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 柯奇克爾-Jumgal

1 comment
《吉爾吉斯A367公路-風吹草地見牛羊》



早上七點多醒來,從民宿房間的陽台看看昨晚深夜抵達沒能看見的街景。這裡是柯奇克爾(Kochkor)

Tulekeev B&B的早餐,在中亞每天都有的麵包搭配自製果醬。
※B&B是民宿的意思,為bed and breakfasts的縮寫

除了麵包外還有老闆娘自製的鬆餅和沙拉。這樣雙人房附早餐每個人的價格是450som(270TWD),相當便宜。
民宿本身是傳統的民家,屋前有一個大庭院。
這棟是給旅客住的客房

由於身上幾乎沒有任何索姆(som,吉爾吉斯貨幣)了,先到街上找地方換錢,順便尋找前往頌湖(Song Kol Lake/吉文Соңкөл)的交通方式。這條就是柯奇克爾主要的馬路-A365國道,也就是我們昨天從比斯凱克(Bishkek)一路到托克瑪克(Tokmok)再到柯奇克爾所走的道路。
從這當地圖可以看出A365國道貫穿整的柯奇克爾,認得這條馬路基本上在柯奇克爾就不會迷路了。

也許用我們自己的思維來看這條國道,實在就跟台灣的縣道差不多,但這在吉爾吉斯已經算是很好的馬路了。
基本上如果看得到英文看板,不是旅店就是旅行社。
在A365國道旁的這間小屋是Shepherd's Life旅行社設立的遊客中心,待我換完錢再回頭瞧瞧!
繼續往西走,A365兩旁有許多路邊的市集,賣的多半是蔬菜和水果。
向南望去,遠方是雲霧繚繞的雪山,我想應該也是天山山脈的分支吧。
柯奇克爾是吉爾吉斯納倫州(Naryn Province/吉文Нарын областы)柯奇克爾區(Kochkor District/吉文Кочкор район)的首府城鎮。人口有14000人,因位在從中國新疆吐爾朵特山口(Torugart Pass)到吉爾吉斯首都比斯凱克的A365國道上而繁榮。
民宿老闆娘說A365上就有換錢的地方,我比了幾間匯率後,選擇了АМАНБАНК這間銀行。
※БАНК是俄文銀行(BANK)的意思

這其實是之前的匯率,我換的時候匯率是1美元兌換51.7索姆(som),這個匯率比機場好太多了。
鄉下小鎮的銀行,沒人排隊完全不用等
換了大把白花花的鈔票以後,悠閒的走回街上尋找待會要搭乘的交通工具。
熱帶水果在中亞比較少見而且昂貴(在比斯凱克買3根香蕉要80塊台幣),瓜果類倒是隨處可見。

這麼多木桶,大家都在喝,裡面裝的是什麼玩意兒呢?
這是在中亞地區相當盛行的飲料-馬奶酒(kumiss/吉文Кымыз),發音像是可幕斯。這是一種發酵的乳製品,顧名思義由馬奶製作。相較於高加索地區由牛奶發酵製作而成的克非爾(Kefir),馬奶有較高的糖分,因此酒精的含量稍高(但仍然很低,喝起來像是有氣泡的酸奶)。


我回到Shepherd's Life旅行社的小屋,裡面是一位英文講得很流利的女生。他提供了很多有用的資訊,包含如何前往頌湖,也可以安排包車前往。她認為今天要一口氣前往頌湖除非全程搭車,不然騎馬騎到湖畔恐怕都天黑了。
此時外面突然下起了傾盆大雨(那種會瞬間濕透的大雨),這真的是中亞之旅唯一的一場雨,也這麼正好我沒帶傘.......
由於下了這場雨更讓我打消了今天直衝頌湖的念頭,我聽從了她的建議,今天先試圖前往Jumgal,明天再去頌湖。

好不容易雨稍微變小了,我一口氣衝回民宿整理行李。
雨似乎沒有要停的感覺,等待的時間就幫剛剛用200美金換來的10340som照張像做紀念。
然後悠閒地在吃飯的長桌自拍。
老闆娘的可愛兒子,看到鏡頭會緊張呢



雨似乎有變小的趨勢,趕快趁這個機會整理好行李準備閃人!
15分鐘過後,大晴天!Unbelievable!!!!
沒時間讚嘆這驚人的天氣變化,迅速行李上肩,與老闆娘和她的家人道別後,準備離開柯奇克爾。
遠方的雪山探頭出來,泥濘積水的路面證明剛剛真的有下大雨

回到A365公路上,在剛剛換錢的郵局對面,聚集了很多share taxi、Marshrutka(蘇式小巴)和司機。


在中亞旅行最困難之處就是講價了...還好剛剛在Shepherd's life有請那位阿姨幫我寫了一張小字條,讓大家知道我要去Jumgal。但最困擾的其實不是讓人家知道我要去哪,而是當太多司機圍上來的時候該怎麼辦......
經過一陣大混亂後,這位穆斯林大哥得標,以每人250som(150TWD)的價格載我們去Jumgal
帥氣的大鬍子司機!
Jumgal離柯奇克爾約有72公里的路程(1小時3分鐘的估計行車時間可是一點都不準)。A365公路在離開柯奇克爾後不久就轉而向南,一路延伸到中國新疆的喀什地區。我們要前往Jumgal則是繼續往西,沿著另一條國道-A367行駛。

雲層時薄時厚,這裡的路大概時常行駛大卡車,路面都被壓壞地差不多了....

路邊的氈房

擋風玻璃有條大裂痕,雨刷才一啟動就壞了....這裡的司機都要具備一些修車的技能
我坐在副駕駛座,這一路上北面的雪山不曾中斷過
動態的影片比較有Fu~


垃圾也不會缺席......

在移動的車中,美景倏忽即逝,D800E的超大RAW檔讓我在這趟路程中就按掉了10幾GB的記憶卡.....



從擋風玻璃拍出去
遠方那個是當地人的墓地


開始爬山囉,車外的氣溫越來越低了.....


就是這個!中亞人的飲料-馬奶酒(kumiss)!司機很大方的分給我們喝,些許酸味又帶著奶味的氣泡飲料,雖然有點怪怪的,但不難喝。
司機在路上倒了一點像是煙草的東西給我,我沒想太多,一口全塞到嘴巴裡,頓時像是吃到極度辛辣的胡椒,胸口開始發燙,雙手發抖,頭還有一點昏昏的。後來到了Jumgal,問了一個會說英文的嚮導,才知道這是一種吉爾吉斯人製作的煙草,叫做Nasvai,應該要放在牙齒前面,不能放在舌頭上吞口水,還要吐掉,我把他吃下去真是大錯特錯⋯⋯

一路上我瘋狂地灌水,希望緩解胸口和胃中的的不適感。當然也沒忘了要繼續按快門.....




馬背上的民族,從小就可以一個人騎著馬到處奔馳
游牧生活,每隔一段距離就可以看到像這樣的氈房和鐵皮屋



我愛死這種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畫面了。也許我講得出吉爾吉斯有像是頌湖或SaryChelek這種景點,但令人著迷的還是這種名不見經傳的草原。


進入到Jumgal區(Jumgal Raion/吉文Жумгал району),和柯奇克爾一樣是位在納倫州(Naryn Province/吉文Нарын областы),以流經的Jumgal河命名,首府城鎮是恰耶克(Chaek/吉文Чаек)而不是同名的Jumgal。
滿臉落腮鬍的司機和路邊的商家買了條烤魚來當午餐,還分給我們吃。
每次在講價的時候都覺得這裡的司機都很兇很急,但上車以後卻發現他們其實都很善良,而且會很負責地把我們載到目的地。

是說我比較好奇的是:這魚是哪釣來的阿?莫非裡面有養魚?
我們也很有禮數地回敬司機一個紀念品。雖然他也看不懂,語言不通也無法解釋意思,但至少司機很開心的對我們笑,還show給我們看上面的可蘭經文吊飾。

司機填飽肚子後繼續上路。天氣越來越好,雖然因海拔的關係,風很大而且很冷....






猜猜這是什麼?



答案我想很簡單:就是天然六星級的茅廁!隨處可見,樣式各有不同^.<



也許是紀念品的作用,司機看我一直在拍照,主動停車下來問我要不要拍照

也許我覺得漂亮的價格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能遇到一個好司機!
坐在路邊休息的小男孩
警車!酒精濃度極低的馬奶酒應該構不成酒駕吧?



搖搖晃晃了將近兩個小時,終於抵達Jumgal(又叫Dostuklu)!我體內的菸草仍在狂熱的奔放.......快讓我下車!

已經不知道這是我在吉爾吉斯收集到的第幾個鐵皮圓頂清真寺了

司機很負責地把我們載到Jumgal的homestay-Stalbek Kaparbekov。

homestay的主人是一位歷史老師Stalbek Kaparbekov。不過出來接待的人似乎是他的兒子(下圖右)。他會說一點英文,雖然單字有限,但勉強還能夠溝通。

和我們一起搭車的小女孩,goodbye~
這匹馬他似乎興奮了.....不過隨即又消退了....沒能捕捉到最雄壯的那一刻
西側的這棟是客房,我們到的時候剛好有一群法國人,嚮導帶他們經過這裡用餐。

雖然現在天氣放晴了,不過小主人說今天騎馬去湖邊的話恐怕會太晚,建議我們留下來住一晚。雖然會比原本估計的時間多出一天,但對於我現在「菸草中毒」的情況來說這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

這是我們的客房,非常寬敞舒適,但晚上可是非常地冷
這樣的房間一個人含早餐是450som(270TWD),加上午餐(250som,150TWD)和晚餐(250som,150TWD)的話總共是950som(570TWD)。在這個偏僻的村莊裡,大概也找不到甚麼東西可以吃,再加上這些錢是全部流向當地人,沒有被旅行社抽成,所以即使稍貴,仍然相當值得。
房間外面就是餐廳
午餐是沙拉、煎荷包蛋、麵包還有一碗熱湯。
食慾不是很好,而且大概是菸草的作用讓我全身開始感到不適。勉強吃了一點以後,我倒在床上休息,不久就把吃的午餐全部吐出來了XD.......

吞了那口菸草真的是個大錯誤,於是我整個剩下的午後時光都獻給了我的床.....

躺了一個多小時,感覺有好一些,方皓平問我要不要出去走走。
雖然感覺身體還是很虛,但想一想明天一早就會前往頌湖,可能沒機會在這個小村莊溜達,於是我批上了外套,出發!

方皓平跟我說:「前面有一個很適合拍女生那種沙龍照的地方,要不要去看看?」
........看起來挺唯美的......
實際上....唯美的背後其實是.....


一片破舊的廢墟.....

這裡很多人家都是經營著出租前往頌湖的馬匹生意

趕著羊群的牧羊人

小驢.....班比.....
似乎有點怕生....但又不敢跑遠
原來他的驢媽媽腳被綁住了。母驢被綁住,小驢不綁也跑不掉了。
小驢喝奶的Q模樣^^

草原上的......活春宮!?

傍晚的氣溫像坐溜滑梯一樣往下墜,去外面走走並沒有比較舒服,於是我再度回到了homestay等著吃晚餐補充營養。

晚餐一直到晚上9點半才張羅好(也太晚了吧...),在那之前我又昏睡了兩三個小時。
睡了一覺後食慾有好轉,除了冷盤沙拉先暫時不要碰以外,其他的東西我可是全部都吃光光!

晚餐過後,方皓平幫我刮痧,雖然我有帶精油,但卻忘了帶刮痧板,只好借用晚餐的湯匙(I'm sorry....)。
方皓平的傑作-可怕的痧。


不知道哪來的把握,覺得明天身體狀況應該會好轉,我和小主人約了8點吃早餐,然後9點出發,希望明天醒來會重生!

夜裡的房間非常地寒冷,暖氣這玩意兒是不可能出現在這種地方的。我躲在濕冷的被窩裡發抖了好一陣子,直到體溫逐漸溫暖了棉被才安詳入睡。


以下是今天的足跡圖: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1 則留言:

  1. 你的遊記很棒,我6月底就出發中亞之旅
    在吉爾吉斯這段打算參考你從BISHKEK到Lake Song Kol的行程,謝謝你把交通資訊和費用都列得這麼清楚!真的造福我們不少!
    我想問其實從BISHKEK坐小巴到JUMGAL是熱門的落腳點嗎? 還是都需要經過kochkor再找車去JUMGAL?
    參考過你的遊記後想省卻在kochkor的宿費,加上我們幾位都是騎馬新手,不太有信心從kochkor出發就較長的路程到LAKE SONG (哈哈)
    你們寫騎馬那段看得我好嗨..真的讓我逼不及待想要試試:D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