其對亞美尼亞人的種族屠殺,


這是20世紀第一場的大屠殺,希望大家了解希特勒的屠殺之餘也別忘了亞美尼亞這支更悲情的民族…




大家在排隊看甚麼呢?

原來博物館中有根「頭髮雕刻」,要用顯微鏡才看得到。

上面刻著亞美尼亞文



這是?愛馬仕(HEREMES)?
伊朗真是個仿冒盛行的地方,不過這間愛馬仕是....餐廳唷!就在Vank Cathedral附近
他的食物和品牌一樣貴.....

真的很難想像在伊朗吃這些東西,不過這裡有wifi。
這樣一餐下來我吃了27.5萬Rials(258TWD)......這絕對是我在伊朗吃過最貴的一餐了......
用完餐後,奧地利人飛快地搭計程車去參加一場couch surfing的宴會。我則是繼續在Jolfa區亂晃
這是個古老的日晷

圍牆後面是什麼呢?
這是聖伯利恆亞美尼亞使徒教堂(Saint Bethlehem Armenian Apostolic Church),門雖然關起來不過沒有鎖,於是,我就...進去了....
附上一張位置圖





要離開以後才發現我進來時走的並非正門,而且門票還要3萬Rials(28TWD),不過也沒有人再收票,我只好..大喇喇地走出去囉^.<
參觀完亞美尼亞教堂後,我決定用走的去拜訪伊斯法罕的三座古橋。走到扎因代河(Zayandeh River/波斯文زاینده رود)河畔,遇到了一對父女。爸爸很熱情地問我從哪裡來,也問我對伊朗的印象如何。最後他們還讓我拍照^_^ 女兒應該已經年滿9歲,所以要遮住頭髮。
這是扎因代「河」???現在正值盛夏時節,河床乾涸龜裂。這座是Azar Bridge,是離Jolfa區最近的一座橋,汽車可以通過,並非三座古橋之一。
扎因代河是伊朗中部平原最大的一條河流,起源於札格羅斯山脈(Zagros Mountains/波斯語:رشتهکوههای زاگرس),往東流400多公里後,注入伊斯法罕東南方的一座鹹水湖Gavkhouni swamp。他的流域面積41,500平方公里,孕育了伊朗中部伊斯法罕(Esfahan Province)和亞茲德(Esfahan Yazd)兩省的生命。
沿著扎因代河一路向東走,河的南岸是條綠蔭步道
時間已經過了下午五點,氣溫也不是很高,最後我乾脆直接走在乾涸的河床上,遠處就可以看見三十三孔橋(Siose Bridge/波斯文سی و سه پل)。
章魚小腳架真的很矮....不過加減用啦


可惜現在是旱季,不然踩船過拱橋應該挺有趣的
伊朗的青年,坐在河岸邊,彈著吉他唱歌
三十三孔橋在1602年,由薩非王朝阿拔斯一世的大臣喬治亞族阿拉威爾迪汗(Allahverdi Khan/اللّه وردی خان)負責建造,橋上至今仍刻有他的名字。
拱橋採雙層結構,سی و سه پل的意思就是33個孔洞。數一數就知道!


我很努力地去數,數了三次終於數出33這個數字了



繼續沿著扎因代河往東走,地上雜草越來越多,不適合行走

第二座橋是Chubi橋(Pol-e Chubi/波斯文پل چوبی)
Chubi橋長150公尺,有21個拱門,由沙阿阿拔斯二世(Shah Abbas II)建於1665年,主要是用來灌溉皇宮的花園。Chubi橋有兩座附屬的起居室,是沙阿和朝臣專用的。

最東邊的一座古橋是Khaju橋(Pol-e Khaju/波斯文پل خواجو),建於西元1650年,也是由阿拔斯二世所建。長110公尺,和三十三孔橋一樣有兩層拱形結構,下層的拱門有調節水量的功能。

可惜現在是旱季,沒有辦法看到水流有些遺憾

Khaju橋上有鋪石板路,和三十三孔橋一樣。


雖然名氣沒有三十三孔橋大,但我最喜歡Khaju橋
我走過Khaju橋回到扎因代河的北岸,因為想要在離開伊斯法罕前再去伊瑪目廣場逛逛,為了把握時間,所以這次我選擇搭公車。
第一次搭上了伊斯法罕的公車,我只知道我要去伊瑪目廣場,車資印象中是1930Rial的樣子,不過當地人又幫我刷了....所以我又搭了免費的公車。然後我在公車上讓座給另一個老人,下車以後全車的人都跟我揮手,這種感覺好奇妙好溫馨。
原本在語言不通的地方搭公車是一種挑戰,雖然有GPS導航,但最後我靠著熱情波斯人的指引,在正確的地方下了車。結論:在伊朗,你不需要擔心搭錯車或是搭過頭,總會有人幫助你的!
坐在門口等待晚上生意的肉販,也要我幫他拍照
第四度回到伊瑪目廣場,日落以後的廣場人爆多!
真的就是要在天黑以後來到廣場,才能一睹他們真正的生活方式


這個東西就是有名的Falludah(發音近法嚕ㄉㄟ),是一種酸酸甜甜的冰品,加上玫瑰水和果汁。這位小妹吃的是有加冰淇淋的



我是亂點一通,沒有冰淇淋的Falludah,也才1萬Rials(9TWD)而已,頗為清涼消暑!

我漫步回到Ziaee Hostel拿我的行李,然後再去前天住的Azadi Hotel吃晚餐。奧地利人打聽到他住的旅館有到沙漠Homestay的行程,雖然我本來沒有這類的打算,不過聽起來是個不錯的體驗。再加上我們包一台車去,包含兩天住宿和所有行程一個人也才155萬Rials(1453TWD),於是我決定今晚就離開伊斯法罕,去沙漠瞧一瞧~

司機本身是一位老師,開包車是他的副業,挺有趣的~
我們要去的地方叫做Toudeshk。這是一個人口只有400人的古老沙漠小鎮,過去作為絲路的中繼站之一,以駱駝文明。
至於在沙漠中會發生甚麼事情呢?就等待明天的日記吧!

以下是今日的足跡路線圖和旅行當天的即時簡記:


9/1奢侈三餐伊斯法罕
昨晚一個人睡在五人房聽起來有點爽,但事實上睡著了哪知道自己身在五人房。因為兩點多才找到旅館,索性就給他睡到9點多。其實今天最重要的目標就是Jolfa區的亞美尼亞教堂和河上三座橋。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實在是在伊朗吃最貴的一天,早上離開旅館後去假的肯德基吃了12萬5千,下午和奧地利人在Jolfa區的「愛馬仕」Cafe吃了將近28萬,晚上則在第一天住的Azadi hotel等車前往沙漠之旅,吃了14.5萬…換句話說,我今天吃的錢根本可以住一晚旅館了…
雖然今天也走了不少路,但比前一天輕鬆多了。準備前往沙漠之旅^_^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