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0 設拉子-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馬什哈德(Mashhad)

2 則留言
《伊朗-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



一早六點多起床,快速解決早餐後,和澳洲人Scott、瓜地馬拉人Andy以及瑞士人Roger包了一台計程車前往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價格是現場談的,最後的成交價是70萬Rials(656TWD)來回包含等待1個多小時的時間。說實在的我還是有點小貴,不過畢竟還算合理。

設拉子(Shiraz/波斯文شیراز)地處札格羅斯山脈(Zagros Mountains/波斯語رشتهکوههای زاگرس)的山腳,海拔超過1,450公尺。山脈從土耳其一路往東南方延伸,跨過兩伊之間,直達波斯灣和荷姆茲海峽。最高峰位在土耳其境內的阿拉拉特山(土文Ağrı Dağı)。
往波斯波利斯的路上,會穿越山脈,形成很獨特的景色。
公路的兩旁是近乎垂直的峭壁

波斯波利斯在設拉子東北方60公里處,地處設拉子通往亞茲德(Yazd)和伊斯法罕(Esfahan)的道路上。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昨天從亞茲德過來時,司機不願意在波斯波利斯附近放我們下車.....
車程約莫1個小時,抵達波斯波利斯。
拜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所賜,這裡的門票已經漲到15萬Rials(141TWD)。以世界文化遺產的等級來說,這個票價不算很貴。

要聊解波斯波利斯,就必須先從波斯的歷史說起。
讀過歷史的人,應該對伊朗(波斯)文明不陌生。伊朗在西元前6世紀被稱作波斯,是來自西亞的好戰民族。西元前兩千年,波斯民族來到了伊朗高原;西元前7世紀左右,阿契美尼斯(Achaemenes/波斯語هخامنش)建立了阿契美尼德王朝(Achaemenid Empire/波斯語هخامنشیان),又被稱為波斯第一帝國,也是第一個橫跨歐亞非的大帝國。
但在阿契美尼斯時期,整個波斯地區還是在米底王國(Mādai)的統治之下(為其附庸國),直到西元前550年左右,阿契美尼斯的玄孫居魯士二世(Cyrus II/波斯文کوروش بزرگ,即一般人熟知的居魯士大帝)征服了米底王國,統治了波斯,正式在波斯自立為王。因此,一般認為波斯帝國的開國君主是居魯士。
其後,居魯士大帝繼續南征北討,擴張版圖。西元前539年,他攻陷了巴比倫城(位於今日伊拉克),釋放了被囚禁的猶太人,即舊約所記載的巴比倫之囚。
※有關巴比倫之囚:西元前586年,巴比倫國王尼布賈尼撒(Nebuchadnezzar)佔領了耶路撒冷,消滅了猶太人的猶大王國(Kingdom of Judah/希伯來文מַמְלֶכֶת יְהוּדָה‎),摧毀猶太人的聖殿、王宮和城牆,把戰敗的人民送到巴比倫作為囚奴,史稱「巴比倫之囚」。居魯士征服巴比倫王國後,准許猶太人返回以色列,並出資重建聖殿。因此,希伯來聖經(Hebrew Bible,猶太人稱塔納赫[תַּנַ"ךְ],基督教稱舊約聖經或希伯來聖經)裡賦予居魯士很高的尊崇,在非猶太系的君主(居魯士是米堤人)當中,這種情況前所未見。以賽亞書第44章第28節論古列(居魯士的另稱)即寫到:他(居魯士)是我的牧人,必成就我所喜悅的,必下令建造耶路撒冷,發命立穩聖殿的根基。第45章第1節則寫:我─耶和華所膏的古列(居魯士);我攙扶他的右手,使列國降伏在他面前。我也要放鬆列王的腰帶,使城門在他面前敞開,不得關閉。我對他如此說。
波斯波利斯的入口,所有背包都必須寄放(免費)。
這是我改繪自網路上的波斯波利斯平面圖,行李寄放後,前方就是大階梯(The Great Staircase)

波斯波利斯築城於拉赫馬特山(Kuh-e Rahmet/又稱作仁慈山the Mountain of Mercy)西面,俯視著法爾斯平原。整個都城建立在人工建成的12公尺高平台上,平台長448公尺,寬297公尺,由西北端的這座大階梯進入。這座大階梯寬7公尺,共有111級,馬匹可以騎上。



爬上了大階梯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神殿入口(Propylon),稱作薛西斯門(Xerxes' Gateway)。當時波斯帝國非常強盛,波斯波利斯是帝國的首都,外國使節進貢時,會通過這道大門,進入阿帕達納宮(Apadana Palace,又稱謁見殿),因此,薛西斯門也稱為萬國門(Gate of All-Lands)。

前面的故事還沒說完......居魯士於西元前530年死於戰事中,他的兒子岡比西斯二世(Cambyses II/波斯文کمبوجیه دوم)繼承了王位。其在為期間,征服了埃及,俘虜了法老王普薩美提克三世(Psammetique III),建立埃及第二十七王朝。
岡比西斯的繼任者(若排除掉篡位的高墨達)大流士一世(Darius I/波斯文داریوش‎)繼續擴張帝國疆域,向南征服了印度河流域,又向西征服了東歐的色雷斯(Thrace)和馬其頓(Macedonia),並繼續入侵希臘(第一次入侵),但在著名馬拉松戰役中敗北。
大流士一世死後,其子薛西斯一世(Xerxes I/波斯文خشایارشا )繼續擴張版圖,把矛頭指向希臘,對希臘進行第二次入侵(波希戰爭)。薛西斯在溫泉關戰役(即有名的三百壯士典故)擊敗了斯巴達和雅典的聯軍,入侵並洗劫了雅典。但因為斯巴達壯士的頑劣抵抗,使雅典的海軍有時間得以成形,並在關鍵的薩拉米灣海戰(希臘語:Ναυμαχία τῆς Σαλαμῖνος/波斯語:نبرد سالامیس)得以擊潰波斯海軍,扭轉局勢。最終,薛西斯撤退希臘,結束了波希戰爭。
2014年3月7日剛上映的《300壯士:帝國崛起》,就是描繪這場薩拉米灣海戰。敘述著雅典將軍帝米斯托克力和一新要向希臘報酬的女將軍雅特米希亞之間的對戰。片名聽起來像是《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續集,事實上不然。300壯士的溫泉關戰役在這部片也有描述,只是重點著重在薩拉米灣海戰。事實上,真正扭轉局勢的戰役是薩拉米灣海戰,而不是溫泉關戰役。下面這是預告片:


大流士和薛西斯在位期間,是波斯帝國的全盛時期,其疆域擴及歐亞非三洲,是一個世界性的大帝國,建造了三座偉大的都城帕薩爾加德(Pasargadae/波斯語پاسارگاد)、蘇薩(Susa/波斯語شوش)和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波斯文تخت جمشید/پارسه)
西元前518年,大流士遷都波斯波利斯。歷時70多年,三個朝代才完成偉大的宮殿。根據記載,大流士在位期間,僅完成了都城的宮殿、財政庫、阿帕達納宮(謁見殿)。薛西斯一世則完成了這座萬國門和其他部分。
雖然只剩下殘破的遺址,卻不難想像其全盛時期的壯闊。萬國門的兩側刻畫著波斯帝國的精美浮雕,彷彿像外國使節誇耀著帝國的強盛。



軍隊街(Army Street)連接著萬國門和未完成的門(Unfinished Gate),是一條長92公尺,寬10公尺的大道。
古波斯半獅半鷲(Griffin)的石雕






大道的彼端是萬國門
另一端則是未完成的門(Unfinished Gate),是一百柱殿的北側門廊。


未完成的門南面就是一百柱殿(Palace of 100 columnss)。一百柱殿的大廳為正方形格局,每邊長73公尺,殿內有100根高13公尺的石柱,因而得名。
這張是從山上俯瞰下來的。


一百柱殿的西邊是阿帕達納宮(Apadana Palace)
阿帕達納宮(Apadana Palace)也叫做謁見殿,是大流士一世接見外國使節的地方,從一百柱殿過來,會先經過一道阿帕達納階梯(Apadana Staircase)。殿內大廳的格局也是正方形,邊長61公尺,中央大廳有36根石柱。




繼續往東走,在一百柱殿的後方是大片的財政庫(Treasury/亦翻作寶庫)
這個寶庫的藏量曾經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裡面存放著大量的金銀珠寶。馬其頓王亞歷山大征服了波斯波利斯後,調度了3000頭駱駝和驢子來搬運這些財寶,總重高達12萬塔冷通(talent,古希臘羅馬的重量單位,12萬塔冷通約等於3120公噸)的銀。
順著財政庫的東面爬上了山丘,可以俯瞰整個波斯波利斯。
我覺得我對遺跡的胃口似乎已經被養大了。我了解世界文化遺產和其壯觀程度其實並沒有絕對的正比關係,而波斯波利斯並沒有想像中的壯觀,其價值則是在於他過去的輝煌歷史。
爬上了山丘,在波斯波利斯的東面是阿塔薛西斯三世之墓(The tomb of Artaxerxes III)。阿塔薛西斯三世是大流士二世之孫,阿塔薛西斯二世之子,於西元前358年至前338年在位。
山丘上是也好,天氣也很好、很熱.....


從阿塔薛西斯三世之墓沿著山壁往西北走,可以通往阿塔薛西斯二世之墓(The tomb of Artaxerxes II)。


阿塔薛西斯二世之墓位於波斯波利斯的東北面山丘上

從這裡剛好可以正面俯瞰整個波斯波利斯,可以看到整個財政庫(Treasury)佔地面積極廣。
可以看到照片的近處(下)是百柱殿;較遠(上)的右邊是阿帕納達宮(Apanada Palace),左邊是薛西斯宮殿(Palace of Xerxes)和大流士宮殿(Palace of Darius)
回到阿帕達納宮(謁見殿),宮殿大廳的北面和東面各有一段巨大的階梯,階梯上有大量的浮雕,刻劃著波斯帝國23個附屬國的使節,向國王進獻貢品。


通往阿帕達納宮的階梯浮雕絕對是波斯波利斯壯觀的景象

至於偉大的阿帕達納宮,為什麼今日只剩下這點殘破的遺跡呢?
西元前334年,馬其頓王亞歷山大向波斯宣戰。他率領步兵、騎兵和海軍,向小亞細亞進軍,一路上所向無敵。西元前331年,亞歷山大在高加米拉戰役(Battle of Gaugamela)以少擊多,徹底擊潰了大流士三世所領的波斯10萬大軍。這場戰役被稱為改變古世紀世界局勢最偉大的一場戰役。敗逃的大流士三世在撤退的時候被部屬貝蘇斯給殺害並篡位,最後貝蘇斯仍被亞歷山大給打敗並處死,波斯帝國就此滅亡。
亞歷山大佔領了波斯波利斯,經過徹夜狂歡後,放了一把大火燒毀了波斯波利斯的王宮。燒毀的理由眾說紛紜,但比較被人接受的是:亞歷山大為了報復薛西斯洗劫雅典的歷史仇恨。



阿帕達納宮的南邊是Tachara(波斯文کاخ تچر),又稱作大流士宮殿(Palace of Darius)。Tachara在古波斯文的意思是冬天的寓所(wintry home),由大流士一世所見,完成於其子薛西斯一世。

大流士宮殿由灰色的石頭建成,是波斯波利斯裡面最小的宮殿。這座宮殿一直到薛西斯一世的兒子阿塔薛西斯一世(Artaxerxes I)時,仍被使用。
其實日記整理了很多東西,但我實際待在波斯波利斯的時間只有一個多小時而已,幾乎是用跑的...大概是因為其他三個人今天也要去其他的城市,所以一開始就只跟司機說停留一個小時。
我終於能想像為什麼波斯的花園會顯得特別的美麗了。因為伊朗的土地幾乎都是土黃色,建築的主體也是土黃色,所以鮮豔的花卉會和習慣的背景形成鮮明的對比,對大腦也是一種刺激吧~
原本司機要免費載我們去其他兩個古墓(Naqsh-e Rostam和Naqsh-e Rajab),但他們覺得太熱,所以不想去(但我很想去...)只好留點遺憾吧....

我幹了一件大蠢事…..就是回程的時候,司機到了加油站加油,此時我才發現寄放的背包忘記拿(因為眼看就要超過和司機約定的時間了,我是一路狂奔到車上,完全忘記背包這件事情XD)。本來司機打電話聯絡其他司機幫我代領背包送回設拉子,但因為裡面有大量的銀彈,實在不想冒這個風險。最後我多給司機10萬Rials的車資還有請外國人喝可樂,請司機載我回波斯波利斯拿背包,解決了這件事。

很巧的是,回到波斯波利斯的時候,我遇到了在大布里士巴士站認識的日本人。沒想到伊朗之大,我們能在如此遙遠的兩地再度相見,真是神奇。


回設拉子的途中,我決定今天立刻啟程前往馬什哈德(Mashhad),雖然馬什哈德距離設拉子有1650公里遠,但為了能一睹聖城的風采,我決定拚下去了!直接打電話拜託旅館的櫃台幫我訂票,希望能夠早點出發。

回到旅館,櫃檯幫我留了最後一張車票,但必須要「立刻」前往巴士站取票,逾時不候!快速地收拾好行李以後,與Scott(左二)、Andy(右一)和Roger(右二)一一道別,感謝你們陪我走了這一段路。
然後我又再度變成一個人了…突然有點感傷…期待在德黑蘭與你們再相遇。
Thank you for traveling with me. Scott, Andy and Roger! See you in Tehran !
(經過40天的摧殘,我的頭髮實在有點恐怖.....)

付了房錢,旅館幫我叫了台計程車往巴士站,車資5萬Rials(47TWD)
我們住的旅館位在深巷裡,寬度幾乎僅能容納一台計程車


來到設拉子的巴士站(Karandish bus terminal),車程10分鐘。
這位大哥,請問您這是?.....

往馬什哈得的車票車資31萬Rials(291TWD),以1650公里的距離來說實在有夠便宜。
不過......巴士並不是VIP等級的!!!!!!!OMG,看來有得受了.....發車時間是下午兩點,不過似乎Delay了蠻久.....
車況不差,但四排座位要搭21個小時實在不是很舒服,而且是客滿的狀態沒有太多空間......
晚上八點半的時候,巴士停靠在一間休息站用晚餐。這裡上廁所居然還要付費(5000Rials=5TWD)!

這盤雞肉kebab價格是9萬Rials(84TWD)
晚上的戶外因為比較涼水,基本上就是伊朗人活動的地方,餐廳內反而人沒有那麼多。


今晚就在巴士裡度過,這將是我在伊朗搭過最久最久的夜車......(也是我這輩子搭過最久的夜車)


以下是今日的足跡路線圖和旅行當天的即時簡記

9/6波斯波利斯
一早6點多起床,快速解決旅館的早餐後,就趕緊出門找車去波斯波利斯,只為了能在天氣變熱之前抵達。
四個人包台計程車的價錢談好是70萬來回,但其實我覺得還是太貴。波斯波利斯是個古城遺址,保存的還算完整。但看遺跡看到痲痹的我似乎覺得沒那麼壯觀…其他三個外國人談的價錢是停留1個小時。雖然遺址範圍不大,但對我來說仍嫌太趕…我很不喜歡這種感覺。
然後我今天幹了一件大蠢事…就是回程的時候到了加油站我才發現寄放的背包忘記拿,原本已經很不好的感覺讓心情真的跌到谷底。最後多給司機10萬車資還有請外國人喝可樂解決了這件事。
但我還算幸運的就是我在昨晚才下定決心要去麥什得(Mashhad),今天是星期五假日居然讓我買到了最後的一張票。將近崩潰24小時的巴士只要31萬Rials(10美金不到)實在有夠便宜。也因此,我將前往原本已經放棄的第一聖城麥什得!
車子是下午兩點,誤點了半小時有餘。這大概會是我這輩子搭最久的一次夜車吧…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2 則留言:

  1. 嗚呼伊朗~想要一次去個一個月!
    但女生過去就要包頭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去一個月要跟我一樣事先辦簽證唷,visa on arrival只有15天。
      其實只要拿一條布遮住頭髮就好了,很多年輕女生都戴著很漂亮的hijab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