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2 🇹🇷Hopa-🇬🇪喬治亞巴統(Batumi)-祖格迪迪(Zugdidi)

按我留言
《入境喬治亞(Georgia)》

這趟從馬拉提亞(Malatya)開到Hopa果真是我坐最久的一趟夜車。睡到心滿意足眼睛張開的時候是8點半,雖然沒有3G網路,但還是可以用我預先下載好的離線地圖看一看自己的位置。
原來才開到特拉布宗(Trabzon)附近而已...

此時窗外下著大雨,因為特拉布宗和Hopa都在黑海沿岸,突然有些擔心等一下下車的時候得淋雨....

好在我沒有擔心太久,天氣就已經逐漸放晴
 其實8點半醒來還太早了,特拉布宗距離Hopa還有170公里遠。地圖的黃線是土耳其共和國和喬治亞共和國的邊界。可以看到,Hopa距離邊界非常得近。
大約在10點50分抵達了Hopa
 Hopa的巴士站不在城內,不過步行到城內大概也只需要10多分鐘
 本來想要在這裡搭車去巴統(Batumi),但似乎很少車子是從這裡開去(大多數跨國巴士是從特拉布宗發車,直接開到邊界)。
稍微詢問了一下車站人員,他們告訴我可以到城內去搭私人的小巴去邊界。
反正想說我也有明信片還沒寄出去,順便去城裡找郵局寄一下也好。
要到Hopa市中心很簡單,基本上從特拉布宗到這裡,一路上都是沿著黑海的濱海公路向東走。巴士站也在濱海公路上,出了巴士站繼續往東(背對巴士站右手邊的方向)沿著濱海公路走,就會到了!

 黑海沿岸不像土耳其其他地方一樣永遠是大晴天(我是指現在這個季節啦...),雲層很多,悶熱潮濕。

  Hopa市中心不大,稍微問一下或者一直沿著濱海公路走就會看到郵局了
他們的郵局叫做Ptt.....
 明信片的郵資是一張2.2TL(35.2NTD)

 同樣在濱海公路上,可以看到有很多私人小巴停車的地方(從巴士站走過來,還不到郵局),向人詢問Batumi,會有人告訴你要上哪一台車。(Batum在土耳其念起來是「巴兔」,但在喬治亞念起來是「巴兔咪」)
小巴只能載到土耳其的邊界,車資是4TL(64NTD)
 大約20分鐘,就可以抵達土喬邊界
 Güle Güle就是再見的意思。再會了!土耳其~
 要離開土耳其時,有人隨機挑離境的旅客做問卷。一開始我以為是要做離境的紀錄,後來才發現他們是在研究旅客來土耳其的目的、時間還有滿意度之類的東西....
因為不是甚麼安檢性質的事,所以他很大方的讓我拍照
 通過這條長廊,就是喬治亞了!
走過這條走廊時,我幾乎是毫不猶豫。不知道是因為太想趕快離土耳其還是想要趕快進入喬治亞。
除了去年從約旦「走到」以色列之外,這僅是我第二次由陸路跨越國界,而且是第一次一個人走。由於我並沒有事先申請喬治亞的簽證,萬一遇到什麼問題也沒有人可以照應實在是有那麼一點點擔心。反正...衝就對了!
 土耳其再見!

超美的,喬治亞(喬文საქართველო)這個國家以前曾經是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蘇聯於1991年解體後,喬治亞於1993年加入了獨立國家國協,於2008年宣布退出。
※獨立國家國協(俄文Содружество Независимых Государств;英文Commonwealth of Independent States)是一個以前蘇聯加盟國成員國所成立的一個國家聯盟,官方語言是俄文






 要通過移民局邊檢前,有一個可以換錢的櫃檯。
這裡的匯率是1美金兌換1.644拉里(Lari)。後來我在喬治亞各地看到的匯率大概都介於1.64~1.65,匯率算是相當穩定的一個國家,因此在哪裡換都不會差太多的。
拉里(Lari)是喬治亞的貨幣單位,而里拉(Turkish Lira, TL)則是土耳其的貨幣單位。
 我用50美金兌換82.2Lari。很克難地把鈔票放在地上拍照....
 我的天啊...要進喬治亞的人這麼多.....不過還好我的舊護照裡面有美國簽證!
持有效美簽可以不用簽證入境,但邊界人員還不是很清楚這條規定所以等了約半小時,但不用和大排長龍的隊伍等通關直接通過省超多時間〜就像外交禮遇通道一樣很爽^_^
但要注意一件事,就是喬治亞的移民局並不會在台灣的護照上留下任何入境的印章(我想又是因為政治因素....),但畢竟台灣人來到這個國家的人數實在是少之又少,我想就是因為這樣,所以他把我護照拿去弄了很久才讓我通關.....
 回頭看看還在大排長龍的隊伍,一陣爽感湧上心頭!我先走囉^_^
 入境以後,有一個遊客資訊中心。他跟我說外面有很多車子可以搭到市區,我也沒有特別留下來問別的問題。
 建築物外面都是換錢的地方,很多都有提供免費的wifi。雖然我已經換好錢了,還是很厚臉皮地進去要wifi密碼.....
 最近的城市就是Batumi,幾乎大部分的私人小巴都是開往市中心。車資是1.5Lari(27NTD)
 很難想像,只是跨過一個邊界而已。喬治亞的風情完全和土耳其不同,女人不再披著頭巾,清真寺也全都變成了教堂。
 喬治亞這個名字聽起來雖然很洋派,實際上感受不到什麼歐美的氣氛。Batumi的交通非常擁擠,建築物普遍很老舊。
小巴下車的地點在Batumi的火車站附近,來到這裡實在有點陌生和慌張。
在土耳其,雖然不懂土耳其文,但至少土文都是用羅馬字母來拼音的,只要抓住幾個和英文發音不同的字母,就可以大略念出土文。但來到喬治亞,喬文基本上對我來說就是天書,想要試圖發音可是一點機會都沒有....
 這是....Batum車站

 旅行就是這樣....Batum並不是一個非常合我口味的城市,我毫不留戀就決定離開。而一個人旅行個好處就是-臨時更改行程只需要取得自己的同意就可以!
喬治亞這個國家基本上英文不太通,光是要找到巴士站就要問路問個老半天。
 這是我當時的軌跡路線圖。其實巴士站就在火車站的對面而已...
雖然是巴士站,但停的幾乎都是小巴。在喬治亞比較少看到大巴(當然首都第比利斯例外),我在喬治亞的移動基本上都靠小巴。
我的目的地是祖格迪迪(Zugdidi),做為前往斯瓦內提(Svaneti)的轉運站。火車沒有直接從Batum開道Zugdidi的,搭小巴最方便。
Zugdidi念起來像是租哥低低或是促格低低,雖然英文真的不太通,但搭配一點比手畫腳還是可行的(如果真的要精通語言才能環遊世界的話,那恐怕一輩子語言都學不完了)。
 雖然司機「似乎」有聽懂我在說要去祖格迪迪,但畢竟不是每一台小巴的擋風玻璃上都有用英文寫目的地,很怕車子一搭錯就不知道被載去哪了....
現在我確定ზუგდიდი這個字就是祖格迪迪(Zugdidi)。有要去的人可以把這個單字抄起來,比較好辨認。車資是12Lari(219NTD)
 在車子出發前,我向司機詢問可不可以先買個東西吃(當然是用比手畫腳的),他示意我可以去。
(我搭車的時候已經下午2點半,通常如果是長距離的移動,在沒有搞定交通之前我都不太敢先吃東西)
 來到喬治亞就要吃他們最有名的起司餅。就像是麵包裡面包著起司,味道非常濃郁,不要一次吃太多的話真的還蠻可口的(起司吃太多一定會膩)。我買了兩塊總共3.8Lari(70NTD)
 通常這種私人的小巴都是滿人以後才開車,所以來高加索旅行一定要預留足夠的等車時間。行程排太緊的話到最後可能都給考慮搭計程車或是包車。
 有些事情就是那麼巧,我們碰上了大塞車....
因為前方出了事故,車子幾乎是完全定格。坐在我旁邊的老先生會說英文,他一直要帶我下去走走,一開始我不願意,很怕被小巴司機丟包,但後來看到很多乘客都下車用走的,我也不疑有他就跟著下車了。
 旅行的時候不要凡事都往壞處想,雖然時間延誤了,但也是一次特別的經驗。
 就在馬路旁邊,有一些賣著手工藝品的攤販。但老闆勒?.....

 連土耳其的Metro都來了
 一路上,那位老先生一直希望我多拍一點他們國家的照片,有時候旁邊走過幾個穿得比較清涼的辣妹還會跟我說一些黃色笑話....果然和土耳其人不太一樣!



很快地,小巴脫離了塞車車站,駛入鄉間道路。
車子飛也似的狂飆,終於看到綠色的喬治亞,也看見伊斯蘭國家不曾見到久違的豬。
其實這種道路大概就是高速公路,時速時常超過100。但車子常常急煞減速,只為了...「閃牛」。牛就像大爺一樣,司機並不會遠遠地就瘋狂按喇叭,反而是減速等牠們通過。
 大概就因為是塞車的關係,從Batum到祖格迪迪這段128公里的路開了三小時,比Google map估計的還要多了一個小時。巴士的終點站就是這棟建築-祖格迪迪火車站。

 只要一有機會,我都會先把交通搞定。原本想要在離開斯瓦內提後,搭8/22的臥鋪夜車從祖格迪迪到首都第比利斯(Tbilisi)。誰知道....臥鋪的票全部賣完了....
所以我只能買,座位票....14Lari(255NTD)
※頭等車廂的臥舖票也才15Lari.....這是甚麼世界啊.....
 由祖格迪迪(Zugdidi)到第比例斯(Tibilis)的火車是21:30發車,06:35抵達,車次601。
火車票基本上都是喬文,不過仔細看那些數字其實很容易懂。
那些數字的背後都有一目了然的圖示,從最左邊依序是:火車圖案是車次(601)→日曆圖案是日期(22.08八月22日)→時鐘圖案是發車時間(21:30)→車廂圖案是車廂號碼(4)→椅子圖案是座位號碼(31-1)→鈔票圖案是票價(14.00Lari)
 這是車站的月台
我要找尋Lonely planet上的旅館似乎已經不在原本的地址,但火車站附近實在是沒有甚麼旅館,只能亂走碰碰運氣...
祖格迪迪比較熱鬧的地方在火車站的東邊(背對火車站往前走到T字路口左轉)。T字路口出來的這條路叫做魯斯塔韋利街(Rustaveli Str.),是以喬治亞著名的詩人紹塔·魯斯塔韋利(Shota Rustaveli ;喬文 შოთა რუსთაველი)來命名。Rustaveli這個名字在喬治亞很常見,大概就和土耳其會用阿塔圖爾克來命名,台灣會用中山、中正來命名是一樣的。
(這條是火車站前面的路,較遠處左右橫向的就是Rustaveli Str.) 

純粹就是拍一張喬治亞的車牌。我很喜歡他們的國旗
 沿著Rustaveli Str.向東走
 走沒多久就開始下大雨了....趕緊躲在地下道...
覺得自己很狼狽,揹著10幾公斤的背包,手上翻著Lonely planet,還要拿手機出來看導航地圖,淋得全身都溼透....
 喬治亞國旗造型的噴水池
好在昨天在夜車上有睡飽,讓我今天有精力在Zugdidi尋找旅館。
背著背包晃了2個小時找旅館有點滄桑…快走遍市中心只找到2間旅館,我住的這間殺了10拉里還是要40Lari(730NTD)。中途有遇到喬治亞人拿他的DSLR和我討論,還說我可以去住他家。不過基於一個人安全起見,身上又帶著1900美金,我還是決定投宿旅館。
雙人房40Lari,沒有wifi,但有Cable線可以用筆電上網。
 很喜歡它房門的鑰匙圈,我一定要買到一個!


以下是旅行當天的簡短日記和軌跡路線圖
8/19 跨越國境的千里路
昨晚搭上了從馬拉提亞搭上了前往Hopa的夜車。約莫15個小時抵達Hopa,途經Trabzon時還下了大雨,好在Hopa沒下雨。到土耳其邊境的小巴要在Hopa市中心搭乘,從巴士站走到市中心不過1~2公里,進到了市區就順便把明信片也寄了。照巴士公司說的,坐大巴到喬治亞的邊界城市巴統(Batumi)應該要10TL,我想這應該是可以直接坐大巴進到市區的。不過我坐小巴只要4TL,但在邊境就把我放下車了。於是我就背著我的大背包走過土耳其的邊境。離境很順離,沒有排隊蓋著章就走人了。回首望著土耳其,再看看眼前飄揚的喬治亞國旗,不知道為什麼我完全沒有留戀,也許是因為喬治亞的國旗太美了吧~~
在喬治亞的邊檢,我用了舊護照上2016年到期的美簽,順利的「插隊」快速進入了喬治亞,但沒有在護照上留下任何印章和紀錄有點遺憾...但至少不用錢。
喬治亞的貨幣(Lari拉里)匯率相當穩定,在邊檢銀行換得1美金兌1.644拉里,其他地方幾乎都是1.64~1.65。搭小巴進入巴統市區要1.5Lari,這市區的交通幾乎和東南亞城市沒有兩樣,似乎不是我特別想駐足的城市。於是我找了前往祖格迪迪的小巴,花了12Lari後,買了兩個共3.8的起司餅就上路了。
喬治亞的英文比土耳其還要不通,基本上我都用已經知道的地名和當地人溝通。喬治亞文字並不採用拉丁字母,因此我完全沒有機會看懂(我想土耳其在凱末爾在改阿拉伯文拼音成拉丁字母之下,多多少少對這個國家的觀光有些影響,畢竟在土耳其,某些外來語的單字用拉丁字母表示很容易懂)。
喬治亞也是個到處都有牛羊的地方,只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這些牛群看到車來了也不會閃,司機也不會對牛羊按喇叭而是自己閃開。雖然看到了久違的豬,但為數不多,還是以牛隻為主。
祖格迪迪不是個觀光城市,只是前往斯瓦內地(Svaneti)的轉運站,我抵達的時候已經超過晚上六點,因此先投宿此地,明早再前往嚮往已久的Svaneti!!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