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1 加德滿都-巴克塔布(Bhaktapur)-杜立克爾(Dhulikhel)

2 則留言
《巴克塔布-杜兒巴廣場(भक्तपुर दरवार क्षेत्र)》





在加德滿都待久了也是會膩的,有不少人推薦我一定要去巴克塔布(Bhaktapur)看看,趁著搭飛機前還有將近兩天的時間,我決定走一遭。
10點多的塔美爾(Thamel),觀光客還沒湧上街頭,倒是當地人開始忙著準備做生意。

走出塔美爾,穿過車水馬龍的坎堤路(Kanti Path)

今天恰巧是我的生日,無論如何都得對自己好一點,至少不能挨餓。在杜兒巴大街(Durbar Marg/尼泊爾文 दरबारमार्ग/又叫做國王大街King's wag)上找了間看起來還算乾淨衛生的麵包店,買了兩塊麵包"坐"下來吃。
麵包店的位置

在尼泊爾我還真的沒看過麥當勞,倒是杜兒巴大街上有一間肯德基和PizzaHut。
夾在坎堤路和杜兒巴大街之間的是皇后水池和一個大公園(Ratna Park)
有時候可以看到部隊在這裡操演(這張照片看得不是很清楚)
沿著杜兒巴大街一直往南走,會看到一個巴士站
往巴克塔布的車就是在這裡搭乘的,車資是25Rps(8TWD),很便宜
原本剛上車的時候,因為是起站,所以乘客不多,背包還可以自己一個座位^.^
但隨著公車行駛,上車的乘客越來越多,背包只能坐在大腿上了....
今天是個阿尼科公路之旅!公車駛出加德滿都市區後,從東南方接上了有名的阿尼科公路(Arniko Highway/尼泊爾文अरनिको राजमार्ग)。
阿尼科公路起自加德滿都,大約從特瑞布文國際機場(Tribhuvan International airport)南邊,一路向東邊延伸,途經巴克塔布(Bhaktapur)杜立克爾(Dhulikhel),再向東北一路抵達中尼邊境的科達里(Kodari),全長114公里。
過了科達里,經過連通兩國的中尼友誼橋(Sino-Nepal Friendship Bridge)跨過波特科西河(Bhote Koshi/尼泊爾文भोटे कोशी),來到中國的318國道。318國道可以一路通往西藏省會拉薩。
※阿尼科公路是以元朝的大建築師阿尼科(Araniko,1244-1306)命名。有關阿尼科的生平事蹟,可以參考:維基百科

附上一張網路上找的:中尼友誼橋(Sino-Nepal Friendship Bridge)。跨越兩國的界河-波特科西河。



公車並沒有駛入巴克塔布市區內,而是在阿尼科公路上放我下車。
說這條公路一直通往西藏,讓我好想沿著它一直走下去哦!


生日這天來到了古城巴克塔布(Bhaktapur/尼泊爾文भक्तपुर),一個難得有限制車輛進出的地方。離開了通往西藏的主要幹道阿尼科公路,映入眼簾的是綠色的農地,後面是很有層次的紅磚建築,我想我會喜歡這裡。尼泊爾最後一晚就住這吧(當然最後我改變心意了)!





出示台胞證可以拿到100Rps(31TWD)的門票,其他外國人要付1500Rps的門票…這就是事前有沒有做功課的差別吧,也還好我是搭南航必須帶台胞證…巴克塔布的門票可是高居尼泊爾之冠呢!

買完門票後,跨越哈努曼特河(Hanumante River)上的一座小橋,就進入了巴克塔布。




過橋以後沿著道路往北走,會先到一個很多陶器商店的陶器廣場(Pottery Square)
這是軌跡紀錄器今天在巴克塔布紀錄的情況

陶器廣場其實很小,一走進來就被推銷。但這種東西我根本不可能帶得回去吧....



我在旁邊觀看他製作陶器,他居然開口說要收錢...也不知道是不是在開玩笑

因為一直被推銷,所以我也不想久留,繼續朝杜兒巴廣場的方向(北)前進。
到杜兒巴廣場前,會先來到陶馬迪廣場(Taumadhi Sq.)。
陶馬迪廣場在杜兒巴廣場的東南邊。

中間的建築物是廣場上最高的尼亞塔波拉神廟(Nyatapola Temple/尼泊爾文न्यातपोल मन्दिर),擁有五層基座和五層屋頂。不但是巴克塔布最高的建築,也是加德滿都谷地(包含加德滿都、帕坦和巴克塔布等城)中最高的古建築。
廣場南邊較高的建築(右二)則是拜拉弗神廟(Bhiravnath Temple)


這群人圍在這裡做甚麼呢?
有一個來自韓國的教會團體來這裡表演、傳教。

除了載歌載舞外,還有一段像是神蹟的話劇。


尼亞塔波拉神廟是由馬拉王朝的巴克塔布國王普帕丁德拉‧馬拉(Bhupatindra Malla,1696-1722)下令建造。祀奉的是印度教女神西迪拉克西米(Siddhi Lakshmi)。西迪拉克西米是女神難近母(Durga/梵文दुर्गा)的恐怖化身形象。
五層基座的階梯兩側各有五尊石像,最底層的是大力士加亞馬(Jayamel)和帕塔(Phattu)。往上則是大象、獅子、半獅半鷲。最上層則是Singhini女神和Baghini女神。
※尼泊爾在12~18世紀的馬拉王朝(Malla Dynasty)時期,最有名的國王賈亞斯提‧馬拉(Jayasthiti Malla)將加德滿都谷地分封給他的兒子們。建立了許多小王國,其中最繁榮的王國有三,分別是加德滿都(Kathmandu)、帕坦(Patan)和巴克塔布(Bhaktapur)。他們有其各自的皇宮(杜兒巴)廣場,廣場上豐富的神廟和皇宮建築就是他們彼此角力的縮影。







尼亞塔波拉神廟的四周各有一個甘尼許神龕(Ganesh Shrine)。甘尼許是印度教裡的象頭神,是主神濕婆(Shiva)與雪山神女帕爾瓦蒂(Paravati)的兒子。
陶馬迪廣場的南側是提爾‧摩訶戴弗‧納拉揚神廟(Til Mahadev Narayan Temple)。祀奉毗濕奴的化身納拉揚。
神廟的前方是毗濕奴的坐騎格魯達。兩側立柱上則有毗濕奴的武器-金色的螺貝和圓盤。







連通陶馬迪廣場和杜兒巴廣場的是一條陰暗的窄道,兩旁有許多商店和民宿。



很快地還到了巴克塔布的杜兒巴廣場(Bhaktapur Durbar Square/尼泊爾文भक्तपुर दरवार क्षेत्र)。杜兒巴(Durbar)意指皇宮,所以這個杜兒巴廣場,就是皇宮廣場的意思。顧名思義,這裡就是過去皇宮的所在地。
應該是三個杜兒巴廣場最好看的。這裡沒有龍蛇雜處的感覺,廣場上也沒有車子,很舒服。



我是從廣場的東南邊進來的,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這座帕蘇帕提那寺(Pashupatinath Temple/尼泊爾文पशुपितनाथ मन्िदर)。
帕蘇帕提那寺這個名字是不是很耳熟呢?沒錯,它就是仿建加德滿都的帕蘇帕提那寺,祀奉濕婆(Shiva)的其中一個化身帕蘇帕提那。
建議閱讀:Day4 加德滿都-帕蘇帕提那(Pashupatinath)-加德滿都
帕蘇帕提那的北邊是瓦特撒拉女神廟(Vatsala Devi Temple),祀奉難近母(Durga/梵語दुर्गा)的另一個化身瓦特撒拉。石造建築的基座上有一個小鐘。
其實加德滿都谷地上的三個杜兒巴廣場建築都頗為類似,卻各有千秋。有時候要憑一張照片認出是哪一個杜兒巴廣場,還真有點挑戰。
緊鄰特撒拉女神廟北邊的是塔雷珠之鐘(Taleju Bell),由賈亞朗吉瑪拉國王(Jaya Ranjit Malla)所建。


瓦特撒拉女神廟的北邊,和國家藝廊(National Art Gallery)之間有座普帕丁德拉‧馬拉國王立柱(King Bhupatindra Malla's Collumn)。
有種集滿點的感覺,加德滿都谷地三個杜兒巴廣場上的國王立柱全部收集完成XD....分別是加德滿都杜兒巴廣場的普拉塔普‧馬拉國王立柱(King Pratap Malla's Collumn)、帕坦杜兒巴廣場的尤格納蘭德拉‧馬拉國王立柱(King Yoganarendra Malla's Statue),以及巴克塔布的這座。

普帕丁德拉‧馬拉國王面對著皇宮(現國家藝廊),雙手合掌。

廣場的西邊有幾座神廟。左邊的這座是拉米許瓦神廟(Rameshwar Temple)、中間的是克里須那神廟(Krishna Temple)。右邊白色的石門則是杜兒巴廣場的西邊入口。

克里須那神廟(Krishna Temple),也稱作哥比拿神廟(Gopinath Temple),祀奉克里須那,為印度教主神毗濕奴的化身。克里須那字面上的意思是深藍色或是黑色,因此也翻譯作「黑天」。
拉米許瓦神廟(Rameshwar Temple)

巴克塔布歷經了1934年的大地震,許多建築物倒塌毀損,因此廣場看起來比較空蕩。


廣場的北邊的建築群是以前王宮的所在。

王宮建築群最西側的磚造建築,現在被規劃為國家藝廊(Naitonal Art Gallery)
入口的兩旁各有兩座雕相。外側的是獅人Narsingha,內側的是猴神哈努曼(Hanuman)。
Narsingha

外國人的門票是150Rps(46TWD),相機要額外付100Rps,攝影機則是200Rps。
夾在國家藝廊和五十五扇窗宮殿(後述)之間的是黃金門(Golden Gate),是王宮的入口。門的正上方,是一尊四頭十臂的塔蕾主女神像。神像的上方則有展開雙翅的格魯達(Garuda/梵文गरुड़),是毗濕奴的坐騎。
整個王宮對外開放的建築物很少,基本上沒甚麼看頭


宮廷的內部有座納嘉池(Naga Pokhari),這也是非印度教徒能夠進到王宮的最深處了...
納嘉池是過去國王的浴池,有個蛇型的立柱
出水口的上方也有一隻相應的蛇像


回到杜兒巴廣場上,黃金門右手邊(東側)的宮殿建築是五十五扇窗宮殿(55 Window Palace)。宮殿上開了55扇木雕的窗戶,每扇窗的上緣還有個三角形的窗楣,雕刻著不同的神像。

五十五扇窗宮殿的南邊是柴斯林曼達(Chayslin Mandap)。八角形的建築原本是一個公眾集會的場所,由吉塔密特拉‧馬拉國王(Jitamitra Malla)建造。
柴斯林曼達的旁邊有一座乾涸的水池


五十五扇窗宮殿的東邊是西迪‧拉克西米神廟(Sigghi Laxmi Temple)
石造的印度教建築,階梯兩側有駱駝、獅人、犀牛、馬和牽著狗的人。
西迪‧拉克西米神廟旁邊的小廣場上,有座白色的法西德葛神廟(Fasidega Temple),這裡也是杜兒巴廣場的最東邊。
心中OS:那台臭卡車怎麼不趕快開走啦......

法西德葛神廟有六層紅磚基座,白色的主體顯得格外突兀。
現在是下午兩點,大概也是一天當中氣溫最高的時候,雕像的陰影就成了避暑的好地方
連小貓也躲在石獅的陰影下睡午覺

從東邊離開了杜兒巴廣場,一路向東北前往達塔崔亞廣場(Dattatraya Sq.)

大概是位離加德滿都比較遠的關係,巴克塔布的街道不向加德滿都和帕坦那般擁擠。

小學生們的額頭上也點著紅色的第卡(Tika)

受過加德滿都的喧囂和擁擠後,我喜歡這裡的靜謐勝過加德滿都太多了!


從杜兒巴廣場過來的話,會從西南角進入達塔崔亞廣場(Dattatraya Sq.)。第一個看到的建築就是廣場最西邊的賓森神廟(Bhimsen Temple)。
賓森是商人的守護者。神廟的一樓是開放的空間,看起來不像個神廟


達塔崔亞廣場算是一個很迷你的小廣場,是以廣場東邊(照片右邊)的達塔崔亞神廟(Dattatraya Temple)來命名的。

廣場上有一座銅獅立柱,面向著賓森神廟。

廣場東側的達塔崔亞神廟。神廟前方有座立柱,上面是毗濕奴的坐騎格魯達。

神廟前方有兩座立柱,上面各有金色的圓盤(Chakra)和螺貝(Shankha),是毗濕奴的武器。


立柱的內側則是左右各一尊的大力士石像。







從廣場北側的巷子裡鑽進去,會看到一排的舍利塔
舍利塔群的盡頭是薩朗‧甘尼許神廟(Salan Ganesh Temple)


回到達塔崔亞廣場,在廣場的東南邊、達塔崔亞神廟的後方,是一座大型的建築-普迦里僧院(Pujari Math)。普迦里僧院有著許多木頭雕刻的窗戶、窗台以及屋簷。


來到僧院東邊的小巷裡,這裡有扇孔雀窗。
沒特別留意的話還真的會被忽略,孔雀窗(Peacock window)是木雕工藝的極品之作。
孔雀窗幾乎可以象徵尼泊爾的工藝。許多複製品在旁邊的攤販都有販售
一群尼泊爾的小朋友,看到鏡頭超開心的



原本是打算在巴克塔布住上一晚,明天悠閒地回加德滿都搭飛機。不過今天的天氣實在太好,離開達塔崔亞廣場的時候也才下午三點左右,一向無法在白天就住進旅館休息的我,決定趁這個機會,衝一發杜立克爾(Dhulikhel)!
杜立克爾也位在阿尼科路上,因此要回到剛剛下車的大馬路。離開達塔崔亞廣場,沿著原路往回走。
回到陶馬迪廣場附近,我並沒有沿著原路走,反而是轉向東南,試圖從別條路走到阿尼科公路上。







巴克塔布也有一間庫瑪莉神廟(Kumari Temple)

庫瑪莉神廟本身沒甚麼,不過由於居高臨下,神廟後方的視野倒是挺不錯的



目標是前往阿尼科公路搭車,橘色是我進入巴克塔布走的路線,從離開阿尼科公路,行經陶馬迪廣場杜兒巴廣場,最後抵達達塔崔亞廣場紅色則是離開巴克塔布所走的路線,途中經過庫瑪莉神廟卡爾納街區,最後回到阿尼科公路。



卡爾納街區(Khalna Tol)位在巴克塔布南端,哈努曼河(Hanumante River)畔,應該算是巴克塔布最寧靜的一部份了。


尼泊爾小朋友們玩得「桌遊」
從卡爾納街區過河也可以離開巴克塔布,奇怪的是這裡居然沒有售票處!難不成是逃票的漏洞??


過橋以後繼續往前走,左手邊有一座在整修的廟宇
再往前走,可以看到一間醫院-Siddhi Memorial Hospital 。
從醫院旁邊的巷道轉向南邊,就這樣回到了阿尼科公路。
攔了好幾輛公車,好不容易找到一台有開到杜立克爾(Dhulikhel)的。車資似乎包含兩段,到Kanthu Tole算是第一段,從Kanthu Tole到杜立克爾則是第二段,價錢比從加德滿都到巴克塔布貴了10Rps,但還是很便宜的35Rps(11TWD)。
杜立克爾距離加德滿都約30公里,離巴克塔布約16公里,從巴克塔布搭公車過去,車程約50分鐘(包含在Kanthu Tole停留的時間)。
途中經過了幾個小鎮,最熱鬧的是Kanthu Tole。公車甚至在這裡停了好一陣子。

杜立克爾是公車的終點,公車站位在阿尼科公路旁。
公路在此做一個90度的大轉折,一路向東北通往西藏。而杜立克爾則是阿尼科公路上,最後一個大型村莊。只可惜這次沒有機會繼續往東北走了~

我打電話請Himalayan Sunrise Guest House的主人Timalsina來載我。電話是977-9841725883,跟他說Dhulikhel Bus Station,他就會騎機車來載你去Guest house了(去程免費,回程要加收100Rps)。


在等待Timalsina的同時,我到旁邊的小雜貨店買些糧食和水,畢竟不知道民宿的附近有沒有商店,還是先買起來比較好。
可愛的小朋友
雜貨店的老闆也來湊一咖
他是Timalsina,騎著他帥氣的野狼來載我!
寫到這裡,都還沒有說明我來杜立克爾的目的,我想這張照片足夠解釋一切!
杜立克爾(Dhulikhel/尼泊爾文धुलिखेल)海拔1550公尺,是加德滿都谷地欣賞喜馬拉雅群山的好地方。雖然一般人把那加闊(Nagarkot/尼泊爾文नगरकोट)視為欣賞喜馬拉雅山景的首選,不過我選擇杜立克爾的主要原因倒是因為交通較為方便(和巴克塔布同樣位在阿尼科公路上)。

Himalayan Sunrise Guest House位在杜立克爾東邊的一個山頭上,在Timalsina的車上拍了幾張,全景超正點的,完全沒有後悔離開巴克塔布的這個決定!
車程大約10分鐘,抵達Himalayan Sunrise Guest House。這段路長2.6公里,如果要用走的,應該至少要花上40分鐘。
哪裡也不用去,從GH旁看過去的景色就已經植回票價(哪來的門票?)
不同的房型價格不同,不過都是套房。價差不大,所以我選了視角最廣的角落房,含早晚餐以及隔天接送到公車站,價格是1700Rps(520TWD)。除了波卡拉的Hotel Family Home以外,這是我在尼泊爾住過最貴的旅館了!住在這間房間,早上醒來就可以看見喜馬拉雅山!

從我的房間看出去的景色
因為距離的關係,景觀雖不如在普恩山(Poonhill)上那般壯闊,但來到這裡既不用爬任何的山,也不用辦任何的證件,可說是想要一睹喜馬拉雅山風采的絕佳捷徑。
面向北邊的房間是這一帶民宿的招牌,不過北面除了喜馬拉雅山外,其實谷地裡還是有許多小聚落。

每個房間都有自己的小陽台
晚餐要等到七點,在旅館也沒甚麼事情可以做,連電也沒有,只好去洗澡....
熱水相當的熱,但依然要受到停電的限制。今天的停電期間一直到晚上11點........所以我只能點著蠟燭洗澡....


用餐的地點在頂樓,不過這個季節的晚上還是相當地冷,還是進到室內用餐吧。

生日這天的晚上也不意外的停電了。不同的是,在這山間的小旅店並沒有備用電源,於是點上蠟燭淋浴,和不太會說英文的日本人用我有限的日文能力聊天、吃真正的燭光晚餐,在燭光下寫最後一晚的明信片,生活中都是蠟燭,大概就是老天送我的生日禮物吧!到了頂樓的庭院仰頭一望就是滿天星斗!我還更是生平第一次看到moon rise!!
雖然我也知道我大概很難在這情況下久居,但畢竟是個有趣的體驗。
老闆娘的手藝超好!

窗外的滿天星斗,獵戶座超明顯的!
Moon rise!!第一次看到
月亮從喜馬拉雅群山中升起,谷地裡則點綴著零星的燈火

點著蠟燭寫明信片,好像有點刻苦,但我倒覺得是很特別的體驗,尤其今天剛好是我的生日。我想這就是我吧!不需要在生日這天過得多隆重,也不一定要有奢華的生日大餐,能出來旅行我就已經很滿足了。
我很感謝家人們能夠容忍我的任性,讓我能在大學期間,每逢假期就揹著背包出去旅行。對我來說,你們給我的自由就是我最珍惜的禮物,人生能夠如此,還有什麼好奢求的呢?
(要拍這張照片其實很困難,除了曝光不足外,連對焦和調整角度都有問題....不過我看起來好可怕...)

11點以後電來了,終於可以在正常的燈光下寫明信片。但因為明天要一大早起來看日出,明信片還來不及寫完,我就先回房睡了。

在尼泊爾的最後一晚,晚安杜立克爾!


以下是今天的足跡路線圖和旅途當天的即時簡記:


Day11 通往西藏的阿尼科公路
今天要前往的兩個地方巴克塔布(Bhaktapur)和杜立克爾(Dhulikhel)正好都位在這條通往拉薩的阿尼科公路(Arniko Hwy.)上,雖然我沒有也無法去西藏,但就在這條公路上走一段過過癮也挺好的。
慶幸的是,今天聲音有稍稍回復,勉強還能講出讓人聽得懂的話,不用用那好笑的氣音溝通。雖然身上還有一千多塊盧比,要包車也不是不可能,不過最後我還是決定去公車站體驗在地人生活。
不論是從加德滿都到巴克塔布還是從巴克塔布到杜立克爾的公車都擠得水洩不通,偏偏我又抱著巨大的背包和相機,真的是頗為難受,不過一趟車25~35盧比實在也不能要求甚麼。
進到巴克塔布以後,被這古色古香的小城給吸引住了,本來打算就住在這裡,但逛完了陶馬迪廣場、杜兒巴廣場和達塔崔亞廣場後,眼見天氣實在有夠晴朗,和天氣預報的partly cloudy有些出入,內心掙扎了一陣後,還是決定前往杜立克爾一圓山景套房夢。
杜立克爾海拔1550公尺,自古就是加德滿都通往西藏的商旅驛站之一,下了公車以後看不見甚麼雪山,都被建築物給擋住。打了電話請Guest house主人騎摩托車來載我,老闆一路騎往山裡面,遮蔽物越來越少,壯觀的喜馬拉雅群峰就這樣一座座矗立在我眼前,相當震撼!
晚餐吃的是老闆娘的尼泊爾料理,雖然已經吃過很多很多次,還是覺得味道挺不錯的。看來我的味蕾真的很隨和。整間Guest house只住著我和一個在尼泊爾當社工的日本男生(23歲),我們在沒有電燈的夜晚,點著蠟燭吃飯聊天。他尼泊爾話講得非常流利,卻不太會講英文,好在我那破日文還勉強聽得懂他夾雜日英的語言,還介紹了很多日本各地的美食給我!
今晚的停電要到11點,老闆遞給我額外的兩支蠟燭讓我可以在餐廳裡把剩下的明信片寫完。老闆臨睡前,要我去看陽台的「月出」。就和日出一樣,月餅般的月亮就這樣從群山中緩緩升起,只不過看不到周邊白色的雪山就是了。拜託明天早上一定要給我一個好天氣,讓我完成尼泊爾最後一個夢想-躺在床上享受喜馬拉雅山的日出。

印象中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在國外過生日。26歲也許不是個很特別的歲數,卻有著很特別的過法。幾個尼泊爾朋友和大陸朋友傳簡訊、FB和微信來祝我生日快樂,當初也沒有特別算好生日是在尼泊爾的最後一晚,本來更沒有計畫要來到杜立克爾。我想我就是喜歡這種-我沒有辦法告訴確切知道某年某月某一天我會在哪我會在做什麼-的感覺,因為這樣,人生才會充滿期待。26歲第一個願望昨天許完了,再來我希望我人生的第二個25年能活得更精彩。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2 則留言:

  1. Hello and Namaste,
    I read your diary about your Nepal trip with great interest.
    I have some private questions about your fotos.
    Please contact me unter nunne1941(at)t-online.de
    Friedhelm N.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be you can e-mail me or leave message through Google+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