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1 大布里士-Kandovan-加茲溫(Qazvin)

按我留言
《康多瓦(Kandovan)》

真的是進入了我朝思暮想的伊朗!雖然昨天三點多才睡,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早上還不到八點半,我就自己起床了。

雖然「伊朗很安全」這件事我早就已經聽說,伊朗也已經是我去過的第五個伊斯蘭國家,不過初到新地方,還是先謹慎一點。
大布里士(Tabriz/波斯文تبریز‎)是以前伊朗的歷史首都,現為伊朗的第四大城。位在伊朗的西北部,是東亞塞拜然省的首府。中國古稱桃李寺。




久違的阿拉伯文字。波斯文是屬於印歐語系,雖然和阿拉伯文(屬於閃語系)不同,卻用阿拉伯文的字母書寫。波斯文的字母比阿拉伯文多了پ[p]、چ[tʃ]、ژ [ʒ]和گ [ɡ]四個字母,因此如果看到這四個字母,便可以辨識為波斯文。比較重要的地點如大布里士大巴扎(Tabriz Great Bazar)有用英文標示。

人生地不熟的,第一件事情是去找遊客中心。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位在大布里士大巴扎裡面
這張簡圖標示出遊客中心還有我住的Khorshid guest house的位置
遊客中心在二樓,接待人員提供的資訊非常有用,幾乎解決了我一切問題,英文也說得非常好。他跟我說台灣在伊朗is very famous… because of fighting in parliament …他說伊朗電視上都看得到…囧…
(遊客中心的伊朗最新版LP居然只賣10美金,全新,他跟我說他有10幾本...早知道就跟他買了,如果今天是我最後一天在伊朗,我肯定全部買下來拿回台灣賣....我在台灣買噴了八百多塊台票......)
遊客中心的人給了我一個建議:早上先去逛一逛大布里士,下午四點時,揹著行李回到這裡,包車去康多瓦(Kandovan),回來的時候直接載我到巴士站搭車去加茲溫(Qazvin)。這樣來回加上包車司機等待的時間,總共只要13美金,而且只有我一個人包一台車而已。也許他抽了一點錢,但13美金這種價格真的已經是非常非常低的了.....我幾乎沒有考慮幾分鐘就答應了(我大概沒有想過我在伊朗會常常一個人包車....)

接著第二件事情是:買SIM卡!由於在伊朗要待上10幾天,能夠隨時打電話、上網的話當然是最好了。不過在伊朗,雖然到處都可以買到MTN公司的SIM卡,但要弄到能裝在iphone上的SIM卡可真的是非常困難。
又是一個被韓國攻占的市場.....
大布里士的街道,汽車的數量遠比機車多。在伊朗,石油非常的便宜,所以幾乎人人都有車,即便是再破舊的車.....
在伊朗,雖然語言不是很通。但很特別的是,幾乎人人都會願意來幫助你,我光是為了找一張「可以放進iphone裡的SIM卡」,在大街小巷中就有很多人來幫我。對於初到伊朗的我來說,這真的是個很震撼的體驗。尤其是去了土耳其,會覺得這些毛很多但膚色比我們深一點的人接近我們都不懷好意,來到伊朗,多多少少會有點害怕,即便之前就聽說過伊朗人的熱情好客。
折騰了一個多小時,雖然很多人來幫助我,但最後還是沒有找到我要的SIM卡。為了不繼續浪費時間在這困難的問題,我決定先去逛逛這個城市。

首先來到新星期五清真寺(New Jameh Mosque),位在菲爾多西路(Ferdowsi)的南端。
※菲爾多西是波斯(伊朗古稱波斯)最著名的詩人。幾乎各個城市都有以他命名的道路。大概就像我們的中山路、中正路吧......
新星期五清真寺的旁邊(下圖右)是Arg-e Tabriz。Arg-e Tabriz是過去在大布里士市中心的一座清真寺的遺跡。這座清真寺由伊兒汗國宰相Taj-edin-Jahanshah建議建造。但在他死後,清真寺的建造便中止了。後來,在薩非王朝(Safavid)時期,這裡成了教育中心。在鄂圖曼帝國統治時期,Arg又進一步被破壞。卡扎爾王朝(Qājār dynasty)時期,這裡成了軍事武器的儲藏所。伊朗革命後,Arg再度被破壞,為了建造隔壁的那座新星期五清真寺。剩下的建築只有28公尺高。
今年(2013年),伊朗文化遺產組織(Iranian Organization of Cultural Heritages)開始著手修復這座遺跡。
新星期五清真寺。終於見到波斯的建築風格和水藍色調了!之前在書上和照片上看過幾次,親眼見到時真的很美,而且很有特色。
Arg-e Tabriz正在進行修復工程

沒有英文標示,我也不可能看得懂波斯文....



新星期五清真寺的正面,地下一樓有洗手間。
接著要前往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
其實只要沿著伊瑪何梅尼街(Imam khomeini St.)街一直往東走就可以到藍色清真寺了。在經過大布里士市政廳(Tabriz municipality building,下圖)的時候,我遇到一個伊朗的大學女生。他看我好像在看地圖找路,就跑過來問我要去哪裡。我心想:「Wow!!這麼保守的國家,女生居然可以來跟我這個外國男生搭訕!」其實真的有點刻板印象,也許你覺得這裡的女性被規定要戴頭巾(hijab),但並不表示他們不會和外人打交道。在伊朗的十幾天當中,我和不少伊朗女性交談過,有些人支持女性應該要遵從伊斯蘭律法,有些人單純只是因為法律有規定才戴的。
※註一:伊瑪何梅尼(Imam khomeini)是伊朗的國父,也就是1979年伊朗革命的發起人。看過亞果出任務的人應該會知道他是誰。(不過這部電影演得有點太偏激就是了)
※hijab(حجاب‎)是阿拉伯女性進入青春期以後開始,外出見人所需要穿帶的頭巾。即使是在自己家中,有個人造訪時,也必須要戴上。(伊朗遵行伊斯蘭律法,女性穿戴hijab是有法律規定的)
有點離題了,在我跟那位伊朗女大學生說我要去藍色清真寺以後,她開始很熱心的要帶我去,還問我想不想看看傳統的波斯建築。原本我很替他擔心,他孤身一個伊朗妙齡女子,和一個外國男子走在一起,會不會招致異樣的眼光。但事實上,一路上有人用好奇的眼光看著我,但也不至於有人對她指指點點。
她帶我來到一個傳統的波斯建築,雖然我真的查不出來這裡是哪裡,但應該是在市政廳的南邊一點點。


之後其實常常有看到這種中間有一個方形水池的波斯花園,不過這個季節的花卉似乎不是很多。
為什麼我離開伊朗後,會下一個波斯人是我最喜歡民族的這個結論?這個結論打從我第一天在伊朗開始,反覆印證在每天的旅途當中。這個伊朗女大學生,不但帶我去參觀波斯建築、帶我去藍色清真寺,原本我只是要去雜貨店買個水,沒想到她買了礦泉水還有這裡有名的酸櫻桃汁請我喝。

她堅持不讓我付錢,理由只有一個:You are our guest. That's what I should do. 不管是出於熱情也好,好奇也好,波斯人的好客和熱心絕對沒有任何一個我接觸過的民族可以相比擬。下面這張是來到了藍色清真寺的外面,好不容易有一張她戴著墨鏡的照片!
藍色清真寺的旁邊,是Khaqani花園(Khaqani garden)。該花園是以12世紀的亞塞拜然-波斯詩人Khaqani(1121-1190)來命名的。
從花園裡可以看到藍色清真寺

也許你會覺得,這個藍色清真寺到底哪裡「藍」?答案待會分曉

清真寺的前面有一排的工藝品商店


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Kabud Mosque),波斯文作مسجد کبود‎,Kabud是音譯。建於1465年,是那個時期最華麗的建築。建成後又花了25年,將清真寺的每個表面貼上藍色的釉磚(majolica tiles)和精細的書法。藍色清真寺在1727年的大地震中存活下來,卻不敵50年後1773年的大地震而倒塌了。那場大地震重創大布里士,修復的工程直到1951年開始才輪到重建這間偉大的清真寺。僅有清真寺後方(主要)的入口大門在1773年那次大地震中存活下來,因此,整座藍色清真寺的外觀,只有大門可以窺見最原始的藍色面貌。
外國人進入藍色清真寺需要收門票,票價10萬Rials(94TWD)。


清真寺的內部也是藍色的,不過多數磁磚已經在地震中毀壞。


還有許多無家可歸的藍色磚瓦











那位伊朗女生好像因為家裡有事,被媽媽呼喚回去了,於是我們在藍色清真寺道別,結束了這段美好的緣分。

回到Khaqani花園,在這裡,我遇到了一個伊朗的大學生。他很好奇為什麼我一個外國人會想要來伊朗旅行,也跟我說了很多伊朗的事情。詳細內容我不記得了,不過他真的跟我聊了好久,似乎不想讓我離開~
當我逛完花園準備離去時,我又被路邊的一群人請去喝茶。老實說一開始我真的不太習慣伊朗人這麼好客,雖然他們也真的是沒有惡意。沒想到,漸漸地,我越來越享受這種融入當地人的感覺。即使並非每個人都會說英文,即使伊朗人活在不富裕的環境裡,他們對待客人的方式,好到連我都覺得慚愧。
伊朗人很喜歡照相,很多中東的民族也都是這樣,不過僅限於男生。


在遊客中心的時候,那裏的人就跟我說要上網可以來Khaqani花園。雖然這裡寫著Free wirless internet access,不過似乎是連不上去。
又有兩個年輕人來跟找我聊天,這次是兩位10幾歲的青少年。他們英文並不好,但感覺得出來他們很努力地想要跟我聊天。他們問我要去哪,我回答「大巴扎(Bazaar)」。於是,他們就一路跟著我。


往大巴扎的途中,經過了以前的消防塔(Old fire tower),位在Khaqani街和Shohoda街的交叉口。
這個消防塔的舊址,也是現在消防局的所在。


這座消防塔的建造可以追溯至卡扎爾王朝(Qājār dynasty),高23公尺。過去有人在塔頂上輪番守夜。一旦發生火警,立刻可以藉由塔頂的巨大銅鐘來通知駐守在下面的消防隊前往滅火。





來到大布里士大巴扎(Tabriz Great Bazar)
大布里士大巴扎有千年的歷史,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規模非常之大,認真逛下去的話一天也逛不完。這裡應有盡有,從日常生活用品到食物、香料、堅果、波斯地毯都能一次滿足。


裡面就像是個建築迷宮,也是中東地區最古老的市集之一。最早可以追溯至13世紀,大布里士是位在大絲綢之路上的商業重鎮,這個市集在當時就已經名聞遐邇。
這個市集很有「主題性」。像是地毯商店會聚集在同一區,香料市集也會聚集在同一區,當然這不是絕對。
來到中東逛市集,我總是第一個想到香料。雖然我也不會買這些東西回去,不過看到五顏六色的香料和奇特的香味,真是視覺和嗅覺的饗宴。那兩個年輕人也一直陪著我在市集裡逛,我說我想要找香料,他們似乎也聽不懂我在說什麼,但還是很熱心地拚命幫我問路人。




小朋友們也不知道彼此是不是早就認識,感覺我身邊的小孩們越來越多了。

堅果市集也是中東旅行不可或缺的一環

美麗的書法藝術。阿拉伯文不但書寫優美,其常用的單字超過萬個(英文僅數千個),可見其表達的豐富性。







茶葉


我在市集外面的一間速食店買了個漢堡來吃
就說他們真的很愛照相,做漢堡的同時還不時抬頭看鏡頭

伊朗雖然反美,但要找到可口可樂卻是非常容易
這樣一個漢堡,味道普通還過得去,一個3萬Rial(28TWD)不算貴。
老實說,這些伊朗的孩子和青年們並沒有幫到我甚麼忙(因為語言不通的關係)。但他們的古道熱腸和天真善良我卻是大大感受到了。我曾經在他們雞同鴨講幫我問路的時候感到一絲絲的不耐煩,但回頭想想,到哪個地方去,會有人這樣理你,這麼想幫助你?和他們分別以後,我心裡面一陣難過,雖然他們多半只是因為好奇才一直跟著我,但彷彿我在逛大巴扎的這段期間內,他們就是與我並肩作戰的戰友。我看著我左邊的那位青年,一路上拿著他新的智慧型手機看得津津有味,其實他也沒有行動上網,也沒有遊戲,只是划著手機覺得很興奮而已。反觀我拿著iphone時,他一直很想問我說這支手機要多少錢,我實在沒有辦法說出他的真實價格,因為我知道,即使他擁有一支智慧型手機,在當地已經算是家境不錯的了,但畢竟這裡的生活水準還是沒有辦法跟台灣比。此時此刻,我突然好想變得跟他們一樣,並不是我不喜歡我的生活環境和物質條件,而是我希望我能夠更親近他們,了解他們。下面那個穿紅色衣服的男孩是在我們要拍照時突然亂入的......this is Iran!!
這位歐吉桑在我們四個拍完照以後,指著我的相機說他也要拍照,真有趣^_^
我回到我昨晚住的Guest house拿上我的行李,準備去information center前往康多瓦(Kandovan)。
這個警察局還真有趣.....
到處會有帥氣的伊朗小孩要求要拍照
我到大巴扎,我請遊客中心的人協助我辦理SIM卡,買了一張也不知道儲值了多少錢的SIM卡15萬Rial(141TWD),也剪成了iphone可以用的形式,但還是不能上網。其實我在伊朗待了大半天,已經不太擔心沒有行動上網這件事了。伊朗人是在太好,我想我迷路的時候一定可以找到人幫我。
出發前往康多瓦(Kandovan)!!

康多瓦(Kandovan)位在大布里士西南方約40公里遠
康多瓦這個名字只是我根據他的波斯文發音音譯出來的



離開大城市的感覺真好。雖然在狄浮利伊(Divriği)的時候,楊錫跟我說伊朗的自然風光不弱土東,但我還是很期待。




超美的畫面!司機人很好,每當我要探出窗外拍照的時候他都會放慢車速

還沒到康多瓦,我就覺得這13美金已經花得很值得了^_^

車程約莫40~50分鐘。看!遠方那奇形怪石
司機把車子停放在停車場後,我和約了時間後便獨自出發。
康多瓦(Kandovan)的怪石總是令人想起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


和卡帕多奇亞一樣,這裡的時候被鑿刻成給人居住的洞穴屋。形狀就像個倒過來的冰淇淋甜筒



雖然規模沒有卡帕多奇亞大,也不如其狀況。但在康多瓦,這些洞穴屋建造得很密集,可以沿著石屋間的陡峭通道往上爬。不同的是,卡帕多奇亞的洞穴屋現在多半被改建成觀光客體驗洞穴屋的旅館,而這裡的洞穴屋主要為當地居民所居住。









在卡帕多奇亞,那些壯闊的怪石給人崇敬的感覺;而在康多瓦,我能與他們非常貼近
從某個角度來說是破壞畫面,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這些新時代的電線被拉到這些洞穴屋裡面,更能展現他們隨時間推移所產生的必然結果。




在伊朗,大概沒有幾個地方可以稱得上是「觀光景點」。畢竟在國際制裁的情況下,伊朗本來就沒有放太多的心力在發展觀光業。如果我以一個觀光客的角度來看康多瓦,那麼這個地方或許被這些電線給破壞了畫面。但這裡的人實在沒有必要為了寥寥無幾的幾個觀光客而刻意打造出美麗的形象吧?



這裡有一間看起來頗為高級的旅館。本來想爬到上面找個好角度可以拍攝整個康多瓦的冰淇淋石屋,但就連「參觀旅館」也要收費實在太坑了..........放棄...........


要到高層的石屋裡,必須要爬階梯或是斜坡,因此物資的運送要仰賴這些牲畜。
在石屋的建築群裡面,有種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感覺。實在沒有辦法找個好角度拍到整個怪石群。
左思右想,看一看附近的地勢,終於讓我想到一個有機會拍到全景的地點了!從停車場的後面穿過這座橋,可以爬到一座小山丘上。
過橋後沿著石階往上旁
越往高處爬,越覺得自己走對了!整排康多瓦的石屋一覽無遺

還可以繼續往上爬!







上面有一片草原的平台,配合黃昏的日光,康多瓦真是美呆了!




This is Iran, not Kapadokya!!!!
都把章魚腳架背來了,一定要自拍一下的阿。
可惜小腳架的缺點就是不夠高......


伊朗人很喜歡野餐,無論在城市還是鄉下都一樣。

伊朗人永遠不會吝嗇看你的鏡頭的!
回到車上,司機說回程的路上還要帶我去另一個地方

離康多瓦不過5分鐘不到的車程,司機說這裡也是個「小康多瓦」
也是洞穴屋,不過是往下鑿的





看來這個「小康多瓦」也是蠻熱門的景點,路邊有賣堅果和香料的攤販。
伊朗的車牌,寫的是阿拉伯「文」的數字。
※有去過中東國家的人應該不陌生。阿拉伯數字和阿拉伯數字是不一樣的。阿拉伯數字是印度人發明的,就是我們常用的123...。而阿拉伯數字۱‎۲۳‎۴....才是中東國家採用的數字,有些人甚至根本看不懂阿拉伯數字呢!
※ps.伊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用的阿拉伯文數字與其他中東國家略有不同,像是下面這個車牌最右邊的數字是۵‎(5),但在其他中東國家的寫法是٥。‎
真的是很棒的一天,我跟好多伊朗人照相。


不管貧窮或是富有的國家,旅行中唯一無法將價格壓到很低的預算就是交通。
伊朗這個國家的石油一公升居然只要4000Rials,折合台幣是我一直以為算錯的3.75NTD…難怪從大布里士(Tabriz)到加茲溫(Qazvin) 8個小時的車票只要8塊美金…
這個國家要不是跟美帝為敵,肯定是數一數二的強國
司機依約把我載到了長途巴士站
前往加茲溫(Qazvin)的夜車車資是27萬Rials(253NTW),非常便宜,而且還是VIP座位的車票。
加茲溫位在大布里士通往首都德黑蘭(Tehran)的主要高速公路上,因此,只要是往德黑蘭的巴士都可以到加茲溫。只不過下車的地點是在高速公路旁,必須再轉搭計程車進入市區。
我的晚餐Kebab,80000Rial(75TWD)。在伊朗,出手幾乎都是幾萬幾十萬的非常「闊綽」阿.....
我在餐廳遇到了一個日本人,也許是因為東亞面孔很相似,彼此打了個招呼。很碰巧的是,我們之後居然在設拉子(Shiraz)的波斯波利斯不期而遇!
我搭的巴士發車時間是晚上11點20分。大布里士的巴士站有提供免費的wifi可以用。我在巴士站遇到了一個伊朗青年跟我聊天。他很大膽的跟我表示他的看法:他說他很喜歡美國,他覺得美國政府讓他的人民過得很富裕很幸福,因為他的朋友去過美國,跟他描述美國的情況。他還說,美國是他的偶像。這給了我一些啟示,即便是在一個資訊封閉的國家(伊朗和大陸一樣封鎖FB),人民也不可能完全被政府給蒙蔽。我並不是支持美國還是支持伊朗,只是單純覺得,資訊的爆炸是無法抵擋的時代洪流,人民終究會得到他想要知道的資訊。在伊朗,很多人反美,但也是會有不一樣的聲音存在,這才是一個新時代應該存在的思維。


這是我搭的VIP大巴
伊朗的巴士比我想像的高級太多了。雖然包車、計程車的車況都不是很好,也沒有冷氣。
但這個大巴實在高級到令我傻眼,價格也便宜到難以置信!
座椅可以彎到幾乎躺平,而且兩腳可以完全伸直。這比台灣客運最高級的總統座椅還要高級阿!
還有附贈小餐點和飲料^_^

我在伊朗的第二晚就在夜車中度過。在伊朗,搭夜車並不是一種折磨,而是一種享受。我從來沒有在夜車上睡得這麼安穩過,車子裡面也不會吵吵鬧鬧的。
伊朗,Amazing!

以下是今日的足跡路線圖以及旅行當天的即時簡短日記

8/28今日軌跡 伊朗的開始-大不里士與康多瓦
跨越了亞伊邊界以後,道路就從彎彎曲曲的山路變成了高速公路。從邊界城市Norduz到大不里士約3小時就到了。但由於是午夜左右跨越邊界,因此抵達大不里士的時間相當的尷尬-半夜三點半。此時我沒有甚麼選擇,沒有網路,空氣又有點冷,所以只能搭計程車。原本講好3塊美金帶我去找的旅館沒開,連找了五六間都沒開,原本已經萬念俱灰,司機都問我要不要去睡公園了...好在出現了一間仍有營業的Guest house,不管價錢了先住在說。計程車司機希望我給他多一點車資,不過我只多給了2美金,就打發他走了(雖然她開口要10美金)
也許是已經在車上昏睡了一整天,雖然我鬧鐘設定九點,但八點多就自己起床了。稍作整理以後,很快就出門了。雖然原本是預計前一天就要遊大不里士,沒想到今天清晨才到。但總不能因為這樣就放棄這裡,要不然我乾脆就搭到德黑蘭就好了(價錢還一樣勒...)。
第一站先來到了大不里士大巴扎的Information center。Tabriz的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非常的有用,幾乎解決了我一切問題,英文也說得非常好。他跟我說台灣在伊朗is very famous… because of fighting in parliament …他說伊朗電視上都看得到…囧…
(Ps. 遊客中心的伊朗最新版LP居然只賣10美金,全新,他跟我說他有10幾本...早知道就跟他買了,如果今天是我最後一天在伊朗,我肯定全部買下來拿回台灣賣....)
但其實我真的想說的並不是我去了世界遺產的大巴扎、美麗的藍色清真寺之類的...反而是....伊朗真的是太出乎我意料之外了....
我幾乎一整天在大不里士,都有人帶我走。從一開始的一個大哥帶我去買SIM卡、剪卡,後來又有位女孩,帶我參觀伊朗的傳統建築還有藍色清真寺,她甚至還買水和飲料請我喝,雖然我一直要拒絕,但她說"You are our guest, so you deserve it." 不只有她這樣說,我今天已經聽到非常非常多的伊朗人對我這樣說。之後在藍色清真寺和伊朗女孩分開以後,和一個伊朗的醫學生(和我一樣大)聊了好久有關伊朗的政治和文化,以及現在伊朗的問題。後來又被一群人邀請去公園喝茶、拍照。然後兩個伊朗青少年(14&16歲)聽到我要去逛大巴扎,就這樣一路帶著我去,雖然他們英文不太好,卻很努力地幫助我找我想看的東西(香料、地毯、堅果)。最後要跟他們分別,回旅館拿行李前往康多瓦的時候還有些不捨。
前往康多瓦(Kandovan)是聽從information center的建議包車去的,和LP上寫的價錢一樣(伊朗交通果然低廉,包車來回各1小時加司機等2小時才13美金)。康多瓦在LP上的介紹是一個類似土耳其卡帕多奇亞的地方,不過我覺得這裡的洞穴屋比較有真實感,雖然有些已經改成商店,但不少的洞穴屋仍然是一般住戶在居住。
我的路線安排果然是漸入佳境,高加索的人情味已經令我印象深刻了,在伊朗碰到的這個民族更是讓我驚豔。真不愧像是老師跟我說的:伊朗是全世界最適合背包客旅行的地方。因為伊朗是全世界對背包客最友善的國家。一點也沒有誇張。
照片來不及傳了,要趕23:20的夜車,先傳個軌跡圖,之後再來傳照片。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