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0 🇦🇲葉爾溫-🇮🇷伊朗大布里士(Tabriz)

按我留言
《伊朗10萬里亞爾紙鈔》

今天要離開亞美尼亞,前往夢寐以求的伊朗(Iran)。在Envoy Hostel用完早餐以後,和櫃檯的帥哥美女合影一張。
接著把把兩天的房錢付清以後,準備出發上路了!

付完房錢以後,這是我僅存的現金。1000AMD和5000AMD的鈔票

抵達中央巴士站。要離開亞美尼亞了,最後發生的一件事情讓我對這個國家留下幾乎完美的印象。因為遲遲等不到我的公車到巴士站,一個亞美尼亞人上車前請另外一個人幫助我。結果另外一個婦人幫我叫了台taxi,還「親自」陪我搭到巴士站、幫我找巴士,還不收我車錢…我捫心自問要我做到如此程度實在不容易…我真的很喜歡這裡的人!

再度準備跨越邊界,繼走路、搭火車之後,這次要搭巴士過界。希望一切順利。雖然我有簽證,但畢竟太帥在這類較保守的國家都有可能被驅逐出境了(我不是說我^_^)〜
這趟巴士雖貴,但車況還不錯^_^
前往伊朗大布里士(Tabriz)、德黑蘭(Tehran)的車是10點發車。
和土耳其的長途巴士一樣,每個人都有一份小餐點。
巴士開了兩個多小時,來到了荒郊野外的一座休息站。


下午三點多,也不知道開到哪了,車子停在某個郊外的餐廳讓乘客吃午餐。
原本,我在出發前用Google Map搜尋了這段路途。雖然Google Map規劃的路線是經過土耳其在進入伊朗,路程是423公里(5小時39分鐘),不過這段路似乎遙遙無期......
我問了隔壁座位的伊朗人,他說要10幾個小時才會抵達大布里士。我聽了差點沒昏倒.....原本還在盤算下午到了大布里士以後,還可以去哪裡晃晃....真希望他只是嚇嚇我的....
這一路上的風景很美,卻都是彎彎曲曲的山路。我前一天晚上寫明信片寫到四點多才睡,幾乎沒睡幾個小時就上路了。在這種精神不濟的情況下開山路真的像是遇到天敵一樣.......
我幾乎是從頭昏睡到尾,只要一醒來就會覺得頭很暈,突然覺得昨天沒有能早一點睡真是個天大的錯誤......
車子開了很久很久....中途的休息地幾乎都在荒郊野外。也不知道錯過幾次下車休息走動的機會,難得跑下來一次,看一看蜿蜒的山路,才發現我暈得並非莫名其妙。但我很好奇的是.....為什麼全車好像只有我在昏睡?大家在彎彎曲曲的山路上,似乎都聊天聊得不亦樂乎....

那位伊朗人沒有說錯....我們一直開到晚上九點左右,才「剛」抵達亞伊邊境.....
這裡大概就是我在亞美尼亞買的3G網路的使用終點了....伊朗是個無線網路非常不發達的地方,接下來我不能再一直依賴網路了!
亞美尼亞這邊的邊界城市是Agarak;伊朗那邊則是Norduz

亞美尼亞這邊的邊檢,幾乎都是巴士上的人。行李必須全部拿下車,幾乎所有人的行李都比我多很多。

在亞美尼亞邊檢被卡了好久,很擔心巴士會開走。不知道是因為陸路出境的外國人太少(全車幾乎都是伊朗人或是亞美尼亞人),還是台灣護照的難題(我入境亞美尼亞是用電子簽證)…
踏出亞美尼亞邊檢站以後,心中的一塊大石頭放下了一半!還有下一關:伊朗邊檢
過了亞美尼亞的邊檢後,在外面等待我們巴士,準備跨越邊界!
進入伊朗不能穿短褲,所以我當場在巴士上所有人面前穿上長褲,拿下頭巾。本來看起來光鮮亮麗的女性紛紛戴上頭巾,氣氛整個就不一樣了。也許就因為我是親眼看見大家過了邊界以後才開始變裝,所以那些戴上頭巾的婦女並沒有給我那種神祕詭譎的氣氛,反而讓我覺得他們只是按照法規行事而已。

這是伊朗的邊檢
這裡的照片幾乎都是用手機照的,畢竟還沒有摸清楚這個國家對於拍照的容忍度,不敢貿然把大相機揹在胸前。


終於〜進入了我朝思暮想的伊朗伊斯蘭共和國(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
從伊朗邊檢入境相當順利,移民官和海關人員都非常友善。
I just entered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 Everything is good, and people are so friendly here!

我知道伊朗里亞爾(Rial,為伊朗貨幣,波斯文ریال,代號是IRR)的匯率波動非常大,主因是發展核武而受到國際制裁。因此,我不敢兌換太多的里亞爾。不過在車上的那位伊朗人跟我說這裡的匯率已經相當的不錯了(1美金兌換31200里亞爾)。
※值得注意的是:在伊朗,人們習慣用託曼(toman)來計價,1Toman=10Rial。有時候沒有聽清楚,或者是他們根本省略Toman的時候,還會搞錯價錢。所以如果聽到價格便宜地太誇張,多半是因為對方用的是Toman,不過鈔票上的數字單位是Rial。
我現在有312萬塊,根本有錢到爆!
很有趣的是,雖然伊朗這個國家一向反美,但美金卻是伊朗最流通的外幣。

附上一張請鈺儀在香港幫我辦的伊朗簽證^_^很喜歡它的顏色

這就是那位在車上跟我聊天伊朗人,他住在德黑蘭,在美國念書。我對伊朗人其實有一些先入為主的印象,畢竟除了前人的經驗外,Lonely Planet裡面Top Experience第一名就是:Meet the people。因此我對伊朗最期待的倒不是那些自然人文風景,而是這裡的人:波斯民族。
這是他的朋友,他們人都非常好,很熱心地告訴我來伊朗要注意些甚麼,甚麼地方值得去....

大家紛紛把行李搬上我們的大巴,準備上路。此時已經過了午夜....

終於,在三點半抵達了伊朗西北部的大城大布里士(Tabriz)…下車的時候四周幾乎都沒有人,巴士繼續開往首都德黑蘭(Tehran),幾乎沒有人跟我一樣在大布里士下車的.....
於是我招了台計程車,在市區晃了好久好久卻找不到任何旅館可收留。在萬念俱灰之時好不容易找到一間Khorshid guesthouse肯收留…就寢時已接近五點......(照片是隔天白天拍的,前一晚找旅館找昏頭,根本沒心情拍照)
旅館很簡陋,一個晚上40萬Rial(385NTD)。在伊朗,幾乎所有東西都是以「萬」來計價。
現在是夏天,這些暖爐設備應該是用不到
不過看來他們的暖爐似乎不是吃電的,而是用某種燃料。
雖然在車上昏睡一整天,但躺下去以後,我很快地又再度入睡。期待明天開始的波斯文明之旅。


以下是旅行當天的簡單日記和軌跡路線圖
8/27 頭暈目眩的移動日之我寧可當司機
前往伊朗的巴士是10點從葉爾溫發車,在告別Envoy hostel的人員後,前往巴士站搭車。在亞美尼亞最後一天,又受到當地人的幫助,不但讓我趕上了巴士,還幫我付了車錢。高加索之旅算是完全讓我見證了這裡的人情味,尤其是亞美尼亞。
本來前一天還在計畫抵達大布里士以後要去哪裡去哪裡,但我完全失策了...這段距離看似不常(大概4~500km吧)的路,在跨過亞伊邊界之前,幾乎都是彎彎曲曲的山路,就和我上內姆魯特山的路一樣...前一晚寫明信片寫到四點半,精神狀況不太好的情況下更容易暈車....。不過從早上10點,中間停車休息幾次和吃飯一次,竟然開到了接近午夜才剛到邊境....
從亞美尼亞出境的時候不太順利,移民官拿了我的護照檢查了十多分鐘,眼看同車的乘客都已經一一通過了。好在最後我有趕上巴士到伊朗邊界。相對起來,伊朗邊界的通關就快速順利了許多。除了問我為什麼護照上有Republic of China以外,其他一切都很順利。
進入伊朗感覺很好,人人都很友善。雖然婦女紛紛套上頭巾,我也被要求穿上長褲,但沒有任何一絲的緊張氣氛,反而覺得一切都很自然。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