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 加德滿都-帕蘇帕提那(Pashupatinath)-加德滿都

按我留言
《假的薩圖(Sadhu)》

在加德滿都待了兩天,覺得有些膩了(因為一直停電+擁擠的交通)。本來照既定的行程來說,今天應該是要搭車前往博卡拉(Bokhara)的,但昨晚Sushil(我在尼泊爾最好的朋友)一直邀請我到他們家作客,說他的家人想看我,還說要帶我去玩。實在是抵擋不住他們的盛情邀約,最後我決定在加德滿都多待一天.....



一直拖到快11點,Sushil才找到我住的Hotel Puskar。我先請他陪我去Rainbow旅行社買明天要前往博卡拉的車票。
Sushil(左邊戴口罩的)幫我殺了100Rps.,最後我以600Rps.(188TWD)購得巴士票。
車票長這樣,上面還印著Recommended by Lonely Planet 9th edition的字樣是哪招.....
接著我們沿著幾乎和往斯瓦楊布拿(Swayambhunath)相同的路前往Sushil的家
Sushil的家位在這條巷子裡,這裡的房子看起來比加德滿都其他地方要來得整齊。
Sushil的家是透天厝,一樓租給別人。頂樓有個大陽台,視野挺不賴的


雖然有瓦斯桶,不過用木片生火煮飯的方式仍然在使用

在Sushil家吃的尼泊爾料理想必是最道地的,就在頂樓陽台曬太陽享用。他們還為了我準備了湯匙(他們自己吃飯是不用餐具的。Sushil說用湯匙吃東西會讓他沒有胃口)
從頂樓可以看到斯瓦楊布拿(Swayambhunath)就在另一個山頭上。
他們說我長得很像一位在日本念書的親戚(Sushil另一位姊姊的兒子),幾乎每個家人過來都這麼說....(我看了他的FB,還真有幾分相似)。
左起我、Sushil的媽媽、Sushil、姊姊。
飯後,Sushil說要先去找他另一位姊姊(他好多姊姊阿..)的女兒Sajina,帶他去買件外套,然後再去帕蘇帕提那(Pashupatinath)。
Sajina在尼泊爾皇家航空公司(Royal Nepal Airlines Corporation, RNAC)總部大樓附近的一間百貨公司,換句話說,我們還要一直走到新路(New Road)...昏倒......幾乎是完全反方向.....

街道上可以看到很多尼泊爾聯合共產黨(एकीकृत नेपाल कम्युनिष्ट पार्टी,俗稱毛派Maoist)的宣傳旗幟,
路邊攤的食物看起來都頗美味,但我實在沒有太多勇氣和本錢嘗試......

接到Sajina以後,原本我以為要在那間百貨公司買他今天晚會要穿的外套,但Sushil說百貨公司的東西太貴了....
我們穿梭在大街小巷,逛了幾天服飾店。但即便是大陸製的外套,Sushil還是覺得太貴(大概幾千盧比)。最後他們沒有買外套,我看Sajina的眼神好像很失望,不知道為什麼心裡也覺得很難過。或許我在台灣稱不上是什麼有錢人,卻也是衣食無缺,偶而也能夠買些自己喜歡的東西。Sajina的家裡其實在當地算是蠻富裕的(後述),卻連一件晚會要穿的外套也不能買.....我當下有股掏錢出來買給她的衝動,但終究覺得不妥而沒有做(畢竟才剛認識沒幾個小時).....

要去帕蘇帕提那之前,我們先到賓森塔(Bhimsen Tower/尼泊爾文धरहरा,也稱作Dharahara)附近吃東西(Sajina說她肚子餓了)。賓森塔由尼泊爾總理Bhimsen Thapa(任期1806-1837)興建於1832年,原本有11層。在1834年的一場地震中嚴重被破壞。一個世紀後,1934年的大地震更將賓森塔完全摧毀。現在的賓森塔,是重建過後的樣貌,有9層,高度61.88公尺,是加德滿都最高的建築。
Sajina買了個素食的momo(類似餃子的西藏料理),好多人啊~
坐在旁邊的椅子吃了起來
右邊穿白衣服的是Sajina
有當地人帶的好處,就是我不用煩惱交通的問題。如果在塔美爾搭計程車的話很容易,因為司機通常會講英文。但如果要搭這種小巴的話,還是要有會講當地語言的人比較好.....
Sajina的家就在帕蘇帕提那附近,基本上我今天可以完全不用管自己身在何處,Sushil照料我的一切,還幫我付了所有個交通費><
Sushil的家就在這棟大樓的旁邊,是棟透天厝
從他們家的院子,遠遠就可以望到對街遠方的帕蘇帕提那(Pashupatinath)
我和Sushil以及Sajina的狗狗




在Sajina家中(也就是Sushil的姊姊家),他們請我喝尼泊爾奶茶
還有吃起來很像泡麵的東西~
在Sajina家休息了一陣子後,Sushil帶我去帕蘇帕提那



帕蘇帕提那(Pashupatinath/尼泊爾文पशुपितनाथ मन्िदर)位在塔美爾(Thamel)東方5公里遠,是尼泊爾境內最重要的印度教神廟之一。巴格馬蒂河(Baghmati Rive/又稱聖河)流經神廟的東邊,向南匯入恆河。
神廟供奉著濕婆的化身,野獸之神-帕蘇帕提那。神廟建於西元400年左右,15個世紀來,朝聖的香火不曾斷絕。
由這張平面圖可以看出,帕蘇帕提那寺坐落在巴格馬蒂河的西岸,河的東岸是一座小山丘
大陸的朋友稱這裡叫做「燒屍廟」,雖然名字不怎麼好聽,卻最直接反映這裡每天都在進行的事-火葬。巴格馬蒂河的西岸有數個平台,許多往生者,身裹白布,放在河邊的平台上燒。灰燼就直接灑到河裡,順著水流到恆河。




這裡焚燒大體的儀式是公開進行的,並不像我們一樣會避諱外人觀看。對當地人來說,這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了,畢竟,死亡也是生命的一部份(life after life)。

沿著爬上巴格馬蒂河東岸的小山丘,有一排成群的塔堂,裡面供奉著濕婆的靈甘

從這個山丘上可以俯瞰對岸的帕蘇帕提那

這是薩圖(Sadhu),是印度教的修行者,專心於靜坐冥想。不過在帕蘇帕提那周圍的薩圖,多半是假的,給他拍個照他就開始跟你money....money.......

這些人對這個洞在幹嘛?
Sushil說:站在洞口的對面,雙手合十指尖朝前,然後眼睛閉上往前走。
如果你的雙手剛好可以放入這個洞,那麼願望就可以實現。好多人都在這樣玩~
我也玩了一次,而且一次就成功(我沒有偷看哦)!
Sushil差了一點ㄎㄎ
山丘頂上是一個平台,這是濕婆的靈甘。可以看到他的坐騎-公牛南迪(Nandi)







到處都是濕婆靈甘還有公牛南迪的石像

靈甘就是男性的生殖器官,象徵濕婆的創造力


回到巴格馬蒂河邊,跨過石橋來到對岸的帕蘇帕提那寺。這裡猴子也挺多的
外國人要進去帕蘇帕提那門票收1000盧比(308TWD)???會不會太貴了阿.....放棄.....反正主體建築的帕蘇帕提那神廟也不開放異教徒(印度教徒以外)入內
神廟周圍都是販賣朝聖供品的小販
Sushil說他的一個好朋友的朋友中風住院了,他要去看他,要我順便跟他一起去。反正我也沒事,就跟著去看看吧~
我們沿著環狀路(Ring Rd.)往北走,要找搭公車的地方。途中經過了Charumati Vihar佛塔。突然覺得,這樣類型的佛塔在尼泊爾真的是隨處可見,好像也沒有那麼稀奇.....
Sushil也是找了好久,才找到一台小巴帶我們去醫院
原來我們要去的就是尼泊爾最大的醫學院-特瑞布玟大學教學醫院(Tribhuvan University Teaching Hospital/尼泊爾文त्रिभुवन विश्वविधालय शिक्षण अस्पातल)
醫院的氣氛有點像回到史瓦濟蘭的感覺

Sushil的朋友是他在沙烏地阿拉伯工作的時候認識的。
CT片子就放在bedside可以看,和台灣的醫療很不一樣。看來他朋友的朋友應該是腦出血
點滴打的是mannitol。雖然醫院的設備比不上台灣,但比我想像的好很多。畢竟還是教學醫院阿....

探望完他朋友的朋友以後,我們一起到醫院的販賣部喝茶,然後搭車回塔美爾(Thamel)。Sushil一直送我回到旅館後,才獨自走回家。

雖然說今天在尼泊爾人的招待之下完全沒餓到(甚至沒付到一毛錢…)但晚上來享用一頓似乎已成習慣(其實只是為了要充電…)
今天吃韓國菜,比前幾天吃的都還便宜,我點了兩道主菜也才台幣100多(炒麵200盧比[61TWD];煎餅130[40TWD]再加一成服務費)〜不夠實在沒有比在韓國吃的要來得美味。反正有達到充電和wifi的目的就好了!
算一算,今天也是在這個房間住的第三晚了。明天一大早就要離開加德滿都,前往波卡拉。這個房間雖然晚上很冷,床的濕氣又頗重,但至少空間寬敞,還有個書桌可以寫明信片,而且只要300盧比(92TWD),其實非常划算。


以下是今天的足跡路線圖和旅行當天的即時日記:

Day4 愛上尼泊爾
原本打算收拾行李,今天早上就離開加德滿都到波卡拉。但在昨晚Sushil盛情邀約之下,我決定在加德滿都多留一天。早上Sushil來旅館找我,先陪我去買到波卡拉的車票,還幫我殺了100 Rps。後來我到他們家作客,Sushil的父母親和姐姐們都非常熱情的招待我,他們一致說我長得很像姊姊的兒子。我在他們家享用了非常美好的午餐,接著去找Sushil大姊的女兒。我們又去他大姊家作客,請我吃東西還有喝奶茶。他們家就在帕蘇帕提拿旁邊,我們用走的就可以過去。最後我陪Sushil到醫院去看他中風的朋友。
雖然說今天並沒有參觀到甚麼景點,但卻是我在尼泊爾最開心的一天。我體驗了當地人的生活,了解這個國家的狀況、現實與無奈。我今天真的是一毛錢也沒出到,還得到他們盛情的款待。他們都非常歡迎我再次回到加德滿都,還說我可以再去他們家作客,住他們家。
Only thing I want to say is - I am so so so lucky. All my friends in Kathmandu are so kind and friendly. Nice to meet you all.
明天一大清早,我將前往波卡拉。晚安加德滿都。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