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9 Poon Hill Trekking第四天(Ghandruk-波卡拉)

按我留言
《4天在Poonhill trekking的GPS軌跡路線圖》

果然,昨天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半夜睡到一半,外面開始下起了大雨,雨聲大到令人擔憂隔天是否下得了山。雖然我到加德滿都搭飛機的時間沒有很緊,但還是不想在這荒山野地發呆一整天。

很難想像,在平地,尼泊爾的便宜旅館常常都沒有熱水,反倒上山上的小旅店,每一間都標榜24小時熱水。不過許多旅館還是用太陽能的熱水器,人一多熱水很快就沒了。
雨雖然忽大忽小的,但始終沒有停過。雨勢大的時候和台灣的午後雷陣雨沒有兩樣。
我們拿不定主意何時要出發,黃叔叔就一直躺在床上滑手機.....
這個雨看起來是不會停了,最後我們決定冒雨出發!昨天我們就決定請黃叔叔他們的嚮導在下面一點的那個村莊叫了一台吉普車,直接開回波卡拉。甘德魯克(Ghandruk)這裡沒有鋪路,車子是開不上來的。
狗鐵絲,防風褲再加上登山鞋、背包套,衝了!
廖富婆、黃叔叔和徐美女,沒有人料到會下雨,防雨裝備整個不齊全
早上10點20分,出發下山囉!
這一路上雨完全沒有變小,即使我穿了全身防水的裝備,還是覺得不太舒服。也好在我有帶TG2這台防水相機來,勉強能記錄這一路上的「風景」。

往畢瑞丹堤(Birethanti)的方向走就對了!Birethanti就是我走順、逆時針兩條路線的分岔點,也是檢查TIMS和ACAP的地方。




有些路面是鋪石板的,很滑....
這一路上完全沒有停下腳步,持續走了一個半小時,終於看到久違的「汽車」了!這也表示,從這裡開始我們可以搭車了^_^
這個小地方叫做Kimche,海拔1640公尺。是從山下開車可以開到最遠的村莊。許多走逆時針路線上山的山友,會搭車搭到這裡再開始爬。
這裡有間小餐廳,整理一下溼透的衣服準備搭車。
這就是我們一個人花500盧比所包的「吉普車」。
車子雖大,但9個人加司機坐一台車還是太擠....
還有無數件行李......
這張是要表示....最後我選擇把背包放在腳上,不然只能放在車頂遭受風吹雨淋了.....
老實說要開這輛車冒著天雨路滑下山,我還真的有點害怕。我一直對司機說:Slow...Slow....
這刺激程度大概僅次於在緬甸上大金石的那次吧。


回到畢瑞丹堤(Birethanti),這輛公車似乎拋錨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尼泊爾很常看見印度車塔塔(TATA),在台灣似乎沒看過。
TATA的標誌

看到這座熟悉的鐵橋,就知道畢瑞丹堤(Birethanti)到了。其他人都是由他們的嚮導幫忙去弄離山的事宜,只有我得自己下車去搞這些瑣碎的事。
大約3點多,我們回到了波卡拉(Polhara)。
送志國和文靜回他們的旅館以後,黃叔叔他們決定到我之前住的Hotel Family Home瞧瞧。這是我們的吉普車,也是TATA的。
再次見到Hotel Family Home的年輕老闆Arjun,這次我替他帶了三個人來他的旅館唷!!這次我可以和黃叔叔分一間雙人房了!
Arjun給了我們一個不錯的價格,也讓我挑我想要的房間。我當然是選擇有山景的房間囉!
回到波卡拉以後,天氣比山上好多了,連白頭的雪山都探出頭來了!
超漂亮的,比我出發那天還棒!

今天早上只有我吃了早餐,黃叔叔他們三個全部都沒吃。於是我們來到波卡拉的大街上覓食。
廖富婆說想去費娃湖(Fewa Lake)瞧瞧,但黃叔叔和徐美女只想趕快去吃飯,於是我就陪廖富婆再來湖畔走一遭。看得出來今天波卡拉也下了不少雨





世界和平塔(World Peace Pagoda)

渡船的價格雖然都是觀光價,但都還在合理範圍內。到世界和平塔來回要價700盧比(214TWD)
最後我們到了據說是波卡拉最高級的中國餐廳-湖畔花園飯店吃....麻辣鍋!
這餐是他們請我吃的,超級豐盛!因為大家都餓扁了,一陣狼吞虎嚥過後,才發現,我忘了拍照......只好留下這張杯盤狼藉的照片了~
吃完飯後,我又來到了Raja的店-New Treasure Art。來到尼泊爾一定要帶一些Pashmina走的阿,老母也交代要買一些回去。四天前剛抵達波卡拉就來逛這間Ruby推薦的店,Raja很仔細地介紹各種等級和材質的布料。至少現在我知道:羊毛、喀什米爾(Cashmere)和帕須米那(Pashmina)是不同等級的東西(Pashmina>Cashmere>羊毛)。大陸那邊通常稱Pashmina為羊絨。而外國人多半分布清楚Pashmina和Cashmere這兩種東西,只認得Cashmere。因此就算是Pashmina也會被標成Cashmere來賣。
Pashmina真的非常非常柔軟舒服,質地比羊毛軟很多。他是一種山羊的品種,只有在尼泊爾一帶才有。
我和Hotel Family Home的老闆訂了四張回加德滿都的車票,和來的時候一樣是600盧比(184TWD)。他還答應明天早上載我們去搭車^_^
Poonhill的健行之旅算是完美地畫下了句點,晚上坐在旅館舒服的房間裡,回想過去三個晚上住在山裡面,過這燒柴取暖的夜晚。轉眼間就下了山,希望以後有機會還能再挑戰難度更高的ABC(安納普納基地營)大環線!晚安波卡拉!

以下是這四天Poonhill trekking的足跡路線圖以及旅行當時的簡記:


Day6,7,8,9 Poon hill trekking
對我來說,這趟尼泊爾之行最重要的就是Poon hill的健行!也是我行前蒐集資訊的重點所在。即便最後我沒有請嚮導也沒有請挑夫,獨自上山,最後事實說明我的決定是對的。
為了保守起見,第一天我花了1600 Rps直接從旅館包車到登山口Naya Pul。一月在尼泊爾算是寒冷的冬季,但也許因為雨量少,登山客的數量頗多。我登記入山的順序居然已經來到當日第82位。
這條路線其實並不難走,海拔越低的地方村莊越密集,很喜歡捕捉小孩玩樂的畫面。沿路上的村莊建築清一色都漆成藍色,而且所有餐館的菜單都是一樣的,但價格隨著海拔增加而增加。
原本我是獨自一個人上山,在途中遇到了三個廣州來的醫生,聊一聊話題挺投機,嘴砲話又是一般地多,最後再加上一對在廣州工作的小情侶,以及他們各自的挑夫和嚮導,最後就這樣組成了9人登山團。
其實我們在第二天抵達最高的村莊Ghorepani後,就決定先攻頂看個日落。本來想說如果山頂沒甚麼特別的,隔天就不用再摸黑上山了。沒想到到了山頂以後,看見夕陽下雲霧繚繞,若隱若現的金色雪山,無論如何隔天大家都要互相激勵起床上山。
登山之所以迷人,就在於即便事後回想起過程仍覺得艱辛,雙腳起水泡,汗流浹背,常常四肢末梢都凍到沒有感覺,卻完全無法忘卻登頂那刻的感動。
在尼泊爾登山算是相當省錢的,包含登山許可、環保證還有來回包車還花不到100美金,雖然在山上吃的比住的還貴,但一餐3~500 Rps(3~5 USD)就能夠解決。
最後一天下山的時候下起了大雨,即便狗鐵絲、防風褲和背包套全副武裝還是搞到下半身濕透,但也是一種特別的體驗。
下山後,三位廣州醫生請我去吃了四川麻辣火鍋,也是我在尼泊爾吃到最貴的一餐(平均一人接近1000 Rps)。
這次的健行路線上,有超過5成以上的登山客來自對岸。算是我這輩子和最多大陸人交流的一次。我覺得,很多那種我們覺得討厭的大陸人畢竟是極少數,只是那些人常常是比較有錢,所以比較容易被看見。
很有趣的是,我們在路上見到三個上海女生帶了六件大行李,居然只請了一位54歲的挑夫(見照片)。我和幾個廣州來的朋友就開始在背後消遣他們,還說要把這種令人髮指的行徑PO上網。
在健行的路上,我們也交換了許多想法,讓我獲益良多而且震撼!大陸很大很大,絕對無法一言以蔽之。
有機會一定要來挑戰ABC或EBC,尼泊爾健行真是太棒了!
BTW 看了雲南帥哥三個月西藏之旅的照片,著實讓我更加想去這個地方。但我想等到哪天不受到入藏証和請嚮導的限制以後,再來個長時間的大西藏之旅!

如果特別的經歷才叫作完美,那我的旅途總是完美的。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