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1 內姆魯特山-馬拉提亞(Malatya)-Hopa

按我留言
《內姆魯特山(Nemrut Dağı)山頂》

昨晚開上了海拔2000多公尺的內姆魯特山,從此與世隔絕。土耳其的手機被鎖了,沒有通訊沒有網路,住進山上唯一的一間小旅店。內姆魯特山俗稱人頭山,為世界文化遺產。土耳其人自稱是世界第八大奇觀。
旅館的老闆說我可以搭旅行團的小巴一起上人頭山看日出。土耳其油價這麼貴,當然能省則省!
清晨四點,準備上山看日出!


要到山頂得要支付9TL(144NTD)的門票,如果前一天有買票上來看日落的話,隔天上來看日出不用再買一次。
海拔兩千多公尺的山頂,氣溫非常得低。本來要把旅館的棉被帶出來卻被老闆阻止了....
我只能穿著我唯一的薄羽絨外套,不斷走動以免失溫。
沒想到來看日出的人這麼多!
這群巨大的神像我早就在書裡面看過,位在海拔2150公尺的內姆魯特山(Nemrut Dağı)山頂上。這裡是西元前1世紀科馬吉尼王國(Commagene Kingdom)國王安提奧克斯一世(Antiochos I)所見的陵寢及神殿。陵墓的東邊與西邊各自有五座神像,還有老鷹和獅子的石像。旅行團通常會安排下午上山看日落,隔天早上再看日出,就是因為可以分別把陵墓兩邊照到陽光的樣子都看過一遍。
昨天沒有機會看到日落,不過能看到日出晨曦照耀在東面的神像上我已滿足。
這些頭像本來是在後面的椅子上,因為受到地震破壞才被「砍頭」,看起來反而像是從地下鑽出來的。
神像的後方是用碎石堆建高50公尺的錐形山丘。
真的很多人就把棉被帶出來,躺著聊天等待日出。












在土耳其看日出沒有失敗過!

錐形小山丘的四周有通道可以連接東西兩側

西側這裡也有神像,但在早晨的時候沒有被陽光照到。








太陽升起後,拍照就美多了!
其實我在肖想他們身上的毯子...







我沒有和旅行團的小巴約定時間,看來他們似乎沒等到我就先下山了哭哭......
看日出的時候這段路都是黑的,如果司機一個閃神豈不就.....
我就這樣沿著彎彎曲曲的山路往下走回旅館(其實旅館也沒有很遠啦...早上搭車上來才10分鐘而已),不過看到這種路真的好像用「滾」得下去喔.....
不過我才走了五分鐘不到,就有一位開車的人問我要不要搭便車....
雖然我是不排斥走下山,但有便車搭,何樂而不為?



這是簡陋的...售票亭,要上山要先買票哦
這是我昨天住的旅館Güneş Motel。是離山頂最近的一間旅館
這就是那9TL的門票.....
回到旅館,看著大家都在吃早餐我卻沒得吃(因為我只付不含兩餐的房價35TL).....反正又不是沒有餓過~~
回房間補個一個多小時的眠後,八點半要離開囉!今天是和這輛車子相處的最後一天,讓我們一起奮鬥到最後吧^_^
今天最大的難題是:我沒有3G網路,也沒有地圖。但我不想要就這樣下山回馬拉提亞(Malatya)。

其實從山頂(就是有很多人頭的地方)就可以直接走到山的南面,但車子沒有辦法開過去。唯一的方法就是要先往下開一段路,然後再繞到山的後面(南面)(可以參考下圖)。
內姆魯特山的後山(我習慣叫後山,其實就是南面)有卡拉庫許陵墓(Karakuş Tümülüsü)和建德橋(Cendere Köprüsü)等景點。如果從南面的阿迪亞曼(Adiyaman)或是卡夫達(Kahta)等城鎮參加旅行團來人頭山的話,就會順道參觀這些景點。
(昨天在迪浮利伊遇到的大陸人楊錫也跟我說從南面上來的旅行團可以去比較多地方,因此他也要從南面參團)
(這是我當天的軌跡路線圖一部份)

於是,我和旅館老闆問了路,想要去內姆魯特山的南面走走。
昨天基本上是摸黑上來的,四周都沒有路燈,只知道自己在黑暗中一直不知道轉了多少彎。
Oh my god!!我昨天是摸黑開這種山路上來的?????
我也真的是蠻佩服自己居然可以摸黑開這種路上來....
好在我已經很習慣開手排車了,要不然說不定我會不小心就這樣滑下去了....

一定要紀念一下的阿,雖然我現在的裝扮狼狽至極....



因為沒有導航,對任何指標都要銘記在心!往卡夫達(Kahta)的方向就對了

我本來還在納悶,為什麼從北面(馬拉提亞)來的旅行團不安排到後山的景點參觀呢?
開到這裡我就完全明白了......這段路是我在土耳其開過最爛的一段!而且還是山路......時速根本不敢超過20...

這就是我為什麼那麼喜歡土東的原因了。放牛的牧童,在西部大城市根本就很難想像....
打開車窗要幫他拍照,他很樂意擺了個pose。
這位大叔把我攔下來,一直比手畫腳示意要上車。我已經猜出他是想要搭便車,本來我有點怕怕的,還在猶豫中....假裝聽不懂....
沒想到他就直接把車門打開坐上來了QQ....我人生第一次在國外「給人搭便車」就發生在這裡!

建德橋(Cendere Köprüsü)和卡拉庫許陵墓(Karakuş Tümülüsü)。基本上這些中文名字都是我根據當地人的發音音譯而來。
這條細細的河流叫作建德河(Cendere river),是鼎鼎大名的幼發拉底河的其中一條支流

建德橋(Cendere Köprüsü)橫跨其上
這座石橋由羅馬帝國皇帝塞普蒂米烏斯·塞維魯(Septimius Severus)所建。由92塊大石頭堆建而成,每塊石頭重量高達10公噸。




繼續往南行,來到了卡拉庫許陵墓(Karakuş Tümülüsü)。Karakuş是老鷹的意思

這座陵墓是科馬吉尼王國(Commagene)皇室家庭的紀念陵墓。
遠遠可以看到南面的柱子上有一隻老鷹(Karakuş)









最後我往回開,來到Arsameia遺跡。記得要帶著早上買的內姆魯特山門票,就不用再付一次錢了。
門票弄丟的話只能再付9TL囉.....

Arsameia遺跡是科馬吉尼王國的夏季行宮遺址。過了售票處會有路標指示


來到內姆魯特山,包含山頂上的那些巨石像、Karakuş陵墓,以及Arsameia遺跡,都是見證西元前一世紀科馬吉尼王國繁榮的象徵。




有一塊石頭雕刻著安提奧克斯一世(Antiochus I)和海力克斯(Herakles)握手。安提奧克斯一世就是那些人頭巨石像的建造者。
(海力克斯是宙斯之子,是個大力士)


最迷人的還是爬到最高處,俯瞰這卡夫達河下游的山谷,還有台地上的小村落。





 Arsameia是內姆魯特山的最後一個點,參觀完的時候不過才接近中午一點。但因為山路難開,還要回去加油、還車,買車票去土耳其邊界....因此,今天我採取非常保守的作風-下山!
 回到馬拉提亞往內姆魯特山的道路入口,補一張昨天沒來得及拍的路牌。希望哪一天,我們也能在地球遙遠的第一端看到中文的路標~~
 最重要的事情,當然是先去馬拉提亞的巴士總站買票!

 我預計明天就要前往喬治亞共和國,希望能買巴士票買到土耳其的邊境。原本想說先去黑海城市特拉布宗(Trabzon)再轉車去喬治亞的巴統(Batum),後來巴士公司提供我另外一個選擇-Hopa。
Hopa距離巴統只有30多公里,車票原價是80TL,我跟他殺了一陣,他給我他們所謂的「學生價」70TL,但我掏了錢包以後發現只有63.5TL,於是他就用60TL把車票賣給我了.......但也因此我幾乎花光了我所有的里拉。(這件事情告訴我,在土耳其不想吃虧的話,就是要殺價!)
發車時間是晚上9點,前往Hopa的夜車。
 雖然上面有寫到Batum,但不知道為什麼只能買到Hopa.....
 因為手機SIM卡被鎖,我在巴士站的警察局跟警察借電話,和格雷梅租車公司的人約好還車時間後,利用剩下幾個小時的時間到馬拉提亞的街上晃晃,順便把最重要的明信片寄出去!
 因為今天是假日,郵局沒有開門,於是我找了一間旅館想請他們幫我寄明信片。老闆人很好,雖然他沒有幫我寄,但他居然就這樣帶我去外面找賣郵票的地方。雖然最後還是沒有找到,不過他知道我還沒吃東西,就帶我去一間他朋友的店吃這遲來的早餐.....我要付錢的時候,餐廳老闆跟我說旅館老闆的朋友"FREE"!!於是我就吃了免費的一餐....
雖然我知道這是行銷的手法之一,因為老闆後來帶我去參觀他旅館的房間,希望我拍一些照片上傳到Facebook替他宣傳,不過我還是很感激他的款待和熱情。
在土東,常常我會覺得是不是可以放下那種在土西需要隨時保持的警戒。雖然老實說我沒辦法完全做到,但在離開卡帕以後所到的地方(除了安卡拉以外),人們給我的感覺很不一樣。那種感覺我說不上來,就覺得人民比較純樸。

下面這是在老闆的旅館Palace hotel頂樓餐廳拍的

 可以看到馬拉提亞縣政廳前的廣場

 約好的交車時間是七點半,但我對馬拉提亞這個城市似乎沒有太大的興趣(其實是因為我想要趕快離開土耳其),大概六點半我就開車回巴士總站交車了。
把車子還了以後我又變成了背包客,突然有點不捨....
九天下來開了2000多公里,這輩子開過最好開和最難開的手排車都在土耳其。回想起來,當初在約旦阿卡巴(Aqaba)車水馬龍的大街上第一次在國外開手排車,緊張到一直熄火;現在想想,好在第一次不是在內姆魯特山上開,否則大概已經倒退嚕下山谷去了....
這台車雖然外型不怎麼帥氣,但他好開而且是我最後這三天來唯一全程陪伴我的好夥伴。再會了,希望你的下一任主人也能好好對待你^_^
 在馬拉提亞的巴士站,我將搭上土耳其最後一次,也是最長的夜車。從馬拉提亞,中途經特拉布宗再到Hopa,全程861公里。我終於能在夜車上好好地睡一覺了(之前搭夜車從來沒超過6個小時過)!



坐在巴士上,百感交集。不知道為什麼最近一直有那種想要逃離土耳其的感覺,雖然土東給我的印象算是非常好。我想是因為我還在摸索一個人旅行的感覺,雖然我感覺得到我正在慢慢適應。我漸漸感受到,內心深處在告訴我的不是回家,而是前往下一個國度。
明天,我將離開土耳其,前往喬治亞,一個令我嚮往的夢幻國度。在那之前,我要好好地睡上一覺!

以下是今天的軌跡路線圖
 內姆魯特山的「後山」


以下是當天的簡短日記
0818 文明的探索
清晨四點起來看人頭山的日出,和昨天晚上在旅館認識的台灣人一起坐旅館的車上山頂(女的居然是以前杏畫社的老師耶!世界也太小了吧OMG)。人頭山的人頭有兩面,東面日出最美,西面日落最美。可惜我昨晚無緣在日落前趕到。亞洲面孔依舊稀奇,到處被人要求合照^_^
昨天晚上土耳其手機被鎖,換句話說我今天沒有任何導航裝置可以使用。這對開車來說是一大挑戰,更何況只有一個人。但如果就這樣下山回Malatya市區未免也太low太浪費有台車了。於是我向旅館唯一會講英文的人問路,知道了大概以後就上路了。
今天的目標主要是想看Cendere橋,順道去看Arsameia行宮和卡拉庫許陵墓(Karakus)。這段路非常的難開,除了九彎十八拐以外,再加上被卡車壓壞的路面和碎石路,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把輪胎弄爆了。Cendere橋是幼發拉底河上游的支流Cendere河的一座古橋,講白了我就是衝著來看這條孕育古文明的河流來的!
回到馬拉提亞市區約是下午三點多,把油加到剛租車的時候的量後,去巴士站買了前往土耳其邊界Hopa的車票,原價是80TL,我跟他殺了一陣,他給我他們所謂的「學生價」70TL,但我掏了錢包以後發現只有63.5TL,於是他就用60TL把車票賣給我了.......但也因此我幾乎花光了我所有的里拉。
開車進城晃了一陣,想把明信片寄出去,於是找了一間旅館,沒想到老闆親自帶我去問,雖然沒問成,但卻帶我去吃了一頓免費的午餐(我從早上看日出到現在都還沒吃東西,因為旅館含兩餐是70TL,不含餐只要35TL)。結果我在提款機跨國提款了30TL到現在都還沒用到...希望明天到Hopa以後能成功寄出明信片。
車子交還以後坐在巴士站,找了人要了wifi密碼還被要求合照。在土耳其真是天天都要被拍阿~~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