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9 阿凱特-薩利切雷克湖(Sary Chelek)-賈拉拉巴德(Jalalabad)

按我留言
《吉爾吉斯-薩利切雷克湖(Sary Chelek)》

昨天晚上睡在和室外沒兩樣的氈房裡冷到爆,好在棉被夠厚不至於著涼。這是我們住的氈房,男主人居然就這樣陪我們睡了一個晚上,早上還是第一個起床的,真是令人佩服的好身體!


早上七點多起來,在這山中小村莊,我們就靠著流經民家的河水梳洗。
 有時候會幻想自己家裡也有小河流過,這在阿凱特倒是一點也不稀奇
 早餐還沒煮好,不過麵包和果醬可是24小時都可以吃到了~

 那麼在享用熱騰騰的早餐之前,就和主人的醫生兒子一起去「挑水」!

你可能會有個疑問:「難道流經家中的河水不能用嗎?」
這是引用的水,過了橋後左轉有個湧泉,這是他們的飲用水。
水質相當甘甜。今天的水源就決定是你了!

看似簡單的煎馬鈴薯麵包,整個戳中我的味蕾!我愛死這食物了

今天要前往薩利切雷克湖(Sary Chelek/吉文Сарычелек),這是個位在阿凱特北方數公里的一座聯合國認證的世界生物圈保護區(World Biosphere Reserve)。
這是一個簡介薩利切雷克湖的網頁,包含一些旅行和交通資訊:https://larisao.wordpress.com/2014/07/13/for-6-days-in-may-sari-chelek-jalalabad/

主人的兒子說從他們家走過去單程要5個小時
 從地圖上看過去好像沒有那麼遠,以為是當地人誇大了些。

於是我決定先用步行而不搭車,畢竟這也是我比較喜歡的旅行方式~

早在進入阿凱特之前,柏油路就已經被碎石路給取代了,所以每當有車通過時,都會濺起沙塵XD...
 一直很怕要收門票,所以每當看到疑似受票的地方,我就會小心翼翼的試圖裝死......(雖然最後根本逃不掉)

 薩利切雷克湖海拔1873公尺,位在恰特卡爾山脈(Chatkal mountain range,海拔1200–4250公尺)東緣,距離阿凱特雖然不遠,卻被崇山峻嶺給檔住了。

 提著水桶的小孩們要上哪去?

其實這趟健行路線就是沿著山上湖泊留下來的河水逆流而上
 薩利切雷克其實是有七個大大小小的湖泊所組成,其中最大的那座稱作托斯可‧阿塔湖( Toscol Ata/吉文Тоскоол Аmа),大家通常就叫他作薩利切雷克湖(Lake Sary Chelek)。



除了之前看到的鐵皮圓頂清真寺外,這種設計也是中亞常見的清真寺,但我實在不知道怎麼描述....
 繼續逆流而上,跟著河流走至少不會迷失方向
這就是真正收費的第二個大門(第一個大門在進入阿凱特之前,昨天搭車來的時候就已經經過,不需要收費),這張照片看得出來........我們躲在附近的民家,賊頭賊腦的望外探,試圖尋找破解售票亭的方法.....(因為在《中亞手繪旅行》裡看到佩瑜躲在車廂裡逃過昂貴的門票,所以也想嘗試一下.....)
 沒多久我就放棄了,旁門左道並沒有一個可以繞過售票亭的通路,還是乖乖付錢吧....
 雖然看不懂吉文(只知道COM是吉爾吉斯文裡的索姆[吉國貨幣單位]),但一看就知道外國人要買那張最貴的400索姆門票(240TWD)。
 在伊朗的那招死纏爛打殺價術一點用也沒有,乖乖獻上400索姆.....
 又是一張大概過幾天就會消失的再生紙門票....
 付完門票以後反而換來前所未有的自在,不需要再小心翼翼躲避售票亭,可以昂首闊步前進了!(這樣我剛剛不是很蠢嗎.....)
 只要聽得到潺潺流水聲,代表你正在往正確的方向走
 其實只要沿著大馬路(碎石路)走,一定不可能會迷路(畢竟馬路是一路開到湖邊的)。但因為馬路彎彎曲曲的,有時後直覺就是告訴你要抄小路......
 在平地的話,抄點小路其實不容易迷失方向感
 最後還是能夠回到主要幹道上
 看到旁邊有小路,又忍不住要抄.....畢竟這樣可以少吸一點車子呼嘯而過所揚起的飛沙走石
 看來當地人也是抄小路麻^.^(自己為當地人,準備倒大楣.....)
 傳說中的養蜂箱(bee box)!其實薩里切雷克(Сары Челек )在吉爾吉斯文裡的意思是黃色的桶子(yellow bucket),導因於湖泊之間的山丘上有許多養蜂箱,即使這裡的蜂蜜品質不如托克托古爾(Toktogul)。
 泥地上的七彩蝴蝶,Amazing!!!
 第一次見到這種畫面,彷彿電影特效般。

投機抄小路的報應來了.....隨著我們往上爬,腳下的道路越來越不明顯,路面也越來越陡峭...而且時常有大樹大石擋路,還有隨時可能滑落踩空的地面,逼得我把相機收進背包裡...
最後由於路實在變得太怪,越來越沒有要回到主要幹道的趨勢,為了避免在這深山裡迷路,我決定折返30分鐘的路程,乖乖回到大馬路....

回去以後看了今天的GPS Logger記錄的足跡,證實折返這個決定是正確的,再走下去恐怕永遠到不了湖畔....


又出現了一個和昨晚住宿民家外一模一樣的湧泉,正好補充剛剛流失的水分,痛快!
 進入爬坡階段,也沒小路可以抄了

從早上9點40分出發,看一看時間也走了三個半小時了。雖然途中有走錯路折返,但看來主人兒子所述的5個小時並不誇張。

由於希望在結束薩利切雷克湖的行程後,下午仍能夠趕一段路前往奧什(Osh),為了避免拖延太多時間,我決定開始攔車!

在吉爾吉斯攔車真是容易,平均三台車就有一台願意載客的記錄至今仍然沒有被打破^_^
 雖然是一台舊車,但他可是Volkswagen的呢~
 最後我們在下午一點半抵達湖畔的停車場,感謝可愛的司機載我們這一程^_^
難得來到一個稱得上是觀光區的地方,這裡居然有人在做快照快沖的生意。不過還好他們不會像東南亞國家或是大陸那樣,直接幫你拍好印好然後哀求你買。

最大的托斯可‧阿塔湖( Toscol Ata/吉文Тоскоол Аmа),就在停車場旁邊
沒看到金髮碧眼的觀光客,倒是有許多人就地野餐、聊天
托斯可‧阿塔湖海拔1873公尺,三面環山的景象和新疆的天池頗有幾分相似之處

上次在頌湖沒下水,這次我可要下去了!
我在一個沒有泳客的岸邊下了水,冰凍的湖水絲毫不輸給頌湖阿>///<~~~~

我讓方皓平幫我揹著D800E,自己則拿著防水的TG-2下水游泳!




當我好不容易「游」到另一邊的岸上時,有一位吉爾吉斯女孩正在石頭上做日光浴。他看到我手上有一台相機,很興奮地向我招手,然後自己就開始擺起一堆pose來了XD......
我這樣算是被搭訕嗎?她還拿了我的眼鏡去戴XD....
岸上還有一群是他的朋友,方皓平沿著岸邊走,已經和他們一起坐下來野餐了
這位熱情到有點瘋癲的大叔尺度無限,所有下流的梗都用盡了XD......
我們坐在湖畔吃西瓜、喝果汁、伏特加。

雖然語言不是很通,但我在岸邊聊了一個多小時。原本大叔說可以載我們去奧什(Osh),但我實在搞不清楚他們什麼時後才會出發,為了避免耽誤行程,我們還是向他們say goodbye,自行找車搭。
根據搭便車的策略,沿著原路往回走,總是會遇到要下山的車~
是說一群小朋友跑了過來向我們「要水喝」,喝完了還很高興地用英文說了thank you,然後要求跟合照....
走一段路也好,剛剛上來的時後沒機會好好拍照



稍微往下走一些,很快就看到Sary Chelek第二大湖-奇拉湖(Кыла)


相對於托斯可‧阿塔湖,奇拉湖的遊客明顯少很多。


Sary Chelek名字的由來-黃色的桶子(養蜂箱)

這次攔車比較不順利,大概走了半個小時才有車載我們,而且還是Marshrutka。
上車後,大家彷彿看到動物園裡的動物一般,很熱情地和我們打招呼
方皓平在湖邊逞酒,現在整個人倒在後做.....(還好我沒有喝伏特加....)
一個多小時後,我們回到了阿凱特

 一下車,方皓平立刻吐了滿地......

回到我們昨晚住的民家,把行李先收拾好。我和主人說我希望今天能前往奧什(Osh),或者至少往奧什的方向前進一些。主人要我在家裡等,他幫我在路上攔車(揪感動耶><")
但我實在不好意思坐在裡面讓老先生一個人在外面幫我找車,所以我也來到馬路上一起幫忙攔車。兩個在路上騎腳踏車的小孩,看到我拿相機很開心的讓我拍照
等了50分鐘,終於是有車經過,雖然不是前往奧什,但至少方向對了~

住了一個晚上又吃了三餐,主人只意思一下收了我們一個人400索姆(240TWD)。
當下我實在感動到說不出話來,雖然在行程的壓力之下,有車就不得不走,但其實我內心是很希望能夠在住下一晚。今日一別,也許很久以後,甚至沒有機會能再見上大家一面了。即使未來有一天,我們能再次相遇,彼此也未必還記得對方。這就是為什麼我努力記錄日記中的每一個細節,希望這些我旅途中的貴人能讓我永遠回憶他們。再會了大家....

上了Marshrutka,覺得車上有些人很面熟。原來他們就是剛剛在Sary Chelek和我們要水的小孩。

司機停在村外的河邊讓大家裝水,車上的小孩、青年男女們很好奇我這來自東亞的面孔,試圖和我聊天、看我相機裡的照片,也請我吃東西。

他們請我吃的東西
繼續上路!

小朋友們借了我的TG-2去看照片,即便車子搖搖晃晃,大家仍然圍在一起看這新鮮的玩意兒
窗外的景色和昨天來的時候一樣


不過Marshrutka開的要比昨天飆到160的賓士司機保守多了^^



車速慢才有機會可以拍到路邊的行人

看到這個畫面,真為昨天飆破時速100公里下山捏了把冷汗........

路邊的怪石,有點像土耳其的Kapadokya
Marshrutka只能載我們到塔什庫梅爾(Tashkömür/吉文Таш-Кумыр),也就是昨天我們在納倫河邊下車過橋的地方,在M41公路上。Marshrutka雖然也要往賈拉拉巴德、奧什的方向去,但因為要加收不少錢,所以我決定在此下車,改搭便車....
從阿凱特搭到塔什庫梅爾兩個多小時的車程,車資是300索姆(180TWD)。
這些小孩真的很熱情,我們下車後,他們也跟著下來替我們拿背包、送行、合照(他們真的超愛照相的....)
回到M41公路上,此時已經過了傍晚八點半,眼看太陽就要下山,我到底是哪來的勇氣決定要下車的.....
很快地,一台空的Marshrutka,彷彿是載完客以後要回去。看到我們兩個可憐的背包客走在路上,主動停下來問我們要不要搭車。
我表示想要前往奧什,他們說這台車只開到賈拉拉巴德(Jalalabad),要我們到那裡再轉車。雖然知道Marshrutka不太可能免費搭,但看路上的車流量實在不大,擔心要露宿街頭,還是選擇上了車。
這台Marshrutka搞的像是夜電車,播放動感的音樂加上七彩霓虹燈XD.....
Marshrutka在塔什庫美爾南方的一個小鎮沙馬爾德賽(Shamaldy-Say/吉文Шамалды-Сай)停留了十多分鐘後,繼續上路往南。

到賈拉拉巴德(Jalalabad)的路比我想像的還要長,上路沒多久天就黑了,一直到晚上11點左右才抵達目的地。司機問我要住旅館還是換車去奧什。我想住一晚是比較明智的選擇,於是請司機幫我找一間比較便宜的旅館。這趟車,司機收了我們每人200索姆(120TWD)。

方皓平下車後立刻又吐了起來......看來得給他一點時間休息。

有點把這間旅館拍的太好看,其實他很陽春的。不過大廳有wifi、房間有熱水,可以好好來洗個衣服。
雙人房一間一晚1000索姆(600TWD)不含早餐,這是我殺價殺了很久的結果....

我獨自一個人到旅館外的露天餐廳用餐
快打烊了,很多食物都已經賣完,菜單只有俄文和吉爾吉斯文,只好看著圖片亂點。
 餐桌倒是挺有氣氛的
其實我亂指一通也不知到點了甚麼,來了一盤炸魚(150索姆,90TWD)、一盤薯條(50索姆,30TWD)還有一瓶鋁罐裝的芬達(50索姆,30TWD)。
我在等餐來的時候,來了一個中年大叔,硬是要跟我坐在同一桌。他一直想要看我的手機,還跟我要電話....
我畢竟還是一個比較保守的旅人,給了他永遠也打不通的台灣號碼,並且跟他說我沒帶手機。但也因此,我不敢拿出我身上唯一能夠照相的器材-iPhone,害我不能拍這餐的食物....

臨走前,他一直說他會打給我......趕快逃走......希望明天早上不要再遇到他...


旅途中能夠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有好心留宿我們的阿凱特民家、熱情邀約野餐的大叔和小妞、酷愛照相的少年少女們,還有奇怪要電話的怪叔叔。無論當下感受是什麼,這些人豐富了我的旅程與日記,也因為有你們,讓我在異國有許多特別的體驗。明天要前往吉爾吉斯的最後一站-奧什,也是吉國的第二大城,做前往帕米爾高原的準備。希望方皓平今晚好好休息,明天又是活龍一尾!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