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6 Poon Hill Trekking第一天(波卡拉-Naya Pul-Ulleri)

按我留言
《登山途中經過小村莊-Tikedungha》



一早七點就起床,希望能早一點開始爬山。
Hotel Family Home的早餐有幾種選擇,吃不飽可以再添加,尼泊爾奶茶也是無限飲用。

享受完第一次旅館的早餐,回到房間。從陽台看出去就可以眺望遠方連綿的雪山。每一座都是七千公尺起跳的,直入雲霄,很不真實的感覺。


從陽台也可以看到世界和平塔(World Peace Pagoda)


我要前往的登山口納楊普爾(Naya Pul),如果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話還要轉車,恐怕到的時候已經下午了。吃早餐的時候和旅館老闆商量了一陣子,最後我決定包他們旅館的車前往,一趟1500rp.(459TWD)。一個人包車其實有點奢侈,但時間就是金錢,反正1500Rp.也不是很誇張的貴(後來我在登山途中問了一些人,才知道這個價格算是相當的好,而且我才一個人)。


這次Google Map估的時間相當準確!!!不過這當然是自己駕車的時間
早上9點~上路囉!一個人包車的好處就是可以隨心所欲地拍照。



納楊普爾(Naya Pul)的海拔1010公尺,比波卡拉高一些。最後這段路是彎彎曲曲的山路
也是有很「典型」的尼泊爾爛路.....
大約10點10分抵達登山口Naya Pul,替我的司機拍一張,他很靦腆。
這是登山口?實在不太像,而且還是往下走.....有許多挑夫或是嚮導在這裡拉客,不過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一個人走了,所以只好說聲抱歉囉。


往下走到底是一個村莊,應該就是Naya Pul。這裡看起來是專門做登山客的生意,食物和登山用品都可以在這裡補充。
這個毽子是用樹葉做的耶
一開始有點搞不清楚方向,不過只要問路人提克敦葛(Tikhedunga)的方向,大部分的人都會很熱心的指引。
這張圖就是很典型的普恩山健行路線(Poonhill Trekking)圖(大陸人習慣說「徒步」而非健行,這一路上大陸人很多)
路線分成順時針和逆時針走。我走的是順時針,也就是:那楊普爾(Naya Pul)→提克敦葛(Tikhedunga)→Ulleri(第一天住宿)→果瑞巴尼(Ghorepani,第二天住宿)→普恩山(Poonhill)→果瑞巴尼(Ghorepani)→Tadapani→甘德魯克(Ghandruk,第三天住宿)→那楊普爾(Naya Pul)。

這一帶有許多小村莊,也有許多小朋友。他們都很樂意拍照


請共同維護安納普納保護區(ACA),不要亂丟垃圾,也不要傷害花草動物。


前面一段路都是平坦的,並不會太難走



請遵守規定


從Naya Pul大約走了40分鐘,到達畢瑞丹堤(Birethanti)。路過這裡時,會有人揮手示意你過去,要檢查你的TIMS(Trekker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s) card 。
我的TIMS卡是綠色的,也就是獨自登山(沒有嚮導和挑夫)。昨天在波卡拉申請的,1980Rp.(606TWD)
檢查完TIMS後,繼續往前走,會走過一座鐵橋。
過了鐵橋,就是順時針路線和逆時針路線的會合點。左轉是順時針路線,右轉則是逆時針路線。
這裡要檢查ACAP Permit,然後登記入山的時間。換句話說,從畢瑞丹堤(Birethanti)開始,就正式進入了安納普納保護區(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 ACA)
那本大本子,登記著每個登山客的入山資料,此時已經過了11點,我居然已經是第82位入山的人了....(看來大部分的人都是包車來的,還好我沒有傻傻地去搭公車)
來尼泊爾健行的人,有一大半是西方國家的面孔,但就單一國家來說,大陸才是最大的登山族群。
至於他們為什麼行李這麼少呢?
因為有挑夫!別看他們瘦瘦的,背上的行囊一個比一個還大。其實在尼泊爾爬山算是非常輕鬆的事情,請一個挑夫一天只要10美金左右,有些比較沒良心的人會讓挑夫揹3~4件行李(甚至更多)。我看到三個大陸人只請一個挑夫,扛了.....6件行李.....!!!!(WTF)
有些嚮導也身兼挑夫,價格就稍微貴一些。
這是由韓國人捐助所建立的學校
還沒進入到爬坡階段,這段路車子都還能開進來。



沿途上有許多石頭平台,提供挑夫放置行李休息,是個很貼心的設計。






越往山裡面走,景色越美、越壯闊

藍色似乎是餐廳和旅館的共同默契。整個健行路線,只要看到藍色的建築,就知道是招呼觀光客的。(其實我不知道是否有其他建築也是藍色的)




看到車子開過去,有點羨慕....並不是因為我不想走,而是不想吃車子濺起的沙塵....



有聽說山裡的食物價格會隨海拔上升,所以我今天12點半就趕快找東西吃了!
也就是在這間餐廳,我第一次遇到三位大陸朋友-黃叔叔、廖富婆和徐美女(照片右邊那位)。不過他們先吃完上路了~


值得紀念的山中第一餐,拿起章魚腳架和我的TG2自拍!

 這裡的芬達還不算太貴,一罐75Rps.(23TWD)

 起司炒麵310Rps.(95TWD)。山裡的食物份量都很足夠!
基本上各式料理都有,不過,在山中多吃幾餐就會發現:幾乎每一間餐廳的菜單都一樣,只不過海拔越高,同樣的東西價格也會越高。

吃飽飯,補充完能量後繼續前進!開始有點爬坡路段了


終於,來到了車子能夠開的道路盡頭,從這裡開始,就是...............無止盡的階梯!
雖然體力消耗的速度變快,不過好處是:終於不用再吃沙塵了!

很快地,來到了第一個村莊
沒有車輛經過,完全用石板鋪的路面,再加上藍色的房子,有點難以相信這種景象出現在尼泊爾。
這兩位女孩是在這裡經營餐廳旅館的,他們邀請我住在這裡,不過時間才下午兩點不到,實在沒有理由停在這裡.....
本來我打算直接繼續走,不過他們留我下來聊了一陣子,也沒有強迫我要住,感覺很好。



這裡有片空地,提供露營的地點。不過這種季節的晚上有夠冷,應該不適合紮營......


接著來到第二個村莊-提克敦葛(Tikhedunga)

這裡也有許多餐廳旅館,有些時間比較鬆散的登山客,會選擇第一晚住在這裡








過了提克敦葛,階梯的坡度越來越大。我看到有個金髮的老婦,年紀應該超過65歲,他一個人來,請了一個挑夫。雖然走得很慢,數度休息,但還是很努力地在完成,心中不由得肅然起敬。許多人上了年紀,還是很努力在完成自己的夢想,或是挑戰自己的能耐,年輕人更不能輕易放棄自己的夢想阿.....
看到這個畫面,還以為遇到樹人了......
原來如此.......不過真的好辛苦啊....


抵達Ulleri前的最後一個休息站,在這裡我追上了三位大陸朋友!
Welcome to Ulleri
左起:黃叔叔、他們的挑夫、廖富婆、徐美女。他們來自廣州,是醫學院的同學,現在都在廣州當醫生。很羨慕他們從大學到現在還能夠這樣每年固定出來旅行!
雖然時間才接近4點,原本我打算3天完成Poonhill的健行路線,但如果繼續拚到果瑞巴尼(Ghorepani)恐怕天都已經黑了(不是恐怕,是肯定.....)
所以最後我決定就住在Ulleri了!這是我們住的Hotel Merra,位在Ulleri較高處的位置。
這裡的房間都是雙人房,一間300Rps.(92TWD),我和黃叔叔兩個人分一間房,一個人才150Rps.,就好像不用錢一樣....(不過山裡的旅館賺的不是住宿費,而是伙食費)

山裡的晚上非常冷,尤其現在是冬天。這裡不是用暖爐取暖,而是燒柴取暖,非常傳統的方式。晚餐前,老闆娘先點燃柴火,讓整個室內溫暖起來。

這是我點的蔬菜momo(類似餃子的西藏料理),要價310Rps.(95TWD),價格整個就比山下高出一截。不過這種地方車輛無法到達,都是靠人力和牲畜把資源扛上來的,價格高一些是理所當然的。
 今天剛好有一群來自波卡拉的尼泊爾人下榻這間旅店。他們是走逆時針的,已經去玩Poonhill,明天就要下山。今天是他們的最後一晚,他們在旅館的飯廳圍爐玩遊戲,唱歌。
  他們哼著印度、斯里蘭卡和尼泊爾在地的曲調,每個人都很會唱。

 這位小美女是個護士,我們聊了很久
唱到後來,大家的眼神逐漸渙散,音樂也越來越柔和,頗有催眠的功用。很喜歡這種感覺,超溫馨的^_^
影片檔案都很大,傳兩部比較小的



Poonhill健行的第一天就有許多特別的體驗。這是我第一次在國外做多日的健行,還住在山裡面。半夜裡的溫度很低,濕氣也很重,蓋了兩條被子,早上醒來還是很冷,希望不要感冒了.....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