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3 🇨🇳廣州-🇷🇺莫斯科(Moscow)

按我留言
飛了4個多小時,於北京時間清晨五點左右抵達廣州白雲國際機場(Guangzhou Baiyun International Airport,IATA代號CAN)。
這趟航程吃了兩份餐加上整個在飛機上躺平好爽哦^_^

此時的廣州還沒有天亮
轉機時間大概有八個多小時,機場的邊檢人員問我要不要簽注進廣州(只要入境大陸,就一定要加簽一次台胞證,50RMB)。想說8個小時實在去不了哪裡,不如把50人民幣拿去吃東西好了。
在廣州機場看日出


廣州機場是想把中國打造成高物價的國家嗎…一罐330ml雪碧用台幣計價我都嫌貴了(30人民幣.....),你用人民幣?

因為實在有太多時間需要消磨,最後我還是妥協找間有wifi的店坐下來
至於有多貴呢?我點了一壺鐵觀音,加上兩龍港式小點心,這樣99RMB.........


轉機的8個小時,努力地學習(ㄧㄥˋㄙㄞ)一下俄文字母...
為什麼字母可以長得那麼奇怪,和拉丁字母長得一樣的字母卻有不同的發音...難怪是世界三大難語言,我覺得光背33個字母就比德文難上數倍了。
不懂西里爾字母,真的連一點猜中單字的機會也沒有,更別說那有夠生硬的發音....
勉強把這些字母和發音塞進腦袋裡,希望能夠有些幫助,不要一下飛機全忘了阿....
好累…我等一下一定會立刻睡死….
Добрый день(午安)!!

下午2點15起飛前往莫斯科的南方航空班機。終於要前往俄羅斯這個神秘國度了,好興奮>//<



在加德滿都就已經check-in,老早就劃到安全門旁的位子,這10個小時的飛行可以舒舒服服囉^_^

 接下來的10天就靠你囉LP!!

從廣州飛到莫斯科,幾乎是橫跨三分之一個地球了耶
飛機在廣州機場起飛之前就delay了好久,抵達莫斯科比原定的20:25晚了將近1個半小時。
莫斯科氣溫,攝氏零下17度........
 冰雪覆蓋阿....看來俄羅斯應該蠻冷的....在機場裡面感受不到,希望出去以後不要冷死....
莫斯科雪瑞米耶佛國際機場(Шереметьево,IATA代碼SVO)。
大概是因為護照上有伊朗簽證的關係,或者是受到恐怖分子威脅索契冬奧的影響,在護照查驗時被扣留了好久…再加上飛機延誤,拿到行李時已經10點半了。
拿到行李後,出來遇到一位硬要幫我找換錢處,換完錢以後不搭他的車又要索取200盧布的計程車司機,感覺很差…雖然我知道在莫斯科生活很辛苦,但他的態度真的差到令人不開心......
機場的匯率不是很好,20€只換到850盧布(俄羅斯貨幣單位,Ruble/俄文рубль,代碼RUB)。俄文р的發音和英文的r一樣,商品的標價通常都用p,例如100盧布=100p。在市區裏面換錢,1€常常可以換到46~48p。通常我換算盧布和台幣都是1p=0.9TWD,台幣稍微大一些。

在SVO機場找不到賣Beeline(電信公司名稱)SIM卡的店,只買到Megafon(Мегафон)的SIM卡。我買了最便宜可以上網的費率300盧布(270TWD)
 我知道英文在俄羅斯很不通,唯一的例外大概就是機場吧。至少照著指示可以找到火車搭到市區。
 商店裡好多俄羅斯娃娃的紀念品

 跟著指示走,就可以找到往市區的機場快線列車(Aeroexpress to moscow)
 Aeroexpress票價340p(306TWD),售票人員還算聽得懂英文。
只不過這張票也真的是太陽春了吧....
 機場快線旁邊有一間星巴克

 超可愛的俄羅斯隨行杯!!!不過等我要離開俄羅斯那天再來帶吧!


 只能搭到11點半的Aeroexpress(Аэроэкспресс)
只有列車快進站了才能進入月台,還有安檢....
不知道是因為索契冬奧的關係還是原本就很嚴格~
OMG.....一進入月台,那刺骨的寒風迎面而來,這是我第一次和莫斯科的空氣正面交鋒,完全不是尼泊爾能比擬的....

 Aeroexpress(Аэроэкспресс)的車廂還蠻不錯的
 我這身尼泊爾裝扮,完全被1月的莫斯科打趴.....希望我能撐到旅館....
莫斯科的交通圖,超級複雜.....
莫斯科(Moscow/俄文Москва)的面積(2510平方公里)接近台北市(272平方公里)的10倍,人口是台北市的4倍,為歐陸人口僅次於伊斯坦堡的城市,不難想像他的交通網如此複雜。
Aeroexpress的終點站是白俄羅斯鐵路總站Belorussky vokzal(Белорусский вокзал),вокзал是俄文火車站的意思。通往莫斯科以西的白俄羅斯、華沙、布拉格、柏林等地的火車在此搭乘。這僅僅是莫斯科9個火車站的其中一個......

 莫斯科的火車站建築都很漂亮

 時間接近午夜,寒氣逼人阿.....水溝蓋不時冒出白色的蒸汽
 白俄羅斯火車站連通著同名的地鐵站Belorusskaya(Белорусский)。
標記出白地鐵俄羅斯站(Belorusskaya/Белорусский)的位置,白俄羅斯站位在綠線和棕線的交會。

在自動售票機可以買單程票40p,和雙程票80p。莫斯科地鐵搭乘距離不論遠近,一律40p(36TWD)。

 票券是早期台北捷運的那種卡片式的,而且不用回收。
 搭上莫斯科地鐵,又讓我回憶起喬治亞第比利斯(Tbilisi)的地鐵。蘇聯時代所建的地鐵都挖得非常深,像隧道一樣。就像個防空洞,可以抵禦「美帝」的核彈,儼然就是個地下防空建築。
莫斯科的地鐵不但挖得很深,裡面的建築也相當氣派。錯綜複雜的地鐵網路和華麗的空間讓莫斯科的地鐵得到地下宮殿(underground palace)的美稱。



 搭了三站抵達劇院站(teatralnaya/俄文Театральная/莫斯科地鐵代碼032)

劇院站連通地鐵站紅線的獵人商行站(Okhotnyy Ryad/俄文Охо́тный ряд/莫斯科地鐵代碼010)與深藍線的革命廣場站(Ploshchad Revolyutsii/俄文 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莫斯科地鐵代碼045)
從獵人商行地鐵站的出口出來就是馴馬場廣場Manezhnaya Sq./俄文Манежная площадь),廣場上紅色的建築是莫斯科考古博物館(左),右邊的就是克林姆林宮。蒸氣奔騰,拍不到清晰的照片,手又凍到沒有興致走進一點去拍。
 附上一張馴馬場廣場周邊的地圖:
馴馬場廣場夾在紅場(Red Square)和特維爾大街(Tverskaya St./俄文Тверска́я у́лица)之間。
在城市裡,雪幾乎都會被鏟掉。大概從這張照片才看得出來到底有多冷....這就是零下17度的威力.....
特維爾大街是莫斯科一條主要街道,全長1.6公里。是莫斯科的購物、娛樂和夜生活中心。就算已經過了午夜12點,街道還是非常明亮,連商店的玻璃櫥窗都還是亮著的,不過街道上倒是沒什麼人,可能是因為.....真的太冷了!!!!
雖然說有行動上網可以用,但沒想到iphone在這種溫度下居然會...過度放電!!!形同半支廢金屬.....
我訂的Moscow Hostel地址是Tverskaya Street 6, Bld. 3, App.291 , Tverskoy
Moscow, 125009。雖然上面寫在特維爾大街上(Tverskaya Street),但其實一點都不是這麼一回事情(超難找...)
要從特維爾大街旁邊穿進這座拱門,然後再向左轉。
 Moscow Hostel的前面長這個樣子,其實本身就是座公寓而已。
我算是接受到震撼教育了.....零下17度和尼泊爾晚上那種接近0度的氣溫根本不能比。四肢不但凍到沒有感覺(我有戴手套),而且還非常得痛。想要操作手機,手指頭居然還不聽使喚.....
在我找到旅館之前,真的有種想哭的感覺。街上沒有甚麼路人,遇到了大概也不會說英文。莫斯科的街道雖然很漂亮,但凍僵的雙手實在無心操作相機....
進到Moscow Hostel就像進入天堂一樣,暖氣加上床鋪瞬間讓我又燃起了旅行的鬥志!
俄羅斯之旅,開始!
莫斯科晚安!

以下是今天的軌跡路線圖和旅行當天的即時日記:

Day13 好一個暖冬零下十八度
我腦海裡一直記得新聞報導提及莫斯科出現數十年來的最高溫:聖誕節3.5度。降落前45分鐘,機長廣播莫斯科氣溫零下18度的時候,我差點要吐血。心裡在盤算:拜託下飛機可以直接連接航廈,不要搭接駁車...我身上的裝備根本就是準備被打趴的...
從廣州飛往莫斯科的南航班機,一如東航一樣延誤了兩個多小時。我幾乎可以說是半夜才抵達莫斯科。有人說:莫斯科的每個地鐵站都是藝術。一進到地鐵站,腦海裡立刻浮現幾個月前在第比利斯(Tbilisi)搭地鐵的畫面:那深不見底的手扶梯,和極具藝術感的月台。難怪莫斯科光是地鐵站就能夠作為觀光景點。
住的Hostel位在紅場附近,一出地鐵站雙手瞬間被凍到沒有知覺,原本往前走就可以到旅館。但任誰都沒有辦法抗拒轉頭可見的大紅場,於是我還是稍微瞄了一眼,但還沒有能耐從背包取出大相機,就先用TG2將就一下。
大街上商店的櫥窗都沒有在關燈的,手凍僵了還以為可以找間店進去吹個暖氣,才驚覺早已過了午夜,哪有人在跟你營業。
雖然天寒地凍、手機相機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就過度放電,但莫斯科的美無庸置疑。希望明天的陽光可以讓莫斯科溫暖一點。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