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7 番紅花城(Safranbolu)

按我留言
《番紅花城(Safranbolu)夜景》

番紅花城(Safranbolu)從13世紀開始,作為東西貿易路線上的商旅驛站。17世紀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發展黑海的貿易,番紅花城因此成為商旅必經之地。從製作皮鞋、馬鞍等貿易累積了大量的財富,番紅花城的富豪開始興建豪宅。使用木材和紅磚打造鄂圖曼的房屋,至今仍然大量被保存下來,於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我們住的旅館Sari konak hotel位在舊城區中,離市集廣場(Çarşı meydanı)非常近。就在Çarşı meydanı西北方的一個斜坡上。經緯度是41.247301,32.691481(可用Google map搜尋)
 通往市集廣場(Çarşı meydanı)的這條斜坡叫做清真寺街(Mescit sokak),兩旁都是傳統的鄂圖曼土耳其建築。有許多已經改建成旅館、商店或是餐廳。


 下坡走到底,就可以看到這座很特別的土耳其浴場(Tarihi Cinci Hamam),這裡就是市集廣場了。土耳其浴場可以當成是舊市街的一個地標,現在還是能夠進去洗土耳其浴唷。
浴場旁邊就是Kazdağlı清真寺(Kazdağlı Camii)
廣場的西面有遊客資訊中心
 左邊是Kazdağlı清真寺,右邊是土耳其浴場。
 第一站要前往番紅花城歷史博物館(Safranbolu Kent Tarihi Müzesi),位在市集廣場西側的山丘上(下面照片裡最上面的黃色建築)。

(照片取自地球の歩き方 土耳其中文版)

到處都可以看到這種鄂圖曼土耳其的建築


 番紅花城歷史博物館的前身是行政聽,於2007年改建成為博物館。
 由於地處山丘上,可以從西面俯視舊城



 博物館門票3TL(48NTD)
 博物館規模不大,展示著各式各樣舊時代的古物。說實在的,我覺得沒甚麼看頭....



 傳統鄂圖曼婦女的蠟像
 這解剖學筆記也太厲害了吧....

 地下室則是展示在鞋店或是馬鞍店工作的蠟像,訴說著番紅花城繁榮的過程。

當我離開番紅花城博物館的那一刻,我驚覺一件石破天驚的事實..........那就是.......我的國旗不見了!!
Oh my god我的旅程還不到三分之一,國旗就這樣不見了。雖然我一路跑回市集廣場,甚至回到旅館附近,把我從出門到博物館前所走過的路都找遍了,還是找不到我的國旗.........

只能帶著一顆沮喪的心......繼續踏上旅程.....><"
 我們回到市集廣場附近,廣場的南邊有許多商店和餐廳,可以看得出番紅花城觀光業的發達。



 愛麗絲你是有這麼渴嗎?


 我們並沒有在這間餐廳吃飯,但它的宣傳看板有台灣國旗耶!


這個包著堅果類似涼糕的點心頗好吃,不會太甜,它叫做土耳其軟糖(Lokum)。
它是用澱粉與砂糖製成的土耳其甜點。通常以玫瑰香水、乳香樹脂與檸檬調味;玫瑰香水賦予了其淡粉紅的色澤。土耳其軟糖呈膠狀,質地柔軟有彈性、類似果凍,且帶有一定的黏稠度,通常包裝精美,並製成小正方體、撒上糖粉或椰仁乾以避免沾黏。有的土耳其軟糖會添入微量堅果,如開心果、榛果或核桃。另外,肉桂與薄荷也是較為普遍的口味。生產過程中,可能會添加石鹼草等添加劑,做為乳化劑。(取自wiki)
我們「試吃」了很多....
不過最後我們有買啦^_^

 繼續往南走,猜猜這座非常醒目的建築物是甚麼?
 這是Cinci Han Hotel,居然是旅館?
建築物本來是1645年所建的商旅隊社。
 從高處看Cinci Han Hotel視座非常顯眼的建築。

Cinci Han Hotel後面(東南方)有一條斜坡,路名叫做Hıdırlık Yokuşu Sokak。可以通往昨天拍夜景的山丘Hıdırlık Tepesi。
 斜坡上的右手邊很大的這棟建築是中校之家(Kaymakamlar Evi)。

 中校之家(Kaymakamlar Evi)是第一間公開展示的番紅花城民家。
 雖然是開放參觀的民家,但還是要收錢的.....學生票3TL(48TL)
 二樓以上展示著過去鄂圖曼時代的生活場景
 雖然目的是要還原當時的場景,但走進去房間看到這些等身的蠟像很容易被嚇到。


 頂樓有個閣樓,可以用非常扭曲的姿勢上去

 這個嬰兒實在太恐怖了.......
 其實番紅花城還有許多開放參觀的民家。不過我個人覺得外部是比內部美多了,而且還不用錢。建議挑個一兩棟進去參觀就好了。

 繼續往上爬到Hıdırlık Tepesi,視野越來越開闊

 Hıdırlık Tepesi(Hill)上去居然還要門票1TL。雖然不貴但覺得很不合理....
 這次我並沒有妥協,因為這看起來只像是一個公園而已,憑甚麼收錢......
我繞到更高處的入口(有兩個入口),硬是裝作沒事地走進去,似乎沒有發生甚麼事情。基本上這就有點像是繳過路費的感覺....
 有人在這裡拍婚紗耶

 原來全世界都有跳起來拍照的行為....
 從Hıdırlık Tepesi可以看到非常醒目的cinci han hotel



 其他三個人並沒有跟我一起進去Hıdırlık Tepesi,而是先去尋覓食物了~
離開Hıdırlık Tepesi以後,我獨自回到Cinci han hotel附近亂晃,等待約定的時間會面。

 我想除了全景控以外,我可能還有古城癖....
我是沒有那種遊蕩在古城中會開始緬懷先人種種的那些情懷啦,純粹就是喜歡看舊建築、舊街道而已。




 和大餅他們會面以後,我們準備回旅館開車到郊外去。
回旅館的路上,這位大叔攔下了我們,請我們進他的店裡面去喝喝番紅花茶。
既然叫做番紅花城,自然也是有種植番紅花。老闆和我們介紹了很多番紅花的療效,雖然我們也沒有買,不過他還是很客氣地送我們出店門。看它的店舖,有很多台灣人幫他寫的中文廣告唷!
 回旅館開車後,我們先來到番紅花城西北邊的Incekaya水道橋(Incekaya Su Kemerı)。
開車或是搭計程車來這裡會比較方便,旁邊可以停車,但是要收費1TL。
 這是座羅馬時代的水道橋,可以看出水道橋有兩道轉折,這是後來鄂圖曼土耳其素檀謝立姆三世的宰相İzzet Mehmet Paşa所改建。
參觀水道橋是不用收費的,但如果要往下走,似乎要付點錢.....
 不過我們沒有付錢啦,看起來就像是個通往峽谷底部的步道

 水道橋上面似乎是可以行走的,但入口似乎是封住了.............................嗎?
 ㄎㄎ這破洞還頗大.......
 於是我們就來到水道橋的上方了.....兩旁都是萬丈深淵很刺激唷!


 不過還好步道夠寬,腿軟也不至於會掉下去啦...

 危險動作,請勿模仿...
大餅有懼高症都捨命陪君子了....不過仔細一看,他的屁股還在走道裡面哦ㄎㄎ








 再來我們開車前往Bulak Mencilis Mağara。這是一個很大的鐘乳石洞。
一樣沒有大眾運輸可以到達,要來大概只能自己開車或是搭計程車。可以Google Map經緯度41.275275,32.624651。
※mağara是洞穴的意思。
開放時間是早上九點到晚上八點,要門票3TL
 洞穴裡面非常涼,和外面炎熱的天氣比起來就像是進入冷氣房一樣的舒服。
 這個洞穴深達6公里,非常的巨大。但是開放的部分只有一點點而已




最後,我們往回穿過番紅花城,往東南開
 離番紅花城約莫11公里,我們來到了尤路克村(Yörük Köyü)。
Yörük是土耳其語遊牧民族的意思,Köyü則是村莊。
 村莊非常寧靜,幾乎沒有看到甚麼人。
 倒是遇到一些可愛的小朋友


 這個女孩超可愛的

雖然名氣不如番紅花城,也沒看到半個遊客,但我覺得這裡的建築比番紅花城還美,且多了一份寧靜。




會有這種指標,表示這裡已經是個觀光景點。我想我們很幸運地挑了個好時間點來到這裡(已經七點多了~~),所以並沒有和其他遊客擠。






 很逗趣~


 都快八點了還沒天黑
有點像是測不準原理,當你想要去測量一個東西的時候,那個東西會因為你要測量而改變導致永遠也測不準。
旅行是否也是這樣?你想要去看看這個世界各個角落的原貌,想看看他們最初的樣子。但也因為你的介入、你的相機,讓你永遠也無法捕捉到最真實的畫面....

回到我們停車的地方,又遇到了那群孩子。我們把昨天人家送我們的食物和今天買的土耳其軟糖分給他們。一開始最右邊的那個女生(看起來像是他們之中最年長的)小心翼翼,不在我們面前吃,反倒是其他幾個吃得很開心。不過我們上車以後卻也偷偷瞄到他在吃了~~
 回到番紅花城後終於可以享用晚餐了。因為知道舊城區的食物會比較貴(觀光區嘛...),所以我們先開去新城區吃晚餐。餐廳就是我昨天來吃的Kebap bank!
 我點的烤肉,還有一盤米飯,這樣10TL(160NTD)。

 飯後,我們開車到Hıdırlık Tepesi看夜景。現在我們可以光明正大走進去,因為也沒有人在收門票了。



因為太陽下山的晚,幾乎所有行程都會弄到很晚。回到旅館的時候又超過11點了...


這是今天的軌跡路線圖


以下是旅途中的即時簡短日記
8/14 番紅花城巡禮
和耶路撒冷一樣,是在夜晚中駛進舊城區。也因為山城的關係,再加上舊城區的道路一樣難開,不自覺地就拿來和耶路撒冷相比擬。但事實上今天早上醒來,才發現這兩個城市在某種程度來說大不相同。番紅花城的規模小得多,而且神秘感比較少。我喜歡這裡的煙囪,鄂圖曼土耳其時代留下來的建築,但我更喜歡十幾公里郊外的小村莊Yörük Köy。這裡沒甚麼遊客,建築也不像番紅花城都改成了商家。
城郊的Incekaya水道橋雖然不是多麼的雄偉,但他是我去過唯一能夠走上去的水道橋(其實有封住啦,但旁邊有小洞....),因此就拍了幾張驚心動魄的照片。
Incekaya附近的山上還有一個鐘乳石洞,雖然要門票3TL,但內部涼爽的程度就像吹冷氣一樣,而且可看性頗高。
大餅今天早上決定和蕙麒和Alice一起回伊斯坦堡,換句話說我要提早三天和他分開。越來越接近自己一個人旅行,有點緊張,但也很期待!
BTW今天國旗弄丟了,非常的難過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