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4 麥斯提亞-烏許孤里(Ushguli)-麥斯提亞

按我留言
《斯瓦內提-烏許孤里(Ushguli)》

昨晚的恐怖旅舍經歷,讓我決定今天無論如何一定要搬離(詳情請見昨天日記)。
雖然今天要和Orion一家人包車去烏許孤里(Ushguli),但還是硬著頭皮把大包小包行囊背出去。

天氣依舊好,離開Nest hostel以後,昨天一晚的恐懼立刻煙消雲散~

美麗的碉堡們
再往賽堤廣場(Seti square)和Orion他們會合的路上,在這間餐館附近遇到了他們。他們正好要來吃早餐,於是我也加入他們。好久沒這樣好好吃早餐了哦~~
Spice mixed vegetable!!好多茄子、洋蔥和番茄,我超愛這種的。一盤是5Lari+水2Lari+麵包1Lari。
Orion一家就有五個人,所以一定要包大車。他們把前座給我做超棒的^_^
車子是日本三菱的二手車,其實車況還算不錯。在Ushguli的時候,司機還拿他的購車紀錄要我幫他翻譯(以為我是日本人.....)
包車是算一台車來回加上等候200Lari(3650NTD),平均一個人34Lari(620NTD)。雖然以這裡的物價來說算是蠻高的價格,但至少我自己是不可能負擔這個包車的價錢的。本來我們要先去找我今天下榻的住宿,不過司機說我可以先把背包放在車上,等下午回來再去找。於是我們就這樣上路囉!
從Mestia到Ushguli的路相當的不好開,全程時速沒超過20過
路況有夠爛;但景色有夠美!





雖然知道自己大概不可能長期生活在這種地方,但真的很嚮往這種離城市喧囂非常遙遠的地方....
這裡不用說鐵路、飛機,連公路都很難抵達,真的可以說是人間秘境。
雖然電塔電線實在和騎著馬的居民形成一幅不協調的畫面....

路邊可以看到許多小山豬,很可愛。

不一定要到目的地,這中途的景色就很有看頭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設這個閘門要幹嘛...司機下車輕鬆地就把門打開了...

就這樣,牛羊群在這天然的草原裡放牧


與牛爭到的畫面再度出現




這女孩看到我在拍照,還特地擺了個pose~
其實看到我在捕捉這個畫面,就知道車速有多慢
終於要抵達Ushguli了。遠遠地就被那座被雲遮住的雪山給迷住了

抵達Ushguli的時候大概中午12點過一些。這趟路程只有36公里,Google Map估計是45分鐘的車程,而我們卻開了接近三個小時....時速真的不到20公里....
和司機約了停留三個小時後,我們就在這裡隨處亂晃
這就是那震懾我的大雪山,雲霧繚繞增添了許多神秘神聖的氣氛。
這座雪山叫做什哈拉山(Mt. Shkhara),也是位於俄喬交界處。是高加索山脈的第三高峰(海拔高度5193m),僅次於:
第一高峰厄爾布魯士山(Mt. Elbrus,俄文Эльбрус,海拔高度5642m)
第二高峰狄克山(Dykh-Tau,俄文 Дыхтау,海拔高度5205m)
烏許孤里(Ushguli)非常接近喬治亞與俄羅斯的邊界(下圖黃線)。大概也因為地理位置和交通不便的關係,這裡相當的原始。於是我私自將這裡音譯成烏許孤里。和斯瓦內提(Svenati)其他地方一樣,這裡也留有許多以前防禦性的碉堡,背景有座大雪山襯托真有在仙境般的感覺!我愛這裡遠遠勝過Mestia!!太完美的地方了!

一下車就看到母豬帶小豬...他們很怕生,稍微靠近一點就會跑掉。
烏許孤里由四個小村莊組成:
Zhibiani(喬文ჟიბიანი)
Chvibiani/Chubiani(喬文ჩვიბიანი)
Chazhashi/Chajashi(喬文ჩაჟაში)
Murqmeli(喬文მურყმელი)
海拔高度2410公尺,這裡的建築和斯瓦內提地區一起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這裡的人口不過兩三百,有自己的學校,冰雪覆蓋長達6個月之久,和麥斯提亞的道路時常會因雪封閉。《電影無鹽之地(Salt for Svanetia)》有在這裡拍攝

我倒不是很在乎去辨認每一棟建築物的功能是甚麼,就這樣360度欣賞這個我前所未見的美景就已經滿足。



Inna不知有甚麼魅力,可以吸引這些小豬?
原來是--食物!
雖然台灣的養豬業很發達,不過要看到這樣形形色色的小豬卻也不容易。

在烏許孤里,快門按一下都是明信片





腳架都帶來了,就玩一下唄!
可以看得出來,這個區域還有分成幾個不同的小村落

就讓我下來探險一下巴!

很想找幾座碉堡進去一窺究竟,但居然沒有一座是開放的。Orion說他今天早上在Mestia有溜進去碉堡裡面,我還以為這裡也很容易....
在這裡,我遇到了一個烏克蘭來的人Kirill Kucherov,他也是從Mestia來這裡一日遊的。對他們來說,來高加索旅遊既便宜(距離近)又簡單(他們在這裡可以用俄文溝通)。後來我回到Mestia找旅館的時候又遇到他,剛好我們就住同一間旅館,這個世界真小阿。
(Orion的老婆Inna也是烏克蘭人,這一路上多虧他幫我們用俄文解決了很多語言問題)

這兩位太太坐在這裡是?
這個是一座小型的博物館,我們進去瞄了一眼發現沒甚麼,但還要收門票(忘了多少),所以後來沒有逛。



雖然是個村莊,但其實路面是這樣的...
混著泥土和水,還有豬和牛的糞便.....真的很怕一個閃神滑倒就不妙了....
但說實在的,我寧可看到地面是這樣,也不要看到人為破壞的結果

我就是很叛逆,明明又一條很好走的路,我偏偏要挑這種濕濕的草地走(當然我最後有吃到苦頭了)


一條小溪流
是..蝌蚪耶!!
很喜歡這裡的天空,雖然雲層來的時候會有點冷。不過我想,現在已經是這裡最熱的季節了吧

我沒有從村莊的正面大路走進去,而是從後面.....其實這裡根本就沒有所謂的道路可言,都只是在潮濕的草地上尋找不會陷落的硬石塊走。
連這木頭搭建的橋都支離破碎。不過我看這裡的小朋友行走在這種路上都健步如飛呢!
你以為過橋就會有好路可以走嗎?
大錯特錯...我的天啊...還要爬這甚麼鬼路....突然有點後悔為什麼不去走大路....

我真的是費盡了千辛萬苦,才「爬」進這個小村落的....
這裡一樣是潮濕的路面,混著泥土和天然的糞便...
這位小弟問我要不要去上面的大草原騎馬,我跟他說我得先去問問我的朋友們,請他先告訴我怎麼回去大路上。於是....他帶我走.....(其實他根本聽不太懂英文,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有懂我的意思,但我就是這樣跟他走.....)
他完全是把我當成在地人,我看他健步如飛,也想試著跟著他的腳步走....但...............
很不幸地,在我盡我全力要跟上他的腳步時,我不小心....一腳踩進不知道有幾種牲畜排泄物的爛泥中。今天是我難得穿著襪子(其實我整趟58天的旅程也只穿了2次....),就這樣,整個浸泡在那有夠噁心的爛泥中.....
當下我哭笑不得,超想揍那個小孩的(他在我一腳踩進爛泥中很賭爛的時候,還一直問我Do you want to ride the horse? 我直接跟他說No!! 然後他就不理我走了.....)。
反正腳都髒了,我也顧不得找好走的路,直接一直線往大路衝!
唉當初如果走這條路,就不會弄得如此狼狽了.....


 回到和司機相約的地點,時間還沒到。於是我好不容易找個路邊的缺口,跑到河邊洗我的鞋襪...
河水超級超級超級冰的,是那種腳浸泡3秒鐘就會受不了要逃離的那種。我在河邊努力搓洗著鞋襪,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手都快要凍傷了,才洗到我滿意的程度......
其實剛踩到糞泥的當下,心中真的是有夠賭爛的。但是坐在河邊把東西洗乾淨,回復到一開始的樣子以後,反而又會覺得其實事情沒有想像的那麼糟。我選擇了走不一樣的路,如果代價就只是踩到爛泥,其實還蠻值得的。
附上幾張用sony小DC拍的幾張全景照。




大概三點左右,我們啟程返回Mestia。這時候有一群Hiking的人才剛來到烏許孤里呢




斯瓦內提的景色可以用壯闊的綠地美來形容,高山的後面就是神祕的俄羅斯(是因為我沒去過啦....),總是會給人一種神秘又遙不可及的感覺。
回到了Mestia,原本司機幫我預訂了一間旅館,但因為離Mestia的鬧區有點遠(已經接近機場了),後來我決定來到這間很多網友推薦的Roza's Guesthouse。雖然離賽堤廣場(Seti Square)不遠,但不是很好找。要從警察局對面的小路往山上爬一小段才會看到....
我住的算式Dormitory的房間,一晚20Lari(365NTD)比Nest hostel貴了5Lari,但氣氛令我安心很多。這間房間今晚只有我一個人住,換句話說,六張床都是我的^_^
老闆就是女主人Roza,人非常Nice英文也說得很好。雖然是撥接上網,他還是願意把網路給客人用(但不要用太久就是了)。
我在Roza's Guest house又遇到了在Ushguli碰到的烏克蘭人Kirill Kucherov。他和他女朋友邀我一起去吃晚餐,一個人旅行的好處就是:隨時都可以併入別人的團!
Kirill Kucherov很感激Roza,想要送她一些烏克蘭的紀念品。於是我先陪他們在Mestia的雜貨店尋找他們想買的烏克蘭酒。雖然最後還是沒買到,卻買到了他們覺得不錯的烏克蘭巧克力。
這張是當地的雜貨店,東西的種類不多,擺放也很雜亂。


我就在等他們買東西的時候,在外面走走拍照。這些當地的小朋友很可愛,遇到鏡頭的時候還會很靦腆的擺pose

等牠們的一位西班牙朋友Xavi Baq到了以後,我們來到了這間餐館用餐(我居然忘了拍他的外觀和名字....)
餐廳的員工,有人很想拍照,拉著不想拍照的朋友一起入鏡....
也還好Kirill會講俄文,雖然在點菜上還是遇到了一些麻煩,不過一定比我這個完全不會說俄文的人好得多。語言真的學也學不完,有朋友幫忙還是比較實在。
這倒是我點的沙拉,有紅蘿蔔、番茄,還有我最愛的茄子...
這是烤肉,有點老,但味道還不錯。
吃到一半的時候還停電,不過還好我們坐在室外,還有月光的照耀。
不時還有狗狗跑來跟我們打招呼,這個體型和長相,應該不是高加索犬......
左起Kirill、他女友、西班牙人Xavi Baq、我。我們四個人總共吃了68Lari(1241NTD),平均一個人17Lari(310NTD),這大概是我在整個喬治亞吃過最貴的一餐了!不過能和世界各地的朋友一起享用晚餐,這錢花得是值得的啦!

吃完飯後,我和Xavi Baq到昨天的Hotel Svaneti假吃點心之名行用網路之實。畢竟在這裡,網路實在是太難得了,能夠有獲得資訊的機會都不能放過.....


以下是旅途中的簡短日記還有軌跡路線圖
8/21 高加索遊蹤-遺世獨立的烏許孤里
昨天和Orion講好今天要一起包車去烏許孤里(Ushguli)。這段路雖然只有短短的4、50公里,但因為路況非常的差,所以要花上接近三個小時的車程。一台車200Lari。車子停靠以後,映入眼簾的是雪山為背景的小村莊。我的第一個想法是:這趟錢絕對沒有白花。
這裡相當接近喬俄邊界,但卻沒有任何邊界般的肅殺氣氛,反而像是在一個鮮為人知的秘境般。雖然因為LP的介紹,這裡已經漸漸有了些Guest house,但和Mestia相比,這裡實在是原始太多了。穿梭在泥濘的鄉村小徑中,遇到了一對烏克蘭來的男女。但我說這個世界真的很小,他們不但也住在Mestia,居然也住在和我今晚預計下榻的Roza hotel!
於是我們在Roza hotel再度相遇,相約一起吃晚餐,再加上一個巴塞隆納來的西班牙朋友,四個人在Mestia的一間餐廳共進晚餐,這餐也花了我在喬治亞的最高餐費-17Lari(300NTD左右),還破例點了一杯喝不完的啤酒....(因為他們三個人都點了...)
在喬治亞,老一輩的人因為蘇聯的影響,幾乎都會說俄語,年輕一輩的人開始就不會說了。在烏克蘭,烏克蘭語是第一官方語言,但在中部和東烏克蘭以及首都基輔附近,俄語是他們的第二語言,幾乎所有人都會說俄語(大人小孩皆然),他們在家裡面基本上都是講俄語的。因此,烏克蘭來的人可以和老一輩的喬治亞人用俄文溝通(包含Orion的老婆也會說俄文,所以他可以幫我們和包車司機講價、溝通)
在上斯瓦內提(Upper svenati)的最後一晚,明天還有大半白天的時間可以晃晃,下午四點要再和Orion一家人包車回祖格迪迪,再搭夜火車前往第比利斯。

(左上角相機處是Mestia、右下角是Ushguli)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