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 加德滿都-斯瓦揚布拿寺(Swayambhunath)-加德滿都

按我留言





昨晚實在太晚睡,旅途才剛開始,不想搞得太累傷身,於是我就一路睡到10點!
這是我昨晚住的Rel planet guest house,一晚15美金實在太貴。雖然老闆跟我說今晚有比較便宜的房間,但跟我的理想(4~5美金)差太多,於是退房前,我先到街上挑選今晚下榻的旅館。



塔美爾(Thamel)是加德滿都觀光客聚集的地方,很多人把他比喻為曼谷的考山路(Khaosan Rd.)。幾乎來加德滿都旅行的人都會選擇住在這裡,雖然晚上依舊會停電,不過這裡的商店林立,商品應有盡有,算是生活機能比較好的地方。
塔美爾的街道並不寬敞,路上充斥著汽機車,更增添擁擠感。


書店很多,各式各樣的旅遊指南還有登山健行地圖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拜訪了幾家旅館後,最後我決定下榻在Hotel puskar。塔美爾的街道有點雜亂,地址也沒有很明確的標示,從google map上搜尋的話,座標大約在27.713385, 85.311183。

換了旅館以後心情好〜雖然房間沒好多少,但從15USD變成300Rps(3USD)就是爽!居然比伊朗還要便宜耶!而且保證24小時有熱水!老闆同意讓我把隔壁房間的桌子搬到房間,這樣晚上就可以寫一發明信片囉^_^
不過我卻忘記拍照了.....
我的房間在五樓,外面的庭院有一群在畫畫的小孩
好可愛~
安定一切時恰好正中午〜就來享用尼泊爾第一餐吧!第一餐就先來個尼泊爾料理Nepali sets。用一個大盤子盛裝,飯和菜都可以無限續加(除了肉以外),我是點vegetarian的所以沒有肉。
有附湯
料還蠻多的
這是很傳統的尼泊爾料理,叫做Daal Bhaat。Daal就是豆子,也就是米飯右邊的那一晚;Bhaat則是米飯的意思,食用的時候,將豆汁淋在飯上。當地人都是用右手直接抓起來吃。
還有酸奶和香蕉。也許是在旅館吃的關係,這一頓下來總共要405盧比(127TWD),以當地的物價來說,這算是相當貴的。
Hotel Puskar的熱水是用瓦斯燒的,因此不會像太陽能一樣,洗到最後水都不熱了。(不過也不用太期待這種不到台幣100元的旅館能夠有多爽的淋浴啦.....)
用完餐後,終於要開始逛加德滿都了。這次我沒有買LP也沒有買地球の歩き方,而是買了Ruby(背包客棧南亞版管)的尼泊爾玩全秘笈。這本書可不像很多台灣坊間的旅遊書,只憑著一兩趟旅行再加上網路資料就寫成的旅遊書。內容看久了就知道作者是行家,幾乎所有到尼泊爾的旅人會想知道的大小事都有寫在裡面,大力推荐阿!

第一站要前往的是斯瓦揚布拿寺,在塔美爾的西邊,步行3公里左右,需時40分鐘。
和緬甸一樣,隨處可見佛塔。不過論造型和顏色,都和緬甸不太一樣。




對於食物,我不是個非常勇於嘗鮮的人。雖然味道很香,不過怕吃壞肚子,我還是敬而遠之。
只要是步行能前往的地方,我幾乎都會用雙腳來完成。往斯瓦揚布拿寺的途中,可以飽覽在地人的生活。
乒乓球桌,網子是用磚塊排列而成的。
這裡的小孩看到鏡頭不會閃躲,反而樂於入鏡
晒衣場
睡午覺的人力車車夫
很難想像這裡是「首都」,牲畜出現在街道上也不用意外。

牠在..抓癢.....
加油站。汽油一公升要130盧比(40NTD),柴油也要103盧比(32NTD)。比台灣貴一點,機車的數量卻完全不輸給台灣呢!
前往斯瓦揚布拿寺,要先跨越毗濕奴馬蒂河(Bishnumati river)




斯瓦揚布拿寺位在加德滿都西邊的一個小山丘上,跨越毗濕奴馬蒂河(Bishnumati river)以後,就要準備往上爬了!
會先看到Bijeshwori廟(Bijeshwori Temple),從旁邊的小徑繞過這座廟後,再往上爬才能夠到斯瓦揚布拿寺。
在Bijeshwori廟前面,我遇到了Sushil(左)和他的姪女Alisha(右)。Sushil曾經在杜拜和沙烏地阿拉伯工作過,英文說得非常好。我向他問路前往斯瓦揚布拿寺,他居然就帶著我一路走到目的地,最後還成了我在尼泊爾最好的朋友。

雖然是一攤垃圾,不過這畫面不知道為什麼有一股美感......(可能是顏色很多的關係吧.....)

越往高處爬,逐漸可以看到整個加德滿都

遠遠就看到那座山丘上的佛塔就是斯瓦揚布拿寺。


登上斯瓦揚布拿寺的入山口

有些人稱斯瓦揚布拿寺為「猴廟」,這裡的猴子真的很多!
入口處有兩尊佛陀坐像


最後一段路比較陡峭,還好也不是那麼長。


要到達山頂之前會先被叫住.....買門票...
可能我長得一點也不像當地人,又背著相機,一眼就被售票員認出是外國人(當地人不用錢的)....這種抓觀光客收門票的方式,基本上在人潮多的時候,應該很容易可以蒙混過去。
不過我還是乖乖掏錢買票了200盧比(63NTD)
斯瓦揚布拿寺是尼泊爾的佛教聖地,也是加德滿都著名的觀光景點。
這裡的地勢較高,可以一覽加德滿都的全景。
小型的瞭望台和望遠鏡
真的要登上了高處,才能夠知道加德滿都有多大。加德滿都的人口有接近一百萬,雖然沒有台北多,不過多數的房屋樓層並不高,整個城市看起來非常擁擠。

第一次看到這樣的佛塔很新鮮,很喜歡美麗的五色經幡。





後面有一個小型的佛教博物館

裡面有一尊巨大的臥佛
佛教博物館的旁邊是朵那克車令古廟(Dongak Choling Gompa),不知道為什麼會突然有中文標示,而且還是繁體字。
酥油燈



燃燈佛(Dīpankara Buddha)像,由單一巨石雕刻而成,上面寫說是7世紀的作品。


來過尼泊爾的人大概對這個圖案不陌生。上面的佛眼象徵佛陀關照四方仲生。下面那個問號型的符號是尼泊爾文中的「1」,意指和諧一體。眉間是第三隻眼睛,象徵佛祖的智慧。
佛眼的上方有13層螺旋階級,指的是通往涅槃的十三個修行境界,最高處的傘蓋代表涅槃。(以上節錄自尼泊爾玩全秘笈)

在這個受到藏傳佛教影響的地方,到處都可以見到轉經筒。用手轉一圈等於誦讀了一遍內藏經文。



從斯瓦揚布拿寺的後方可以下山,通往妙音天女神廟(Manjushree temple)

有點類似許願池的東西。人們在欄杆旁,試圖用手將小硬幣擲入池子中央的瓶子,也是一種擲進就能實現願望的概念。

投擲的硬幣可以跟旁邊的小地攤買

這畫面也太.........ㄎㄎ.....

就跟在緬甸,Popa山頂上的廟一樣,到處都是猴子
Sushil買了這個小點心,叫做Chatpate。是鷹嘴豆和土豆混合後,用一些香料來調味。這種東西我自己逛的時候大概不太可能會去嘗試,當然最怕就是會拉肚子....
不過Sushil都拿到我面前了,總不好意思推託。吃起來酸酸辣辣的,其實口感還不錯。那個「勺子」還是從紙箱上剪下來的......

擁擠的加德滿都
妙音天女神廟(Manjushree temple)即Saraswati temple。Saraswati就是辯才天女(妙音天女),是印度教和婆羅門教的女神,主神大梵天的妻子,代表著醫療、子嗣、財富、智慧、美貌和音樂。
相較於斯瓦揚布拿寺,妙音天女神廟的地勢較低。


我沒有沿著原路折返,而是往北邊走到阿難陀庫蒂寺(Ananda Kuti Vihar)
阿難陀庫蒂寺曾經被認為是文殊菩薩曾經修行的地點,但確切的詳情我實在是查不到....

我們沿著斯瓦揚布拿寺北邊的道路向東走,一路走回到入寺的登山口。這一路上有許多佛塔、轉經筒和經幡。


巨大的轉經筒


這裡的人也下西洋棋
回到入寺的登山口,Sushil請我吃了momo。這種類似餃子的點心並不是尼泊爾料理,而是西藏料理。稱不上是甚麼美味的料理,口感就見仁見智囉
回到了Bijeshwori廟,Sushil說這是一座印度教的廟。

其實看了幾座印度教的神廟以後,應該就能很清楚地和佛教的寺廟分辨。印度教雖然有數以億計的神,不過眾神的形象倒也是有其共通處。

Sushil說這是火葬場,這裡幾乎都是直接露天焚燒屍體的。

再次跨越毗濕奴馬蒂河(Bishnumati river),和去程時走的橋不一樣。

過了橋以後,我和Sushil與Alisha互相留了手機號碼和FB之後道別,他們家好像就在這附近。
在尼泊爾的這幾天,我發現排球在當地算是蠻盛行的運動,也是我看過最多人玩的球類運動
要不是我揹著不少東西,還真的想下去玩一下


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無論你是信仰哪種宗教。這兩句話真是發人省思"Life is uncertain, be good. Death is certain, do good."
加德滿都真的很難給我一個首都的感覺,就連緬甸的仰光,我都覺得比這裡像首都多了。





夜幕逐漸低垂,我知道入夜以後,有大半的加德滿都會因停電而壟罩在黑暗中。所以有剛光的時候,一定要格外珍惜。
我晃到了加德滿都杜兒巴廣場附近的巴山塔布廣場,這裡居然有人在開演唱會耶!
整個城市是黑暗的,舞台燈顯得特別耀眼
這棟是巴山塔布塔(Basantapur tower),有九層樓,為皇宮建築群的一部份。
其實入夜以後整個城市也沒有甚麼看頭,我對夜店酒吧也沒太大的興趣。乾脆回旅館附近找東西吃。
有時候真的覺得很恐怖,整個街道都是黑的,光源有一半來自於穿梭在狹窄街道的汽機車。真的不知道哪天他們會撞到人.....
這個點蠟燭做生意的畫面,又讓我想起了在緬甸的日子。不過加德滿都的停電狀況比緬甸嚴重太多了.....

塔美爾在杜兒巴廣場的北邊,除了一些商家有自己的發電機可以開燈做生意以外,這裡基本上還是一片黑暗。
我的旅行方式,最期待的就是每天晚上可以稍微吃一頓好一點的晚餐。在尼泊爾的第一次晚餐,我選擇這間義式料理La Dolce Vita。
不過這盤份量不是很足夠的義大利麵居然要465盧比(145TWD)......
在旅館的光線不足,又沒有可以充電的電源。因此,每天晚上選擇一間好一點的餐廳(有發電機的),既可以舒適地享用一餐,還可以順便充電、上網。
吃晚餐之前,我在塔美爾的書店買了一些明信片,準備接下來的幾天慢慢寫。
餐廳的氣氛倒是挺不錯的

將電池充飽,稍微規劃一下明天的路線後,我便步行回到旅館休息。


以下是今天的足跡路線圖和旅行當天的簡短日記!

Day2 佛教聖地斯瓦揚布拿寺與百感交集的加德滿都
昨天晚上躲在三層的棉被裡,夜裡還把我的輕羽絨拿出來穿,但還是寒冷難耐。實在很難接受我花了15USD來住這種沒暖氣的爛旅館...
這大概是我生平第一次冷到難以入睡,於是隔天我索性就睡到早上十點。第一件事情就是-換旅館!Thamel地區的旅館很多,現在大白天的我就不信還會被吃死死!最後我找到了今晚的下榻處-Hotel Puskar,雖然一樣沒有暖氣,但他保證24小時有熱水。重點是-只要300Rps(大概3美金)
想說旅途的第一天體力應該是最好,就乾脆先一口氣衝到佛教聖地斯瓦揚布拿寺。斯瓦揚布拿寺在塔美爾的西邊三公里遠,途中我遇到了兩位尼泊爾叔侄女Sushil和Anenda,他們說可以陪我一起去。其實在旅途中,我早已經習慣提起戒心,尤其在塔美爾遇到不少講沒兩句話就要開始推銷行程的商人。不過漸漸地,我發現他們是真心想要跟我交朋友,陪我走走、聊聊天。Sushil曾經在杜拜和沙烏地阿拉伯工作,英文講得非常好。他和我說尼泊爾人非常的善良,但政府非常的糟糕(簡單來說就是斂財),還說有錢的人就不用擔心犯法(money talks是他今天一再重複的名言!!)
斯瓦揚布拿寺在一個小山丘上,我們下了山以後他還請我去吃西藏點心momo(很像餃子的東西)。最後我們分開以後,他還留手機給我,說我有問題、不會講價的時候都可以打給他。後來還主動打來問我到旅館了沒。
本來想在黃昏時到杜爾巴廣場走走,沒想到天色逐漸黑去,燈光卻沒有逐漸亮起... 我在緬甸經歷過不少停電的日子,但絕對沒有像加德滿都一樣幾乎大半區域都陷入一片黑暗。也許是周末的關係,杜爾巴廣場附近的人潮非常得多,汽機車的喇叭聲也非常得多。這種「人車擁擠」的狀況又讓我想起之前齋戒月在開羅的時候。在這種當地人才知道的「秩序」之下,如果出了車禍到底要怎麼救援呢?
如同在仰光,即便天黑了,仍然能看到有不少老婆婆點著蠟燭擺攤賣菜;不同的是,尼泊爾現在的氣溫低多了,有不少人就在家門前燒著紙張,圍著昇起的火取暖...
雖然這些紀錄有點冗長,但每當我覺得我已經到了一個難以置信的窮國之後,居然能夠再發現一個更窮的地方。我會再次為這塊土地祈禱,如同對緬甸、對亞美尼亞以及對伊朗。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